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04 06:38:57undersun

走進幾米的迷宮

這兩天,翻看了幾米的幾本繪本。再一次被他圖畫世界裡面那一版版的小迷宮所吸引。曾幾何時,密集式地看了很多幾米之後,突然感覺有點消化不來,覺得有必要暫別一下他那特有的、灰灰的筆調,便停了下來。今次,再把他的畫冊翻開來看,晃眼已是年多後的事。

問心,他的畫風真的很對我的胃口,時而雜亂班爛得叫人目眩眼花,時而又安靜得滿寫著寂寞,喜歡他的對比,喜歡他把環境放得很大很大,把人物放得很小很小。 猶其喜歡他那些充斥著整個畫面的樹木大樓,刻意把四周的環境以超現實風格繪成重複著的花紋圖案(更讓我想到我最愛的一位印象派畫家Matisse),他畫 中的人物,可以渺小得可憐,但都在努力地為自己的生存空間掙扎著。

一口氣看回他的「月亮忘記了」、「遺失了一隻貓」、「藍石頭」和「照相本子」;方發現由始至終,幾米在說著的,原來都是同一個主題,也更明白了他為什麼能風靡這麼多人的心,因為我看到了一個又一個關於尋找的故事。

失落、迷失、尋找.....不正是每個人都必然會經過的人生歷程嗎?我也曾不止一次陷入了迷失當中,怪不得我這麼容易就愛上了幾米。慶幸的是,今天重看幾 米的我,剛好走出了迷失期,不再迷失的我,終於看懂了,雖然幾米用以去描繪人心迷失的篇幅總是佔上大比例,但他真正想我們留意到的還是,只要你真心相信, 並願意付出勇氣去尋找,每一個迷宮的背後,其實都是設有出口的。就如藍石頭、就如月亮、就如遺失了貓兒的她.......





( 圖片取自幾米繪本【藍石頭】)

藍石頭 沒有忘記它的信念,
經過了無數次的破碎改造,
遊遍了人生的悲歡離合之後,
它變輕省了,
清風終帶
著它重返另一半的身邊......



( 圖片取自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

月亮 雖然忘記了,
但它的本質還是會把它喚回來的。

人們都以為自己可以忘記月亮,
原來有些東西,
一開始便是無可取替的,
不管你有沒有把它記起來。




( 圖片取自幾米繪本【遺失了一隻貓】)

貓兒
的離去讓她不能停下來,
貓兒的離去為她留下了繼續尋找的動力,
當她再次留意到世界的美好,
貓兒自然也要回來。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