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6 20:39:54林鄰♥

0916

為什麼要活著?
這是我人生中的另一個大問哉,有時候在睡覺前,躺在床上,
或是早上起來之後,離開床舖前,
我會想,這樣有什麼意義?
在蝴蝶的一部小說裡,女主角說「若不是不想讓師傅傷心,我只想腐朽在床上。」
(大概是這樣的意思)
如果不是為了什麼是,我也很想就這樣腐朽在床上,
但是我沒辦法,因為有「現實」。

活著是什麼概念?
需要呼吸,需要食物,需要有擋風避雨的地方,
沒有可以遮風擋雨的地方,最少需要呼吸跟食物,
進而,因為食物需要用金錢或勞力換取,
所以工作,
但是,是因為工作而活著,
還是因為活著而工作?
這又是不同層面的問題了。

我有三個耳洞,
曾經有小屁孩三番兩次問我為什麼要穿耳洞,
我每次都給出是因為私人原因的答案。
耳洞是我確認「我存在」、「我活著」的媒介,
雖然因為耳洞讓我很喜歡買耳環就是了。

話題進行到這邊,我覺得,
探討「活著是什麼樣的意義」這個問題本身,
其實存在著盲點,
因為我們都是確認是「活著」的存在,
已經活著了,要怎麼去討論為什麼跟他的意義呢?
剩下的,就是尋找自己活著的價值,
自己人生的價值,以及肯定他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