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4 21:38:19林鄰♥

關於我的工作

今天是高中校慶,所以我回去玩~~
但這不是重點,我想說說我調部門前的工作。

我高中念普通高中,然後考服裝系,
因為想要學怎麼製作服裝,
所以就職也以製作相關的工作為主,
我很幸運,找到間大公司,福利普通,遵守勞基法,
很穩定的公司。
雖然我覺得我面試的過程有點讓我自己意外,
因為我面試的是「作業員」但後來給我的職稱是「製作助理」,
假單上寫的職稱,跟我收到的綠取通知上的職稱,也不一樣,
但我覺得,面試時是我沒有問清楚,雖然我覺得有點奇怪,
可能是我還太菜了,所以沒有問,
而假單跟率取通知上的問題,我就默默忽略了哈哈,
因為找到這個問題的答案並沒有任何實質幫助。

先說說公司,是禮服製作公司,
裡面有設計、打版、裁剪、樣本、大貨(生產線),
根據人力銀行的資料,員工大約兩百人,
是屬於大公司,
在人力銀行上面有寫,需要實際測驗,依個人狀況時間不定,
但最少半個到一個小時。
作品集的部分,我有點忘了有沒有要附,
但我自己有附上去,因為我覺得這樣可以加分。
面試過程,先寫一份智力測驗,跟履歷表(偏向個人資料表),
然後就是和人資面談,人資問了些什麼我真的忘記了,
但是可以感受到人資對面試者的尊重,
是一個很好的面試經驗,
面試完之後就是去實際測驗,
我預計我會做手縫的測驗,結果他把我帶到大貨車了一件1/2尺寸的平口小禮服,
我大概車三到四個小時,有表有裡有魚骨有上拉鍊有三摺車縫(因為我不會用直捲壓腳 :(
然後在和人資談了一下,就回家了,九點半去報到,印象中我大約是四五點左右離開的,
車玩小禮服我就喪失時間感了哈哈。

然後他當天就發給我錄取通知了。

想到一個小插曲,因為我有個短期工作是到我去面試的當月月底,
我就很直接地說,我可以下個月月中開始上班,但我知道在計算薪水部分可能會比較困難,
我自己也想休息一下,所以想要下下個月月初在開始上班,
但月中或月初我都可以。
然後他叫我下下個月月初再去報到。

以下正文,
先解釋大貨的意思,就是工廠生產線,解釋完畢。
職稱:大貨組 大貨製作助理
薪資:試用期22,000,然後24,000,加班以一個小時為單位,不滿一小時不計
基本上是試用期第一個月是沒有加班費的,但是後來主管說會請公司給我加班費,叫我乖乖加班(詳後文)
勞健保:跟公司
其他福利:根據勞基法,及公司額外聚餐等等
工時:早九晚六,中間休息一小時12:30~13:30,但這個部門固定加班。
工作內容:先幫忙其他人車裙子,上手之後根據訂單車縫禮服,
每個人都有固定的款式,只要有這個款式的訂單,都固定由同一個人車縫,
早九晚六,但下班時間到了還不能下班,要繼續加班,
基本上都是加到晚上九點,比較不忙的時候八點,沒什麼訂單的時候(我個人有這個狀況),準時下,或偶爾七點下。
基本上跟著訂單順序製作,但偶爾會遇到主管跟你說要先做哪幾張訂單或是哪一個款式的衣服,就要先做,
或是主管偶爾會指派你其他工作,這個時候要優先完成。
製程:先收到訂單,然後會收到裁片,如果是素款,無蕾絲無手工,就直接車縫,
有蕾絲或是手工,就要先車要上蕾絲或是手工的裁片,通常是網子偶爾會有緞布,但我只有車網子去,沒有車過緞布。
然後車底緞,等蕾絲回來,很忙的時候會等蕾絲回來或是訂單順序到了才會車底緞,然後上人臺把蕾絲合到底緞上,須依據完件copy圖,
還需要車商標、洗標、緞帶(吊衣服與裙襬),
下擺都最後才處理,會先修完下擺才處理,如果是翻光,我的狀況是,我自己翻,偶爾會其他人翻,直捲的話都是其他人直捲,
最後就完件。
我待的這個大貨,車縫就只負責車縫,上蕾絲負責上蕾絲,後續手工(如旗袍勾、裙擺固定、手縫蕾絲)由後續手工的人負責,有些裙子的部分會由幾位固定只車裙子的人負責。
同事:整部門到現在約40個人,其中,剛開始含組長有3+1(只待4個月就離職)個台灣人、一位華僑,
到今年年初只剩含組長4個台灣人,其他都是外籍移工。
我調部門後含主管只剩3個台灣人,一個生產管理、一個貼花,沒有人坐車縫了。
任職時間:一年整

以下解釋加班部分,
因為第一個月沒有加班費,所以我大概6:30~8:30間就會跟組長說我要先走了,
第二個禮拜,主管組長就跟我說,我會跟公司說給你加班費,我們是一個team,
要一起同進退等等等之類的話,
叫我乖乖加班,看在主管組長都這麼說了,還有加班費的份上,我就開始一路加到九點的悲慘生活(?)
不過半年後我深深覺得主管組長說的話聽聽就好,要有guts,
如果工作進度OK,就勇敢果斷的下班哈哈,
其實途中有很多讓我覺得我不想在這個主管組長下工作的事,但這些都不是重點,我就不提了,
一路加到九點的生活大概在跨年前後跟農曆年前,有短暫的準時下班時期,但只有坐車縫的我、短期就職的大姊、華僑,
又開始加班後,就恢復到九點,
直到今年七月左右,我又有一段工作量不多,可以準時下班的時期,
恢復加班後,因為我實在不想過著加到九點的生活,
所以我果斷八點下班,然後我就固定八點下了。
八月底,有一次星期五我覺得我呼吸好累,那天我就七點逃跑,
然後下個星期五我是真的有事,七點逃跑,
接至我星期五就都七點就逃跑了哈哈。
然後我就調部門了,調部門倒數第二天七點下,最後一天準時下,
但我有打完卡後留下來整理座位,最後也是快七點才走,
其他人全都是聽組長說回家才敢回家,我就笑說這個部門是組長的專制獨裁國家。
幸好我離開了。

其中最刺激的一段,是前2.3個月,有個款式因為手工回來很快,
所以組長每個禮拜都會跟我說他要哪張訂單要幾件,
那2.3個禮拜我真的是開啟飆車模式,狂車狂車狂車,
結果那個款式最後還給我下了一張25件的單,
車到要瘋了,我估計那個款式我最少車了50件,
但那25件我在調部門前順利解決了,
離開部門前整個部門都充滿那25件,超爽。

我確定調部門後,
跟調部門後的人有聊了一下下,他們聽到我有車整件還有點驚訝,
我就心裡OS:如果我沒辦法車整件哪有可能在大貨混那麼久,
如果我不能車整件,組長下個投訴的就是我了啦。

最後,渡過一個出貨日之後還會有下一個出貨日,
所以除了一直加班一直車之外,沒什麼特別的選擇,
除了有幾個星期五可以提早下班之外,
但在大貨是個不錯的經驗,可以練車縫練基本功,
因為重複的事情可能會做很多次,
我自己覺得練速度這件事是其次,但大貨還是需要速度的。
不過不需要待太長,我覺得一年剛剛好,
但也要看個人跟這個大貨的模式,因人因地因事而不同。

以上,致我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