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2-23 20:49:54Uncle

小莫的叫聲(三)

到了台東縣卑南鄉泰安村十九鄰的路牌,沿著曲折蜿延的「利嘉林道」上行約三四公里,抵達農場的告示牌,雲霧正濃,幾乎看不清楚林道馬路的正確方向。正在思索到底應該直行或者左轉的當下,已見到遠遠一位年輕秀氣的帥哥帶著一條長腿長尾巴的狗,打開紅色大門出來迎接,臉上堆滿了燦爛的笑容伸出了友誼的雙手,似乎把我「奉為上賓」,覺得一路上的疲累都一掃而空,好像來到了人間的仙境,在雲霧飄渺中我將羽化登仙了!

環顧四週,這是一座位於兩座高山山谷間制高點的精緻屋舍,我的第一句話就是讚嘆的說:「小莫,你是在這裡當神仙嗎?」。真是一個與世無爭、世外桃源的地方。映入眼簾的是綠瓦白柱及原木的牆壁,屋前綠草如茵,奇花異草點綴其上,間雜著古色古香的巨鷹木雕,樹木底下整潔的石桌石椅,小公雞兀自在草叢裡覓食。

山坡上桃花紅李花白,素雅的點綴著老樹枝頭,遠處整齊的檳榔樹矗立在對面的山壁上,山勢遠近高低有點兒陡峭,大冠鳩兩隻盤旋在山谷間,偶爾傳來幾聲悲鳴。突然飄來了一陣雲霧更濃更密,裊裊地由山谷下往上漫延著,不一會兒整座山已經籠罩在雲霧間,見不到對面山上的作物,大狗「小武」跟前跟後不時的東聞聞西舔舔的,好似也在歡迎遠地到來的訪客。

場主小莫先生有著黑白分明的眼眸,挺直的鼻樑,潔白的牙齒,新近整理過的頭髮,配搭著燦爛的笑容,親切的肢體語言,健談的口才,很快的就拉近了兩人的距離一見如故,就好像久別重逢的老友一般,興奮誠摯的招呼著我,令人印象深刻也好感動!我兩雖然第一次見面,卻沒有陌生的感覺,能在此受到如此貴賓般的禮遇,這些都要感謝另一個也是未曾謀面過的友人—阿龍。

雲霧間與小莫興奮的寒暄著,耳尖的我聽到屋子後面傳來陣陣的蛙鳴,忽高忽低忽遠忽近,我被這種難得的天籟感動著、仔細的傾聽著。小莫說:「這是莫氏樹蛙,這是橙腹樹蛙,這是青蛙們唱著交響曲來歡迎你了。」屋外天寒,小莫延我進入雅致的咖啡室,沖泡著濃郁的咖啡香,佈滿著溫馨的房間,咖啡香之外我還聞到陣陣的花香,令人好舒服。

寒喧問好之後,我知道小莫這個時間應該還有工作在忙著,我請他繼續忙他今天晚上訂房「生態之旅」住客的客房服務準備工作,我則走出室外準備尋幽訪蛙去也。走出屋外,突然發現不知道什麼時候屋外的雲霧已經散去,對面及週遭的景色一遍翠綠,空氣中夾雜著樹蘭獨特的清香,呼吸著純淨無瑕山林間充滿芬多精的空氣,真的是心曠神怡,獨自坐在屋外的木製座椅上,樹蛙仍然間歇性的咕咕叫著,小莫說這是雄蛙求偶的聲音。遠眺台東市的市區就在腳底下,雨過天晴的台東位處在鯉魚山下,山脈丘陵的地勢走向也清晰可見,海面上依稀可以看到「綠島」的浮光掠影,來往兩地之間的客船行使在海面上,小莫以他多年海軍的背景,為我解說如何以「浪跡」白暗長短,分辨船行的速度與方向。

沿著步道緩步走下山谷,腳底下也有新發現,這步道用的是廢棄輪胎依山勢堆疊而成,行於其上踩在腳下,不但有緩衝力而且極其舒服,澎脊菊覆被著山坡地,抓緊了輪胎,加上兩旁打結著的海軍繩,自然的垂掛在步道兩旁,完全與大地融合在一起,構成一幅兼具創意又具備環保的景象。在桃樹李樹間循著步道,兩邊有些珍奇的植物,「馬兜鈴草」與不知名的花草多爭相開放著,鳳蝶飛舞在花草叢間,我急忙取出數位相機,永留山間傳奇。(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