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06:30:00大吾

不如人,肯定是你有問題

公司最近要大裝璜,找了一家有點認識的裝潢公司來估價,他光估價就花了兩天,其實應該是他沒時間估價,我問他:「裝潢要多久?」他卻回答我:「盡量趕」,他以為自己還活在民初喔?


【不要先入為主,機會是看出來的】

   很多公司千方百計去推銷,好不容易接到上門諮詢的準顧客要求報價,這時候應該有一套「百發百中準則」,可是我發現許多人卻是「連鳥毛都沒摸到」。

   我上次裝潢找了一位設計師,他聽到我的預算只有五十萬,回去後就沒報價,也消失不接電話,可是後來的另一位設計師經過「專業勸說」之後,硬是把我的預算拉到一百多萬,我後來還故意去放風聲給之前那位設計師知道,讓他後悔自己沒有「慧眼」。

   至今我始終相信一句話-「顧客的需求是你創造出來的」。每次人家要我去看看「有何商機?」我都盡量參加,因為我知道「有看有機會」,如果一開始就自以為是認為「那家公司沒有什麼好看的啦!」這種說法很傷人也可能斷送自己未來的「好機緣」。


【你不是沒時間,是沒能力】

   你沒時間估價?我要問你有時間吃飯嗎?這是你的時間管理問題,你想做這件事情,你就能夠調度出來,信不?例如你肚子餓了要不要吃飯?有人沒時間吃飯而餓死的嗎?

   估價要花多少時間?不能說沒時間,是你一天中如何分配每個「輕重緩急」的課題,例如去外面接洽,在家裡估價畫圖,你總有個區分吧?像是我的寫作時間很固定,都是早上出門前,或是晚上睡覺前,這是我在家裡的固定時間,當然也是我的辦公室時間。

  至於施工時間是否很難抓,那是自己的水準,如果別人可以你不可以,你自己就要檢討,而不是一直這樣混,難道沒有人笑你落伍?給你刺激一下「得去上課了」?

【老闆不喜歡你,你一定有問題】

   昨天跟一位老闆聊天,他抱怨自己主管不夠厲害,我問他:「你的主管有在上課嗎?」他有點納悶:「他早就畢業了,上什麼課?」喔?他的心目中從沒有進修上課這個課題,才會這樣回答吧?

   一個人的能力是怎麼進步的?一是靠「實戰歷練」越戰越勇,二是靠「新知識」的累積,三是靠「自我啟發的個性」,四是靠「師父」,每個人自己回想一下你現在還缺哪一個?

    像是我每天都在認識新的企業、老闆,我也不斷進修「看書」,我也很尊重前輩,尤其喜歡聽前輩教誨,這都是功夫日益猛進的「撇步」,不像很多年輕人都很不愛聽長輩的教訓,自以為自己很懂不用教,這種年輕人真的很多,也很讓老闆生氣,又怎麼能夠提拔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