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10:06:22undersun

婚姻是......



家瑛哥和阿姐結婚了。看他們的報導,方知他倆已一起廿個年頭,能走到結婚這一步也絕非理所當然。當中各自經歷了一次癌病的拆騰,才有勇氣去把珍惜眼前人化為一個承諾。

自己也曾是個被「婚姻」兩字,纏繞了像一個世紀的人,總在想婚姻到底是什麼?對方是否是我生命中的唯一(the ONE)?自己到底ready進入婚姻沒有?想著想著,卻一天比一天迷惘,一年比一年恐懼,一刻比一刻感到自己未ready;終於,我真的沒有走上婚姻之 路。然而,回復單身後的我,反而對婚姻產生了新的領悟。或許,這正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吧!

不用再思想這題目的日子,我竟諷刺地首次感到何謂ready,再正確點說,應該是想明白了,原來自己的方向一直有所偏差。

首先,「The One」此說法只是個美麗的傳說
這世上可以讓你考慮長相廝守的人,並不真的只會有一位,太在意這個「唯一」的想法,只會令你更相信自己還未找著,因為人相處久了自然缺點畢露。說到尾,不管你最後選擇了跟誰過,都一定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問題只是,什麼時候的你和你的他,都正好學會了甘心去下決心,認定了不管怎樣也要跟對方守在一起,那事便成了。
第二,面對婚姻,永不會有真正ready的人
,因為有太多事情,都要待真正進入到婚姻中才會被發現,所以,根本沒有人有資格去評定自己的readiness。都是那一句,你唯一可以ready的只是一份決心。長相廝守不正是要求彼此要奉上承諾嗎?這已說明了婚姻中很大的一部份,是單能靠信心和勇氣去承託的。

昨天,我為下個月將嫁作人妻的好友,辦了一個小小的Bridal Shower。看著她滿心歡喜地迎向她人生的另一階段,我慶幸自己沒有一絲酸溜溜的感覺,只是很替她感到高興,她比我有更單純的信心和更完全的愛心,去作了這個上好的決定。清心的人是有福的。

在 Shower 完結之前,我邀請到來的賓客們給新娘子撰寫片言隻語,規則是,每人都得以「婚姻是.....」作為留言的開始。
這是我所寫下的....

婚姻是.....兩個人同時作了同一個決定:從此以後在任何事上也不再一個人作決定。

這是我多年來慢慢看到學到的精華,衷心祝福你,我所疼愛的好姊妹。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

上一篇:如果.愛

下一篇:都是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