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09:39:15DOG

最近讀的10本日本推理小說

惡意あくい - 東野圭吾

這是一部很有意思的推理小說。是一般謀殺案通用邏輯中,跳出框框的那一點顏色。在經過不少本格推理的洗禮後,看到這一本會驚豔,"原來還有這樣的?真是想都沒想過!但是也有可能啊!"這是在加賀恭一郎說出真相時我的想法。動機-是這本小說的重點,比起令人眼花撩亂的脫罪詭計,一個意想不到的濃厚動機是可以製造出更令人霧裡看花似的案情。除去這個特點,單看架構也是一部佳作-偵探的抽絲剝繭,利用各種關係人的角度去做敘述,循序漸進地把真相帶開來,時有驚喜。這是我目前看過最有深度也最獨到的一本日本推理小說了。

草莓之夜 - 譽田哲也

猶如看電影一樣節奏明快的精彩小說。會買這本書是因為它擺在各大書店最顯眼的暢銷新作區,當初其實對背面敘述的那位盛氣凌人的女刑警不太感興趣。開頭時,雖然明白玲子對於警階的在意是因為缺乏安全感,依然覺得有這種想法的女主角很討厭。不過緊湊的情節和真實的畫面感沖淡了這一層疑慮,而且誠如評論所說的,每一個角色都像鮮榨果汁一樣顏色鮮明獨具風味。壞人其實不難猜,但揭露兇手時也有一種背脊發涼的"原來如此"的感覺。這是具有血腥恐怖張力的,如電影一樣精采的辦案小說。

斜屋犯罪 - 島田莊司

對讀者完全坦白的赤裸裸的挑戰。一如島田大師的特色-不會用文字去誤導你,反而把線索全部晾在你眼前。島田莊司喜愛運用示意圖和現場平面圖來輔助讀者理解(和破解)他的詭計,斜屋犯罪不例外。第一張別墅平面圖被我前前後後翻看了好多回,兇手已經很有感覺了,可惜詭計只猜到了一半。從案發地點就不難猜出這是一個技術性的詭計,利用物理原理,既聰明又不艱深,所有線索都明擺在書中,只是需要一點想像和組織能力去把它敲開。這一部小說重點是塑造詭怪的氣氛和破解殺人的技法,並沒有深刻的人性掙扎和恐懼。

假面飯店 - 東野圭吾

細緻流暢的劇情,小說中注入了酒店管理的專業精神,主旨清晰且生氣勃勃。平靜流暢的表面下引藏著一觸即發的危險。以被硬湊在一起的俊男美女為主角,以兩種在同一事件上會相互矛盾的專業性激出火花,是乍看平實其實波濤洶湧的佳作。難得的是,作者並未滿足於這種完美的電影架構,而是處處加入了細緻的推理,使其成為名符其實的推理小說,東野圭吾不虧是大神,藉由閱讀他的"假面飯店",我得到了充實平衡的滿足感。

死亡的風景 - 鮎川哲也

一如傳統的本格小說,這是一部結構完整的故事。可惜因為年代的關係,比較令人難以產生共鳴,例如書中人物完全沒有手機,反而有個利用電報的詭計,讀者卻熟悉手機的用法多於電報。即使如此,書中還是有個小小的詭計令我驚喜,可見被譽為本格最高導師的鮎川哲也的功力了。雖然這並不是他的名作,但是"跳入火山口自殺"這樣獨特的開頭,仍舊吸引我在書店滿櫃子的推理小書中買了這本著作。

異邦騎士 - 島田莊司

分享男主角在記憶和現實中徘徊的冒險時,你不能太認真。比起挑戰讀者的推理能力,島田莊司這本書選擇盡情挑逗和玩弄讀者的感情。對我這種一字一句都要融入書中的人來說,看完後真的有一種被騙很大的失落。沒有貶意,因為這本書真的超級好看:一點一滴找回失去的恐怖記憶,多麼令人毛骨悚然!這本不算推理小說的推理小說,很大程度激發了讀者的想像力,只要記著,無論你的思維有多活躍,島田莊司永遠比你更天馬行空。另外一個意外的收穫就是:御手洗潔真的很有趣,我太愛可愛的御手洗了!

誰殺了她 - 東野圭吾

單純中的單純,本格中的本格。沒有冒險跟超現實,沒有很多場景跟角色,這是隨時可能發生在你身邊的故事。線索全部在書裏面,可能的兇手明白詔示只有兩人,讀者要依據線索自行二選一推理出真兇,因為書末兇手的名字被打了馬賽克。看了背面的大綱,當下就被單純的情節吸引了,這是我買的第一本東野圭吾小說-我真的相信愈單純的故事愈好看。雖然對於我這種腦袋容易打結的人來說,不能確定兇手真的有一點小困擾,但本書確實是一部非常現代的純解謎清新小品,如果你不介意動腦筋,值得一看。

宿命 - 東野圭吾

應該是有點憂鬱的故事,看完後我卻覺得一陣溫暖

占星術殺人魔法 - 島田莊司

一本不能細看卻不能不看的精妙之作。可能是出道作品的關係,這本書讓我體會什麼叫閱讀困難:它的敘述,尤其是密室腳印還有地理那部分,有點艱澀加繁瑣,對案情的描述也有很多重複,可能是翻譯的關係,有些簡單的句子我也不太能會意;而且關於血型那一說真是有點牽強;可是一個優點就足以讓我包容全部了-它的核心詭計實在太經典了!簡直就是推理的聖地。遺憾的是我先看過了金田一,所以在謎底揭曉時擁有的不是讚嘆,而是"咦?"的驚訝情緒,只能說它真的高竿到連金田一都忍不住要抄了。期望大家來朝聖時,要注意別被繁瑣的文字攪到頭昏腦脹,讀個精隨,你會相當驚艷!

美麗的凶器 - 東野圭吾

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