2010-12-19 01:17:41Visiteur

公視人生劇展:桔醬的滋味

March 24, 2010


【桔醬】女主角細妹是快樂的獨居母親,

講客家話(即使講國語時也帶著腔調口音),

耕種農地,愛吃玉米、茂谷柑,自製桔醬和醃菜到市場擺攤販售;

她在台北工作的兒子榮新和女友靜軒卻以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方式在生活,

他們工作講英文,租的房子裡用現代傢俱,

休閒娛樂的穿著接近流行款式,慶祝時是西式餐盤加高腳杯,

手提電腦和手機幾乎不離手。

因為細妹擔心兒子的未婚妻不習慣老家的殘破,

而突發奇想要在舊有的農地上蓋一棟歐式洋房,

讓兒子結婚有面子。由於她沒什麼錢,

必須親手自己蓋房子,

這是客家人辛苦事情不怕自己做的精神,

只是她並不知道兒子和他女友嚮往離開台灣到國外去定居。


------------------------------------------------------


《頭髮的顏色》 詞/曲:蘇郁涵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見的顏色
*那是夜市的棉花糖 都沒有的顏色
還有衣櫃裡的花衣裳 都沒有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昨天我以為那是一種普通的顏色
小孩子、年輕人、我們隨便就有的顏色
阿爸總是臭屁地說著
哪個阿爸哪個老人家的頭髮有這種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小孩的時候 騎著腳踏車
載我上上下下的黑色
過年的時候 跟我唱著卡拉OK的黑色
在外地讀書的時候
電話那邊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色

這一日坐在車子後面
看到藏在黑色裡的另一種顏色
揉揉眼睛我才看清楚這歲月染成的白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白色

黑色
深不見井底一樣的黑色
黑色
山裡的夜晚一樣的黑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阿爸頭髮的黑色

白色
我認不得的頭髮的顏色
白色
雪白白像那五月滿山的油桐花色
那是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白色
怎會變成我阿爸頭髮的顏色

那是一種特別的顏色
那是一種我以前看不到的顏色
頭髮的顏色


------------------------------------------------------

兒子第一次帶女友回老家,給單親的母親看。

媽媽看到她洗澡時,不小心摔倒在浴室;
和他們睡前的那番話。

為了讓兒子結婚有面子,也為了怕親家嫌棄。

她決定拿出畢生積蓄,瞞著兒子蓋一間新房子,
打算送他當結婚禮物。

他們要離開的前一晚,
媽媽半夜做著兒子最愛吃的桔醬,想讓他們帶回台北。

當她要把桔醬放到車上時,
看到了一本"紐西蘭"的書,封面是一間紐西蘭那的房子。


她二話不說,馬上去書局買了一本。
四處想找人替她蓋房子…


無奈,她的總財產只有70萬。
根本蓋不起…


最後才終於找到了一個,已退休的建築師。
而那建築師,原本不答應的。

但是,
當他知道,她是為了兒子,
所以…最後他答應了。
也算是為了替他已過世的兒子完成夢想。


但因為錢不夠,也沒辦法請工人,
於是細妹打算自己來…


下雨了,她怕房子會倒,
穿著雨衣,整夜守在那不走。


當房子好不容易蓋好了,
而此時新仔卻接到人事命令,公司下個月要派他到紐西蘭去。


他們打了電話給細妹,
邀她來台北玩,順便告知她這個好消息。

而細妹也很高興的,
準備把房子的事告訴他們。


當靜軒高興的告訴細妹,要被派到紐西蘭公司,
並且打算在紐西蘭那邊結婚、定居。


細妹…
話到嘴邊的話,說不出口了。


靜軒問了她,有什麼好消息要說?

細妹只能說著謊…
說她參加新竹客運歌唱比賽得了第三名。


然後,
她很失望的打算回家鄉。


當新仔送母親到車站時,
他詢問老媽要不要一起去紐西蘭?細妹拒絕了。

目送著要離開的老媽,
新仔想起了好多小時候的事。

新仔一個人到處晃,
看到了一個老人坐在公園裡。

他又想起了媽媽…


最後,
他向老板說,他不去紐西蘭了。

他想留在台灣陪媽媽…


靜軒聽了卻很生氣,
因為她的夢碎了…


回到家鄉的細妹,
告訴建築師,她要把房子賣掉,
把賣掉房子的錢,留給兒子出國用。


新仔一個人搭著計程車,
最後他看到一間房屋要拍賣。

那個房屋仲介告訴新仔,
因為屋主的兒子喜歡吃桔醬,所以特地請設計師做了一個放桔醬的櫃子。

還說…

如果你是客家人,那就一定知道:

「桔醬,有媽媽的味道…」


仲介還告訴新仔,
因為屋主的兒子打算出國,所以才決定賣房子。

新仔看了很喜歡,決定請仲介打給屋主。


在等待的同時,
仲介在立招牌時,從地底挖出了玻璃瓶裝的玻璃珠。

新仔看到了,那是自己的東西,
又看到遙遠處,自己的媽媽朝著自己過來。


後來,
他們抱著一起哭了。



最後,新仔哪裡也沒去。
就和媽媽一起住在這個房子。

------------------------------------------------------


呵,大概就是這樣吧?

很難形容…



我好喜歡演細妹的那個人,

超恢諧有趣的啦!


像她到處找蓋房子的,

還找到了蓋廟的…笑死我了。




但也有讓人很難過的,

就是新仔的女朋友告訴細妹,她也很愛吃桔醬。

但是當細妹到了台北,

才發現她半夜辛苦做的桔醬,都沒人吃已經壞掉了。


還有,當她一磚一瓦辛苦蓋出來的房子,

最後卻沒辦法很高興的跟兒子說這個好消息。


真讓人感到難過…



比較讓我生氣的就是靜軒了,

想不到她是個那麼勢利的人,


原來她那麼討好細妹,就是以為可以嫁個人人稱羨的好男人。

還可以到國外住…


所以當新仔說不去紐西蘭時,她才會那麼生氣,

說她為了討好他媽媽,

還要學客家話,還要忍受那些噁心的桔醬。



這種人,要是我…

早就跟她ㄘㄟˋ了。


真是太機車了…



比起來,新仔好多了,

至少,他都會想到他媽媽。



很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