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2-20 02:44:16藍梅大番茄

說。

15歲是個怎樣的年紀?
我15歲的時候失去了爸爸。
我的家庭很棒。
我的媽媽很偉大、很辛苦,他母代父職。
那時候我弟弟才7歲大,我姊姊已經18歲了。

對我而言,說沒有陰影是騙人的。
常常很多時候,我會有點敏感,還會有點心態偏差。
碰到不如意的事,我竟然會想是不是因為我是單親家庭,所以所有不如意的事
都落到我頭上來。
甚至有時候防衛心很強,不會把一些真實的情緒表達出來。
我沒有要欺騙的意思。
如果把情緒比成是流動的水,如果在防禦的牆哪怕是打了個小洞,整面牆是擋不住
本來就已經達到期限的漲潮。潰堤就,發生了。

之前同學們上的某堂課竟然要上台說"自己的爸爸"。
我沒有修那門課,所以我逃過這個尷尬的一關。
可是那天,我又自己在家掉眼淚。
因為我很怕,萬一有一天發生這種事情,我要怎麼辦?
我堅決不再外人前面掉眼淚!
可是當時我才15歲!就算現在我已經20歲,誰說到不會掉眼淚?
因為這對我的陰影有多大?
那一天模擬考的放學、那一天在機場看用四片木板釘成的棺木上面擺著護照、
跪著招魂、出殯哭到腦袋空掉、蓋棺前的最後一面、下土‧‧‧。
這些場景是一輩子一輩子忘不了的。
應該說,怎麼可能會忘的掉?

高中班長在班上調查家庭狀況,"單親狀況"我沒有想到只有我呆呆的舉手。
班場才在事後說,不好意思的人,私底下跟他說也沒關係。
讓我當場窘在那。

而且我不敢輕易說出,家庭的改變。
國中老師也只有頭七的時候,要請喪假才跟他說。
甚至一個國中的好友,到我大一的時候,他才恍然大悟。
我承認我有點自卑。
我說不清那種感覺,可是我承認我的確有因為"失去爸爸"而感到自卑。

我也希望我有個完美的家庭。
至少家庭成員是完整的。

剛開始家裡的人情緒都不是很穩定,
媽媽有像小孩子一樣在地上大哭,也看過醫生。
我很容易跟姊姊吵架,有一次邊哭邊說出"我很想爸爸"
姊姊也只是冷哼"真孝順啊!"
曾經以為,要支離破碎了。

而且一直很害怕自己因為這樣的陰影,心裡會有病。
所以,想辦法讓自己以為"我很開朗!我是個樂觀的人!"
不知不覺,一定沒問題的。

現在,姊姊出國繼續求學。
事事想到可以照顧我的,都會幫助我。
縱然是在國外,這份心情依然沒變。

弟弟終於國小畢業,進了國中,某方面來說媽媽鬆了一口氣,卻又更緊張了。

再過一年半,我要從大學畢業了。
或許會就業,也或許或考慮再學習有關廣告行銷或設計的東西。
有勇氣的話,也可能出國。

這些事情,我從來都不知道要跟誰說。
朋友不適合,家人我更隻字不提。
曾經想過如果有男朋友,或許會跟他說。
不過,想想有地方可以寫寫,抒發心情,也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