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7 23:07:08馬芬

行前草言

去年夏末,突然萌生獨自環台的念頭

沒有任何經驗的我,該如何起步?

沒有任何指導者,自己上網找了一些資料

就這樣上路了

沒想到,我在家裡幫自己想的好幾個用詞

竟已經出現在雜誌上了

 

雖然沒能當上編者

卻也竊笑自己還不差嘛

環台前幾天

在飛往香港的機上正好讀到這本雜誌

 

台灣

是單車天堂







雖覺自己是"有勇無謀"的怪客

總也有一些準備


 

行程在哪裡

上網找了公路地圖和里程表,一站一站尋找預定落腳處和腳程相搭配,

前後修正多次之後,草案了然於胸,

除了一處Warm shower事先先連絡過,其他住宿地點都是伺機行動

 

 

工具車在哪裡

正當考慮要租或借時

正好好友的友人有二手公路車,也就順利接下,

決定與素未謀面的粉紅單車一起環台

 

 

安全在哪裡

沒有智慧手機導航,在熟悉的台灣不成問題的

但為了免去親友的掛念,在財團法人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

http://www.cycling-lifestyle.org.tw/

租了GPS紀錄我的行徑

這真的是一個最好的決定

押金除外,800元/20天的租借服務還包含了工作人員貼心的關懷

 

 

服裝和用品在哪裡?


在美國練騎時,不到半小時就覺得屁屁要掛急診了

買了一件短車褲,

說實在的,我覺得對屁屁的助益不大,

不過車褲的貼身度,讓騎乘時動作較為俐落,

而預計12月中的環台也不知會冷會熱,所以又添購了一件冬季車褲和外套,其它就用運動服和休閒服替換

後來才知道,我在美國Amazon挑的服裝價格,要比台灣便宜多了

一路的住宿都採低價策略,而有過住宿引發皮膚過敏的我,堅持為自己買了一個迷你睡袋,也就不用擔心寢具的品質了

還有一件得意的事,

因為在家閒閒沒事,所以網路上逛了很久,買了一個價格讓我很滿意的馬鞍包,

其實也有很多車友免費借用,但是因為我行前忙碌,所以無暇接洽

車衣車褲是在美國購買,其他車用小裝備和部分旅行用品都事先在網路下單寄到弟弟家代收

 

 

體能方面

說來汗顏,請各位切勿模仿

好友聽說我的念頭之後,千萬叮嚀一定要練騎

我當然是銘記在心,卻在回台前約莫40天前才開始練習

對了,我平常不騎車的

40天內

我用登山車練騎了15次

每次15-35公里不等

時速10-20公里

然後我就開始了德州之旅,大陸之旅,還參加了研習會.....

總之

出發前有一個月沒騎過任何自行車

所以也可以說行前80天內我只騎了15次

當然,台灣公路經驗有兩段啦!

竹東-北埔-竹東  約20公里

竹東-竹北  約25公里

不賴吧

 

這就是我

 

行車記錄日記將整理完稿,共有17篇

但因重要手札遺失在高鐵,所以沒有里程紀錄

每天行程約60-90公里,對我而言是一個輕鬆自在的旅程

也因是用登山車練習,公路車上路時讓我覺得輕盈

難怪古人要綁沙袋練輕功

這次行程基本上是個人行動

雖然邀了一位不熟的日本人同行,卻是一個不夠縝密思考的邀請

行程中我們曾大吵一架,因為觀念不很相同

我得苦笑的說,要我用英文吵架時在有點困難

我也遺失過她兩次

 

最重要是氣場不和吧!

我們試著和睦的完成環台,卻是一個陌生的組合

所以行程中的靈魂是一個人

又一個奇怪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