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0 12:45:50uni2019

人生有低才有高

學校裡所學到最不應該做的事

學校授予我們如何處理現實生活方式的知識大多數都是不適合現實生活所要求的,其中最大的一個缺點就是要求我們做個科科達到優異成績的學生。

如果你成績單上有兩個A,一個B+,然後其餘的都是B,你就算是一個合格的學生。但是如果你拿的是一個A+,一個B,其他的全是C,那你等著回家被修理吧。輕的限制上網私人時間,重的週末被送到週末補習班外加剝奪剋扣每月零用錢。

好了,求學期間的噩夢過去。我們按下快速往前觀看的按鈕,看看從我們離開學校後在生活中所要做出的決定;要找哪一個家庭醫師,上哪一間餐廳,為你自己的公司聘請哪一個會計。

實際上我們有沒有經常依賴別人去做一些我們自己根本可以應付得來的事情呢?

在學校,老師都鼓勵學生先易後難。特別是在考試中遇到需要時間去思考的,先跳過去把容易的先解決後才再回到需要時間思考的題目。(書中真的是這樣寫的,如果有老師們對以上的教學方式有異議的,可以提出個人心得以供參考。譯者卸責之藉口。)伸手就可以摘到的桃子,為何要爬樹上去?

The low-hanging fruit is there to be taken; no sense of wasting time climbing the tree.

這是個很糟糕的提議。有遠見的人是不會捨難求易的。反而他們對自己不懂的都會比其他人投入更多的思考時間。捨離求易是大多數人的心態,但它不是市場上的奇貨。奇貨是屬於那些敢於面對難題,解決難題的讀者你。

放棄而帶來的魔力

二十年前我讀了一本名叫「遠大理想帶來的魔力」的書後改變了我自己。現今我已經忘了那書的魔力,我只記得有那麼的一刻,它改變了我對成功的看法。

在以下的一到兩頁中我希望也能帶給大家同樣的感受。我也希望讀後大家可以對成功和放棄有一個全新的想法。

怎樣才可以成功?很多人都會這樣說:堅持不懈吧。再勤快點,再放多一點時間下去苦練,接受更多的培訓,無論如何不可以放棄!他們如是懇求著。如果堅持不懈就可以成功,那為什麼那些看上去沒有太多自我宣傳的企業會成功?為什麼那些看來比不上你堅持不懈的會是最後的贏家?

這裡其中牽涉到的就是如何去理解和運用放棄的藝術。信與不信都可以,那些敢於放棄的贏家可是比你我想像中的放棄了還要多的才有贏的果實。

之所以那些無論是個人或企業會贏,因為他們採取了有計劃的放棄,也是戰略放棄策略。反應性的放棄和連貫性的放棄都是成功與否的根源。有人因為通往成功的路上真是太辛苦了所以他們選擇了放棄。有人挺了下去因為他們已沒有放棄的籌碼。

書中第十六頁的圖表裡有兩條曲線代表著在任何情況下人們要去達成某種目標的發展。學懂每個沒有固定型態而引致會讓人放棄的狀況是往前邁向學會放棄的第一步。

明天(如果有時間)譯第一條的曲線:邁向成功的「低」。The Dip(也是書名)




Camille 2021-03-12 19:05:01

挖草之後
就要種花
把花拿來

uni2019 2021-03-12 14:04:24

哇草!一讀通過?無需罷免?如幻似真!
今晚16了。

Camille 2021-03-11 17:54:37

無字天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