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2 14:02:11uni2019

人生有低才有高

曲線之二:掘頭路 Cul-de-Sac

這條曲線很簡單,簡單到無需用圖線說明。顧名思義,把它帶入工作上的解說就是無論你如何努力,如何花多少時間在工作上忙,得到的都是「白忙一場」的白忙一場。沒有理想的收穫,也沒有太差的表現。就中規中舉的死水一潭而已。

所以我們給了這些白忙一場的工作一個稱呼,毫無前途的工作。

A dead-end jobs。

對於這些毫無前途的工作沒有太多可以要說的,唯一一定要說的就是,如果萬一,可能,你我有一天發現自己在做著這些毫無前途的工作,我們得趕快另尋出路的遠離那些阻礙我們進一步成長的障礙。把寶貴時間浪費在沒有意義的事情上的代價是沈重而高昂。

就這麼多,兩條曲線。第一條是解釋如何掌握人生裡的低,然後用智慧,用堅韌來撐過去。第二條就是盡快遠離那些毫無前途的工作,把寶貴的時間和資源投放在可以為你劈開阻礙你人生目標的荊棘。

喔,除了以上的兩條曲線,我忘了還有一條,但不是一條曲線,是一道懸崖!

曲線三:懸崖;稀有又可怕的懸崖

圖線說明:通往成功的曲線在付出的努力下呈穩定的邁向目標。也可以用一帆風順來形容。秋高氣爽也好,春意盎然也可,係威係勢都得,但忽然間天昏地暗,風雨交加,一腳踏空的你伸出雙手希望能有幾雙手臂把身在半空往下直掉的你憐香惜玉的拉回崖頂。遑論手臂?連草都沒有一根!

香煙,其實是不會令吸者上癮的。那是什麼令吸者上癮?因為菸草的價格不像其他日用消費品價格來的有利可圖,所以唯一可以讓吸者一直持續的吸下去只有在煙絲裏加上可令人上癮的化學物質。改良後的香煙簡直就是令人欲罷不能的搖錢樹!越吸的多,越感到騰雲駕霧!停上半天不抽?整個人渾身不對勁,提不起精神,唯有再次點燃癮之火種。煙齡越大,越是難以戒去。煙草商的錢淹到胸口,吸者的胸口也被淹,X射線下黑影籠罩的淹。難怪那麼多人不能放棄對自身沒幫助的嗜好。

這就是第三條曲線所說的懸崖,一個沒辦法放棄一直到掉下懸崖峭壁才停止的曲線。

更離譜的是,曲線一和二同是為曲線三工作的。它們一點一點的讓你嘗到經過付出而得到回報的收穫。然後在你竊喜的時候,你已踏出懸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