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0-17 22:07:14Uncle

看護手記

老爹已經八十幾歲了,如果不是他年老體弱多病、眼瞎耳聾,我應該也不至於說把工作辭了,回到南部老家陪伴他,幾個月下來倒也沒啥大事情發生,輪到我奉養的月份,供應個三餐就是了,要不是就是跑腿,買眼藥水、強胃散、治嗽散等等回來給老爹吃罷了,對了,還有要四處雜貨店搜購米酒給他擦身體止癢。
今天在外面,左眼皮一直跳著不停,心裡有個不祥的感覺,但是心裡總是希望大是化小,小事化無。回來看看老爹倒也沒什麼大事發生,咳嗽依然咳得地動天搖、驚動鄰居的哇哇叫,好像要把肺部、肚子裡面的五臟六腑咳出來方才罷休,弟弟已經弄了稀飯給他吃了,我就中午吃剩下的幾個小籠包將就著吃了,加上今天在外面已經吃了一些東西也就不餓了。想說昨夜兩點才睡覺,今天六點鐘就起床了,突然覺得好睏,於是早早掛好蚊帳準備睡覺去也。
弟弟吃過晚飯過來探視老爸,問老爹說是什麼地方不舒服?老爹說已經好幾天沒有大號,肚子悶悶的很難過,用力咳嗽又會吐。後來才知道原來下午的時候弟媳發現老爹咳得嘔吐,好像很嚴重的樣子,趕緊打電話給弟弟,弟弟正在山上爬山運動,已經要她先給老爹吃藥了。弟弟地認為說應該再帶去看醫生比較保險,來徵求我的意見,當然我同意跟弟弟準備送老爹去看醫生。臨出門前,老爹一陣子劇烈咳嗽,竟然拉了一褲子。於是我只好先帶老爹去上廁所、洗澡,等了好久老爹終於搞定了要出門,發現又想上廁所,於是又回去折騰了十幾分鐘。終於上路了,走到去醫院的半路,老爹發現又ㄔㄨㄚ塞弄髒褲子了,沒辦法總是忍耐著先去看醫生好了。我看老爹也是很鬱卒的樣子。
好不容易終於捱到了一家信譽卓著弟弟信任的私人醫院。大夫看診後說能咳得出來,就表示肺部已經很清爽了,不過老爹這個上吐下瀉的症狀,應該是屬於「假性腹瀉」,起因是硬便堵住肛門口拉不出來,可是三餐所吃的還是從縫隙間擠壓出來,造成腹瀉,如果以止瀉濟來醫療就糟糕了。老人家,尤其是這麼老的老人家,這不是好現象,兩害相權寧願讓他拉肚子,也不要讓他便秘,既然便秘了就要想辦法讓他解出來,可以用栓劑塞肛門,可以用浣腸藥劑通腸子,再不行就只有戴手套用手指摳硬便出來了,總之一定要讓肚子裡面吃下去的拉出來,咱兄弟倆都覺得有道理。
醫生說我們有一天都會像老爸這麼老,老爸現在的問題,以後我們也都會遭遇到,可貴的是要有人肯帶我們去醫院就好,遇到不孝子孫那就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了。這時小護士也在一旁搭腔說:「對啊,今天早上我就用手指幫我阿公從肛門摳出大便,因為所有的方法都試過了還是便秘,不過可以戴手扒雞的手套,再抹上油就比較好弄了。」大家都對小護士投以崇敬的眼光。
因為是實施醫藥分隸制度,醫生是可以開藥但是不可以投藥,所以醫生在診所的旁邊就又開了一家藥局,有藥劑師坐鎮抓藥,真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私人診所裡面看診是有人情味多了,至少不會花長時間在排隊掛號看診領藥,等病看到領藥後,命也被折騰得僅剩半條命了,今晚帶老爹來看診,診所的服務品質給他很高的評價,也給予肯定。
我一直覺得弟弟好像比我還孝順爸爸,尤其在處理人情事故、拜拜祭祀甚至於就醫看病的經驗,都比我老到多了,這個要向他多多學習。雖然弟地在中年以後染上了氣喘的毛病,經過醫治後,現在正用爬山鍛鍊身體,效果很好已經很久都沒有發作了,希望他也能夠維持健康。
附圖:他是我弟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