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3 00:08:56m&m's

2014年8月31日烏來啦卡步道、大刀山、內洞林道遊樂區、信賢步道

吸管是不是從飛鼠的屁股……

 

這次的行程就像電視廣告的健達出奇蛋一次滿足三個願望。

 

前陣子看到部落格有人詳細記錄內洞怎麼去,覺得路線詳細不困難,想去看看。另外有人拍平坦信賢步道的瀑布群,也想去看看。不過超沒路線概念的我,不知這些路線是相連接。

 

前幾年每次搭遊覽車去外縣市登山,不同時間,不約而同,不認識的同一個人都剛好會坐在我旁邊。當別人問起我們的關係,我笑稱是我們是遊覽車之友。

 

大刀山應該關公在管的,到底在哪?收到遊覽車之友LE-mail要去大刀山行程,附上詳細的路線圖,不遠就在烏來,這這麼棒的行程一定要去(握拳想像)。

 

845分烏來公車總站集合,陣仗不小共有14個人。有些是L中研院的同事,也有些是在登山隊的山友,只是我從來不看人臉不認人,所以這些人通通沒印象。

 

總站準時出發,穿過老街,到達烏來國小旁邊的超陡階梯,大家都看傻了,因為是抄捷徑,不然要繞一大圈,還好不長,喘個兩下就到頂,然後向右轉齊步走,看到黑色平房然後放心大膽的給他右轉,走進有點小隱密的啦卡步道口。

 

看到啦卡的指示路牌,我的腦袋浮現都是肯德基雞塊。啦卡步道小寬但平坦好走,今天的行程該不會都是這麼愉快吧(幻想)!?啦卡步道不長,熊熊之間大刀山出現眼前。

 

剛剛的平坦瞬間消失,雜草比人高,開始出現石階。我悠閒落在最後面行走拍照,撇見左側的姑婆芋葉面有片好立體的葉子,盯睛一看,一動也不動的樹蛙,融入跟姑婆芋一樣的顏色,偽裝的真好,前面所有經過的人竟沒半個人發現。

 

路變窄,開始陡峭,不少路段必須拉繩。天氣雖然炎熱,可是累了、熱了就停下休息,走起來一點負擔也沒有。有不少地方在考驗我這個胖子彎腰下腰的功力,或蹲或趴的技術,也有小洞必須用力吸氣收小腹才得以通過,大刀山根本在欺負我這女金剛。

 

大刀山好大氣的名稱,說大不大,不過還是有一點點的程度,頭過身就過,過了就沒啥困難度,路況跟猴山岳有幾分相像。

 

大刀山陡下出口剛好到內洞林道5公里處有鐵柵欄,一眼望去就像飛利浦蒸氣熨斗之後一片平坦啊!約50公尺處有根不按牌理出牌的出水管,冷不防就噴出大量冰涼的水濺了一身濕,有時卻是苦等了半天水就是不來,真是有趣。

 

內洞林道真的漂亮舒服平坦好走,不過走久了還是會無趣,開始跟L的同事邊走邊聊天。是個很穩靜的花蓮原住民,不知他的名字就稱他A好了。

 

『吸管是不是從飛鼠的屁股插進去吸?』我對這件事真假一直存有疑問。

A先是愣了一下,輕輕笑說:『這是玩笑話啦!不過飛鼠吃的東西乾淨,所以有可能真有人這樣吃。』

『那麼改天來去打飛鼠好了。』我半開玩笑又興致勃勃小認真的在說。

A又在次愣了一下,大概覺得眼前這個人是不是……

 

小小沉默了一段路後,A開口:『以前當兵從屏東移防到高雄一天走40多公里。』

『那今天是移防後走最遠的路囉!』路才走一半,還挺擔心他走不了。

『還好啦!去釣魚也需翻山,只是沒走這長。』A看起來一派輕鬆的回答。

一路聊聊原住民的一些趣事。

 

林道約9.2公里處有大片水源地,在這裡休息午餐。【水耶!】見水就脫的我,當然不能放過,腳碰水的瞬間好像一杯思樂冰澆到頭上,清涼暢快無比。風生水起,天空陰陰的,起了風,好像要下雨了。休息約半個小時,收拾東西啟程囉!

 

感覺踢了很長的林道,經過有不小的崩塌處必須拉繩高繞。過了崩塌處又走了一段長路,終於見到低矮鐵欄杆裡面內洞森林區的指示牌。

 

遇到另一隊伍在此休息,那隊領頭很熱心分享給我們剛沖泡的香醇咖啡。喝完好心咖啡往遊樂區方向之字下行。

 

下行先聽聞流水聲,慢慢隱約見到瀑布身影。二號瀑布本尊挺有小一號十分瀑布的fu,上層三號就比較細水長流。瀑布區暫時停留,用力吸吸全台最高的負離子之後開始往出口移動。

 

雖然是遊樂區,但是離出口還是有一段路,不知是走了一整天累慘了,總覺得見不到出口。離開出口售票亭,門口剛好有空一部計程車,趕時間的人先行搭上離開,留下來的開始找尋第二輛空車。當我們談好價錢正要跨上車,忽然間預訂車的人出來,所以所以我們這一批人移動雙腳往信賢步道行走。

 

信賢步道不長,整路山壁都是瀑布。所謂的瀑布就是依狀況取名,啥夫妻、小孩、青龍、連大肚都出現,只不過最近雨水少,有的根本沒半滴水流下來。

 

走過信賢吊橋往烏來瀑布方向前行。踢了一段不知多長的馬路,遠遠見到烏來瀑布,終於終於快到了。今天每個人賺了內洞門票80元還有沒搭上計程車90元共170元,加上大夥都沒坐過台車,決定花50元搭台車回烏來。

 

在售票亭同行夥伴有人問售票員:『有沒有學生票?』

售票員酷酷的說:『小學三年級以下才可買。』

輪到我買票問售票員:『我是小學三年級,可以買吧!』

售票員板起臉:『你?』

我馬上補一句:『曾經是小學三年級。』

『你還今年18歲咧!』售票員似乎被我逗樂了。

『哎啊!你真準真厲害,會算命看人相,一猜就中知道我18歲。』喇D賽我很在行的。

 

小小幾節台車一次大約只能坐10個人吧!等了三四趟班次,當屁股坐上車,腳底開始發痠發麻,今天雙腳操的還挺徹底。短短的路程收50元,真的很貴,不過沒搭過就當是開開洋葷吧!下次應該賺不到我的錢吧!

 

最近心想事成出遊的神蹟越來越多,看來今年生日願望多許一點。 







這指示牌老讓我連想到肯德基




























































大刀山下接內洞林道5公里處


不按牌理出牌的噴水管























內洞林道約9.2公里水源處










崩塌處需拉繩小規模高繞









巧遇別隊領頭好心分享現泡香噴噴咖啡























































信賢吊橋



















終於見到烏來瀑布

貴死人的台車

烏來國小à啦卡步道à大刀山à內洞林道à內洞森林遊樂區à信賢步道à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