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18 00:56:17uni2019

你我,從這揭開

鼓舞加上帶著可能更深,更遠寓意的在心底升起。羅慧笑了,充滿自信的笑了。理了理秀髮,「大家好!」一句話下來,羅慧知道她不會有事的。就算有事,她知道在她背後有著堅實的後盾。



在以下的二十分鐘裡,羅慧就像是跟一個知己聊天般的分享了自己工作的心得。她強調了無論是在職場還是自己生活裡為自己確立一個目標的重要性;如何在確立了目標後用最大的努力把阻礙在通往目標上的障礙減到最低限度的想法。

羅慧還歸納了七點。

商界標準規則,我們女人來改造,主宰。

善用你的商界人際關係。績業固然重要,但龐大的人際關係往往起到意想不到的驚喜。人際關係還可以讓自己被看到,讓自己看得更高,更遠。

讓別人知道你所做的。要是不說,別人永遠不會知道。無論大小,都應該巧妙的讓自己所做的引起別人的關注。

勇於面對不確定的因素,擁抱挑戰。記得當我跟家人說我長大後的志願不是做相對有職業穩定性的眼科醫生又或是程式設計,我爸跟我說,市場上對一個女性來說是充滿玻璃天花板的荊棘,你瘋了。我說,爸,我可能是瘋了,但如果我不去嘗試,我怎麼知道我會不會成功?嘗試過後的成功機率是五十,五十。不嘗試的是零。我爸哭笑不得。但今天我可以告訴自己,我做到了。

無可否認,兩性關係在每個職場上都有。但請記住,不是一定要有愛戀的關係。別想太多,做回一個舒適的自己。你要贏得對手的尊重不是靠長相,而是你的智商和能力。

預算,預算,還是預算。永遠為自己的目標保留充足的預算。我很小的時候就很愛錢(羅慧自己笑,哄堂也笑),我會為省錢寧願自己洗球鞋,用同一個書包,大學的時候去圖館翻印課本而省去高昂的課本購置費用。每個禮拜天收集當天報紙的省錢禮卷。實際上是,金錢也是個害羞的人,你要想方設法去追求它才會得到它。別覺得不好意思,你不好意思錢就被別人追走了。(又是一陣會心的笑聲)。

辦公室中的情緒。無論如何,都應該讓自己的同伴看到你在鼓勵對方的樣子。是矯情嗎?我認為不是,我認為只有正能量才會引起共鳴。眼淚,留在下班後吧。

讓自己被認識。如果你整天坐在辦公室,不參加另外的活動,別人永遠覺得你是一個不可共事的人。特別是當你是管理人員,你一定要讓自己在高階層管理人員的活動中露面。機會也是害羞的人,要主動跟高層保持溝通以達到更多的機會從而確保你發展的勢頭強勁。

在演講的結尾,羅慧強調了毅力,自律,加上擁有強大的心理因素是面對種種挑戰的必要條件。

「謝謝大家。」微一點頭,羅慧在掌聲中轉身走回座位。儘管自己還在生鄭俊山剛剛用他無奇不有的方法來企圖跟自己說話的氣,但在往回走的時候,無論是想到,還是看到的,鄭俊山居然是羅慧目光第一個瞄上的。邊鼓掌,對方的雙眼裡充滿了溫暖的贊許和仰慕。

坐下後的羅慧發現自己的雙手在微微顫抖。是演說後緊張的情緒得以傾瀉還是鄭俊山看著自己的眼神?

鄭俊山是跟著羅慧後下一個的發言。微鞠著躬起立,然後以一副好整以暇的態度步往講台的鄭俊山讓羅慧起了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的熊熊想法。要在餐巾上寫什麼才可以出一口氣呢?但理智還是勝過了淘氣的想法。可是就算是懸崖勒馬後也讓羅慧吃了一驚,自己怎麼會隨對方做出比一個十歲小孩還幼稚的想法跟事情呢!

看著站在演講台上的鄭俊山,羅慧差點忍不住笑了出來。這人邊跟台下的聽眾閒聊打著哈哈,也不介意麥克風是全程開著的。更誇張的是,台下的聽眾居然跟他一來一回的有問有答。「Testing,testing,1,2,3。各位來賓,先生,女士。今天是菁英輩出,令今年的會議倍添光彩。好了,今天很榮幸被主辦單位邀請來這說幾句,剛才羅總執行長說的讓我啟發良多。我還要時間去消化,所以就不打擾大家的時間。我簡單的說完就走人。」開場白後,鄭俊山摸著身上的所有口袋,說:「糟糕。準備好的講稿剛拿來當餐巾紙了。這次真的是名副其實的簡單明瞭說幾句就好。」

這就是鄭俊山了,無論大小事都是即慶而發。羅慧對這是深明此意的。也可以說是深受其苦,突然出現被拉去看球賽,吃午飯的就是其中的例子,還有…那些令自己欲拒還迎的…羅慧感到自己的心跳加速,耳根發燙。

在台下嘻笑聲中,一反常態的鄭俊山一開口就讓聽眾被他的說話帶進了其中。他談到了在他在被南加錄取後,他的父親就得了急病而去世。媽媽一天上兩份工作,一人把全家的生活擔了起來。

他跟妹妹本來一切都完美的人生因此來了個天翻地覆的一擊;妹妹和自己的大學經費來源無以為繼。也是在他人生最低的時候,卻為他帶來以後最好的回報。他想起了媽媽烘培曲奇餅的味道。在只剩下一個高中學年後就要進大學的時候,他跟妹妹把媽媽烘培的家檔全拿了出來。哥妹兩人把圖館的烘培書籍全借了又借,還弄髒了無數本。經歷過無數次的失敗,高中暑假期間,在他自己的家門口,他跟妹妹買出了第一個巧克力餅。「哥,我們的餅要有個名字!」妹妹把第一個餅所得到的五毛錢自己收起一半,把另一個二毛半的硬幣交給哥哥的同時說。「爸每天早上第一眼看到我們都會說早上好。我們不如…」

「哥! 就叫早好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