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1 03:01:28undersun

完美情人不完美 ﹣ 談「我的機械人女友」




若果你的情人有以下的優點....
她不會呷醋不會生氣,
她不煩你也不跟你鬧情緒,
她的眼中只有你人生目標都依你,
她對你完全信任,
她不會變心,
她會靜靜地守在你身邊,
助你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
她可以為你犧牲一切
她甚至就是你夢中情人的模樣

然而,她有一個缺點.....
就是感覺不了你的心
她從不會為你面紅心跳
也從不會表現出渴望和興奮
更不會說出一句「我愛你」

「這樣的愛人,擁有好還是沒有好?」
這是我在看「我的機械人女友」一片時,
不時浮現於腦海的一個問題。

條件上近乎完美的情人,
該是令人無法抗拒的,
但當你真的愛著她,
你便不可能接受對方沒有愛的回應,
即使她真能專一於你,
即使你就是她的生存目的,
你也永遠不會感到幸福。


故事中的男主角,花了六十年的時間,按著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造型,研製了一個女機械人,目的是要讓她回到從前拯救六十年前的自己免於一場意外,而不致終身癱瘓。這個機械人,每一部份的功能都是根據人體各器官構造而成,就連皮膚的質料也跟真人沒有兩樣,她甚至會有學習能力......她內藏很多的程式數據,甚至在不同情形下的反應邏輯。可是,當故事發展下來,你會知道她缺少了某樣東西,因為那東西是不可能按著任何程式被製造出來的,那就是「愛」。

上帝讓人的心靈感受到愛,絕對是創造中最奇妙的部份,聖經說人的本體都是由泥土造成的,唯有愛是從上帝而來,是祂吹出來的一口氣,讓泥土成了有靈的活人,所以,人要是能活得有生氣,就需要去愛和被愛。

為了故事有個更完滿的結局,即使是有點牽強附會,編劇最後還是給機械人弄來了一個真人版,再透過另一次的穿越時空,讓男主角的愛終於得到實在的回應,不再那麼寂寞。

看罷這套電影,讓我想得更清楚,當我們每天營營役役地在尋找合乎條件的伴侶時,我們真正要尋覓的其實是一份愛的回應。當我們埋怨身邊人為什麼總有那麼多情緒起伏時,請好好記著,那其實也是愛的一種回應,要是她/他能避過所有的喜怒哀樂,只乖乖的待在你的身邊,那才是你不安的開始呢!有人說她就是我心中完美情人的模樣,要是有能力,即使留不住她的心,好歹也要留著他的人;這說法真不要得,因為這會是對自己最殘忍的做法。在男與女的感情世界當中,你愛的人一定要是一個也願意去愛你的人,只有這一種人值得你繼續愛下去;若有天,這個人再不能用愛給你回應,失去了也不用傷心難過。你當初之所以能下定決心,要跟某人去努力一份感情,不也是因為他包含了一顆愛你的心嗎?要是他沒有了這份心,他其實就已經不是你愛的那個人了。不捨過後,便要告訴自己沒有放不低的必要了。

說了這麼多觀後感,那電影本身又如何呢?我想,可能今次編導郭在容選了一個較繁複的題材吧,時空交錯的故事往往都要有很多交待的著筆,所以,看上去像是有點兼顧不來,節奏的流暢度和故事的感染力都及不上郭導演的一些前作。但無可否認的是,談情說愛始終是他的強項,對我而言,電影還是會讓人感動,仍然值得一看。想在千篇一律的生活步伐中享受點點浪漫,「我的機械人女友」其實是個不錯的選擇。


p/s. 依我看,單身男子看罷此片更會流露出一絲溫暖的喜悅,可能是在高興自己還沒有著落,還有機會遇上一個近乎完美的情人吧!hehe....

上一篇:別老想著自己是例外的

下一篇:黑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