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24 22:43:00Uncle

不得安寧


今天是「平安夜」,似乎也不得安寧。往年沒有「週休二日」,明天是要放假的,不是慶祝耶穌誕生,是說要慶祝「行憲紀念日」,一部憲法現在已經修整得體無完膚,明年還說要「修憲」「制憲」,制定一部屬於「台灣人的憲法」。

所謂的「制憲」,當然就是弄一部全新的憲法,學生時代也曾經有教授提到現行的憲法不太合時宜,不過在威權時代,因為是不關己,所以仍存有「帝力於我何有哉?」的想法,不當作一回事。

現在有人說要「制憲」,可能制定出一部與現行完全不同的憲法,而它可能把國旗、國歌、甚至國號,都是一八○度大反轉,這個時候才有人體會出事態嚴重,不過我看大部分人仍然是在「喊爽」的!

最近車上拆除無線電,經常收聽的廣播節目是「大家拼經濟」及「中廣男人」。輕鬆開車,冷靜思考,針對Call-In的聽眾呈現一面倒的態勢,我嗤之以鼻,未敢苟同,或許這只是民族主義的自我膨脹罷了,政治多麼險惡,豈是一般市井小民所以體認內裡的義涵?最後充其量不過只是一介馬前卒,充當炮灰而已!

想想當初義正辭嚴的宣示,下台後依舊拉長著下巴的嘴臉,散播著似是而非的論調,真正體會到人心不可測,與當時自己的狂熱與無知。事過境遷、過往雲煙之後,有誰願意為別人而犧牲?有誰會願意為不可測的理想奮鬥?走吧!走吧!讓我們揮一揮手,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一早據說小郭已經吃過一盾排頭,是因為電梯故障在十八樓罷工,上班前大家都趕著那幾分鐘衝打卡鐘,偏偏電梯過站不停,一等就是幾分鐘,也無怪怨聲載道。好在老爺爺發飆的時候,維修的工人已經到達現場,是極限控制器故障下不來。

老爺爺老是抓著雞毛蒜皮的事情不放,事有輕重緩急、先來後到,非得要擠在一起,當然現場就會疲於奔命了。樓上樓下的工程繼續著,只是像鴨子划水般,見不到聽不著,不知道已經做到哪裡了。洗外牆、補裂縫、刷油漆、看房子、刷金字、發公文、作紀錄,裡裡外外忙得不可開交,阿德說:「這年頭有事情做最好!」

老田回來我就輕鬆了許多,阿媛登帳記帳也已經進入狀況,分攤掉我許多體力、心力上的負荷。二月底如果他們都走了,那我該怎麼辦?樂觀點就想說要改變現狀是不容易的,大家仍然習慣著安於現狀,她們也應該不會就此又失業吧。

早上與阿德共進早餐已經十點多,中午沒吃,下午卻飢腸轆轆,請客與老田、老蔡、小郭及兩位洗外牆的工人,吃著熱呼呼的蚵仔麵線,花費無幾,大夥盡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