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0 09:42:14uni2019

藍耀

梅力稍晚後為馬修要了計程車。「先生,要出哪?」計程車司機扭頭問。拉門坐進車後馬修發現又是跟早上同一個的司機。馬修把愛德華告訴他的地址告訴了對方。「哦,我知道那地方。梅家都很不錯,對吧?」司機邊開邊打發時間的說。

「是的。」馬修不想讓對方留下印象的回答。

「夫婦倆對人很慷慨。」

「一定。」

司機決定放棄,二十分鐘後馬修在一條臨海的魚村裡下了車。在幾間專做遊人生意的旅館旁,馬修找到了他要找的地址。

霸本肉舖,一間大門上方用金色油漆粉刷的馬頭俯視著馬修。推開門,一股肉腥味撲面而來,天花板垂吊著的無數蒼蠅紙對橫衝直撞的蒼蠅簡直就是無能為力。櫃台後,霸本,一個滿身橫肉的男人雙手帶血跡,身上的圍裙也是血跡斑斑的在為一個顧客把肉用報紙包好,然後接過錢說:「好了,老闆,謝謝光臨。」跟顧客道了別,男人抬眼問馬修:「可以為你拿點什麼嗎?老闆。」

「你是霸本先生?」馬修問。

「就是我。今天我們來了內臟,肉腸,還有野兔。」霸本指著掛著還呈粉紅色,皮毛在開膛剖下後還剩掛在後腿上以證明兔是如假包換的兔,說。

「你這有買報紙的嗎?」馬修用愛德華叮囑的接頭暗語問。

霸本恍了恍神,然後恍然大悟的押低聲音說:「對,報紙。我們到後面去。」

停在肉店後方的是一輛呈四方形的客貨兩用車。車旁的兩邊印有霸本肉店的商標。霸本把鑰匙遞給馬修後問:「你們要用多久?」

「今晚還有明晚,或會再多一兩天。」

「兩天的價錢是一萬法幣,隨你便。反正週末把車送回來就好。車是舊了點,但性能還可以。」

「好的,我們就借來用幾天。」

「朋友,你付錢,我出車。付了錢,你愛幹啥我沒興趣知道。希望車能幫的上吧。」

付過錢後,霸本添著拇指點著錢,說:「轉彎的時候放慢點,不然在佈滿沙子的公路上會有翻侧的情況。」

「明白,哦,這是額外的一千,把你的圍裙也給我吧。」馬修說。

「這圍裙你也要?唉,一千塊,我就割愛好了。」

馬修坐進駕駛座,發動車子後打著一檔。「小心變速箱!」車窗外的霸本舉著拳頭呼喊。

「幹!這到底是中世紀的馬車還是石輪車?」馬修踩著油門絕塵而去。

當天晚上剛過凌晨三十分,馬修,香奈兒還有梅力夫婦在廚房裡為將要進行的接頭行動做著最後準備。梅力還是一如早上一樣的充滿話題和興奮。剛打開一瓶香檳往保溫壺裡倒著,馬修盯著梅力發抖的手把瓶口低著保溫瓶的口才不倒了一地。「啊,剛好倒滿了。這瓶是留給今晚海上回來的戰友的。」梅力把蓋子蓋好後說。

「老公,你要我幫你盛一瓶咖啡嗎?」梅力的太太卡卡問。

身穿一身深色海軍藍的梅力笑著說:「你看我還需要咖啡嗎?我是整裝待發了。老婆,你說我的這一身夜行衣怎樣?」

馬修在心裡嘆了口氣,看著手錶說:「OK,時間到了,出發。」

廚房裡剛才還在秀著恩愛打情罵俏的氣氛忽然隨著馬修的一聲下令而變得異樣。卡卡緊抱著梅力在他耳邊說著什麼。香奈兒輕鬆的抱了抱馬修,然後雙眼冷漠如火,精光閃閃的跟馬修說:「你小心點,你聽到沒!」

當車子經過皮爾的賭場酒店的時候忽然下起了毛毛細雨。月亮被厚厚的雲層覆蓋了。海面漆黑一團,彎曲的海岸線公路只有在車燈的照明下才勉強帶來理想的能見度。昨天和香奈兒所見的崗哨樓出現在路旁。德軍崗哨懶洋洋的在崗樓裡走了出來。步槍倒背背後,一手示意靠近的車輛停下來。一切都在馬修的預料之中!

「我們是去北境魚村的,他們今天剛好有一匹小馬因為生產問題而夭折。」馬修用從崎斯的圖書館借來的簡易德語語法急救章的跟德軍崗哨解釋。德軍不耐煩的終於聽明白馬修的德語,又看著車旁的肉店標記,把手電光照了照馬修所穿的屠夫圍裙。又看了看梅力,一揚手,讓馬修開了過去。

馬修大約整個上半身像趴在方向盤上盯著漆黑中車前燈照射著的前方,路的兩旁德軍已開始在挖反坦克壕。細雨濛濛,雨撥只會發出刺耳的聲響,擋風玻璃是慘不忍睹的泥濘。路上的裂痕和坑洼讓馬修感覺到有在挑戰自己反應速度的極限。在一段彎處,車輪在被雨淋濕的路上打著滑。馬修知道在這種情況下越是扭動方向盤和煞車會加重打滑的速度。好不容易把車控制住,後輪帶動的車子已陷進了路旁鬆軟的沙灘上。「Merde!」馬修蹲在車輪旁和梅力一起罵著。邊罵著,梅力已拉開駕駛座的門跳了進車裡。

「等,等。」馬修剛要說。

車的引擎已在梅力的催動下發出轟鳴,後車輪在鬆軟的沙地上空轉,輪胎陷得更深了。馬修用力的拍著車廂,「什麼事?」梅力探出頭來問。

「別再試了。」馬修要解釋,但還是想辦法先把車開上路段再說吧。

馬修開始用手把沙填在後輪前後鬆軟的地方,然後再用力擠下更多的沙。

「哈,我就想到用這個辦法!」梅力探著的頭興奮的說。

「別踏油門,等我指示。」馬修脫去身上的外套把外套墊在後輪輪胎的前下方。

「輕點給油門,發動後左右扭方向盤讓前輪幫助後輪。起動吧。」馬修滿意的看了看自己所做的準備後跟梅力說。

「剛才你做的不錯,以下的路你來駕駛吧。」馬修坐進副駕的位置後跟梅力說。

「我以前可是擁有一輛雙坐布加迪小跑車的。」

「以前?」

「德軍佔領這後,我們想開著它離開這裡,但只走了半天就遇上了難民潮,沒辦法再往前走,只好把它停在一間空置的車房裡。」

「你說車還會在嗎?」

「不知道,等德國人走了我會去看看。」

車繼續在顛簸難行的路上前進。「這地點是誰找的?」梅力抱怨著。

「這才是真正的原因,不然找遠近馳名的遊覽勝地接頭嗎。鳥無人煙的才安全。應該過了前面的村落就是了,再來半個小時吧。」馬修看著手錶說。

「回程的時候會比較好一點。」梅力說。

「為什麼?」

「這車後面沒貨載的時候太輕了,加上引擎又在車前。所以會有剛才打滑的情況。等一下後頭加上那兩個特工還有他們的行李,打滑的情況會好轉的。」

「你除了雙座跑車外還駕駛過貨車?」

「當然。」

「哦,你沒跟我說。」

「半個小時以前我剛開始駕駛。」

馬修無可耐何的點著頭,說:「你一點沒錯。」

Bugatti Type 41
Bugatti Type 41 (Royale) Coupé Napoleon.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