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0 05:12:49undersun

UP ~ 一個暖暖的擁抱




Pixar 又有新作,一個很簡潔的名字,叫「UP」。但放心,內容絕對不是亂噏,雖也有點兒堆砌和天馬行空,但內裡卻也蘊含著動人意義。
有了「WALL-E」的保證,今次,我帶著滿心期待去觀賞「UP」,這無疑對“UP”有點不公道,因為實話說,這次的驚喜比不上上次的「WALL-E」。不過,還是看到 Pixar 對故事創作有一定的要求和心思。

故事的初段沒有太多對白,在敍述公公婆婆的一段情時,只用上背景音樂襯托,那手法讓我聯想到WALL-E中那沉默的前半段,這次在「UP」當中也沿用得相 當恰當。驅驅數分鐘的片段,已足夠我熱淚盈眶。流暢的人物表情,動人的畫面舖排,把相愛的人當中那細膩溫馨的情感表露無遺。我想,成功的影像本身就該有如 此的生命力,正是一切盡在不言中。或許,這也在意味著,像公公婆婆那樣真正的相知相通,根本並不需用過多的言語。

「UP」本身是一個關於冒險 (adventure) 和繼續前行 (move on) 的故事,刻意用上一個人生似乎沒甚成就,加上年事已高的老公公當主角,背後的心意其實很有意思。就是不管人生到了那個階段,只要生命尚存,誰都可以有個新 的開始。在現今這經濟低迷,滿佈恐慌的生活環境中,編劇似要告訴失去前行力氣的一群,既然行動不便、一無所有、孤身一人的老公公都可以從新出發,該沒有誰 有資格老呆在一角認為自己不可以了。

「承諾」這個信息在此片中也佔了相當重要的位置,婆婆和小胖子都曾要求公公去“cross your heart”,而每一次的“cross your heart”,就是代表著願意把答應對方的事情放於心上,認真地去履行。就這樣,起初為別人而立的承諾,會變成對自己的承諾,再成為了自己人生得著勇氣繼 續冒險的動力。就因為這背後牽引著的循環,承諾顯得格外美麗。雖然如此,當承諾沒能力去履行時,也曾一度成為公公畢生的遺憾。直到一天他發現到,原來在婆 婆心中,他早已用另一種模式把承諾兌現了,方能釋懷。

或許,對相愛的兩個人而言,「承諾」所側重的意義,並不一定關乎於能否做到某件事情的本身,而是背後那份視對方為寶貴的誠意。固始,縱然表面上公公似乎真 的沒能實踐他的承諾,但基於他的心意從沒有改變,他日常生活中所流露出來的絲絲誠意,對被他持久愛著的婆婆而言,已等同信守了那份承諾的真諦。

公公曾經為了守住美好的過去而放棄珍惜可保護的現在,到最後,他醒悟了,婆婆留下來的愛不會是拖著他的負累,藏著所有美好回憶的屋子隨風飄遠了,公公的雙手終能騰出來去捉緊眼前的人生,笑容也再次從他不再繃緊的臉上得以綻放........


在看「UP」的百多分鐘期間,會先心噏而後心up,完場時感覺就像被暖暖地抱了一下。跟喜歡的人一起看,你更會捨不得放開牽著他的手。

Pixar為此片命名為「UP」,我是略嫌它不夠吸引,因為真有點太抽像;不過,正如當日上映的「WALL-E」一樣,Pixar 該是計算過要讓每位觀眾進場前也無甚頭緒,所以故意在故弄玄虛,保持神秘感的。我想,它還是成功的,因為單看片名,甚至預告,我不會知道這原來又是一個暗 地裡以愛為主軸的感人故事。看來,這似乎也成了 Pixar 創作中的另一特色,不管是從前的「Finding Nemo」, 「Monsters Inc」, 「Toy Story」, 「Ratatouille」, 「WALL-E」’..... 等等,都彷彿在細訴著,愛,才是人生中一切的最關鍵。

這個信念也很對我的胃口,所以,只要知道是 Pixar 的出品,即使我對故事大綱了無頭緒,我也會義無反顧地前往觀賞。Pixar 這個品牌,早在我心中被掃上了金漆,在Hollywood一片暗淡乏味的故事創作當中,閃閃發亮。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電影開演」

上一篇:心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