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07 07:27:32uni2019

人生有低才有高

無限帶來的煩惱

顧名思義,無限所帶來的煩惱就是太多了。

就像絕大多數的市場一樣,可以讓消費者考慮的選擇幾乎可以用無限來形容。面對著這麼一個龐大,可選擇的市場,消費者開始覺得恐慌。有的開始不再購買;有的只是隨便找個最便宜的購買就好,因為不想把太多的時間放在考慮要不要購買。

更有甚者,很多消費者把購買的選擇以市場上的大企業所帶來的風向為標準。

最暢銷排行第一的小說永遠都比其他的保持著暢銷的領先節奏。被DIGG評鑑過的網站點閱率流量永遠比其他沒被它評鑑過的百倍以上。大型的保險公司所得到的投保金額永遠都是小型保險公司的龍頭,就因為它的「大」。

網上求職者的人數已到了近乎無限的大。同樣的數字也顯示在專業服務行業方面;包羅萬有的從律師事務所,整形外科,咖啡店,快餐店到香皂專賣店。在這充滿競爭的時代,唯一生存的方式就是盡可能的成為最好的第一。

只有才華橫溢的人為平庸而煩惱

申請工作的表格以潦草的字體填寫,電郵充滿錯別字或寫錯對方名字,行銷業者在得到訂單後馬上忘記為顧客提供售後服務詢問,醫師忘記查詢自己的長期病患者在服用了新藥物後的身體反應症狀。太平庸了,不值得我的時間。一切都是得過且過,差不多就可以的心態。大機構也是,因為我「大」所以你們都會接受我的一切。再也沒有精益求精的餘地。

如果自己連最基本的精益求精都欠奉,你又如何會贏的消費者的另眼相看!

「Well, no one better showed up。」

「好吧,沒有更好的會出現。」這是一個可行的市場策略嗎?你是希望你會成為最好的因為你是所有消費者唯一的選擇嗎?

大機構企圖在新的領域中生存失敗的原因都是太理所當然的做出太多的妥協、折衷。它們抱著因為我們財雄勢大,就算我們的產品只算中上,但以我們是百年老店之號召力,消費者對產品的瑕疵都會照單全收。它們輕易的跟其他同樣是老字號的妥協,因為它們怕打亂了彼此的遊戲規則,改變。它們也害怕萬一新產品所帶來的歡迎程度不夠理想會影響到已有產品的銷售額。就是這樣,它敗下陣來!

它們失敗是因為他們沒有把握到什麼時候該採取放棄一些能為新產品更好發展的阻礙和應該如何拒絕妥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