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05-11 14:19:15阿里不達大師

後記

這次爲了計畫日本之旅,我們前後花了蠻長的時間準備,

一開始都是在網路上蒐集資料,

不論是台大的椰林風情精華區或是一些個人的網站,我們都盡量去看,

也去了不少日本的網站查詢相關的資訊。

Kao曾說過好幾次,別人去日本玩,都沒想那麼多,行程都排的很順,

爲什麼我們搞的那麼複雜,唉…我ㄚ知,想說多蒐集一些資料,

應該會比較好,畢竟我們要去的地方有很多,像離開神戶後的六天,

每天都去很遠的地方,尤其是立山黑部,根本沒什麼人去過。

這一趟旅行玩下來,其實也花了不少錢,大概花了七萬元,

主要都是花在機票、交通費、住宿。

有些人也很訝異為什麼我會寫遊記(我像是那種不會寫字的人嗎?)

雖然我知道我們會拍很多照片(有1500張左右),

也知道會拍很多捲tapes(10捲),

可是我想還是很需要用簡單的文字敘述把整個旅行串聯起來吧。

對我來說,這是一次有棒的回憶,

而對其他朋友來說,也是個很好的經驗分享。

在日本旅行裡,對很多事情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

當然,物價高就不用再多說了,一想到他們的物價,

就會覺得活在台灣其實很幸福的啦。

從大阪-紀伊勝浦-下呂-立山黑部-草津-東京,

對於日本人在觀光事業上的用心,感到相當的佩服,

在一些稍微大一點的車站,

你就可以很容易找到旅遊或是乘車的相關資訊,

即便是在信濃大町那樣的小站,

他們仍然可以再很短的時間內幫你查到完整的火車時刻表。

在觀光旅館裡,即使你不會講日文,

即使他們也沒有辦法用英文和你做溝通,你仍然不會覺得綁手綁腳,

而且他們親切的服務真的讓我們享受到所謂的”賓至如歸”,

讓你覺得受到相當的尊重,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

雖然對他們的企業文化了解的不多,可是就我而言,

我所能直接感受到的,是每一個人都能善盡自己的責任,

在客人面前,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發揮的淋漓盡致,

如果對公司沒有很強烈的歸屬感,是絕對沒有辦法做到的。

近幾年來,台灣大力的發展觀光事業,不論是在網際網路,

或是多媒體行銷上,都想極力吸引國外的觀光客來台旅遊,

我想更重要的是要有相輔相成的配套措施,

就像是日本的”日本旅行”那樣屬於國家的Free的旅遊代辦機構,

或者是發達的交通網絡,還有改變觀光旅館經營的心態,

讓旅客可以享受到絕佳的服務品質。

有人問我,已經去過日本三次了,還會想再去嗎?

哈…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因為日本的確是個很適合自助旅行的國度。

第一次去日本的時候,是15歲的時候,那時只去了四天,

每天跟著爸、媽的腳步走。

第二次是兩年前去的,去了十天,行程可以算是這次旅行的縮水版,

但是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接觸較多的東西,都還在摸索就回台灣了,

也就是在那時候已經決定退伍後一定要在來好好的玩一玩。

下次想去哪裡呢?嗯嗯,應該是北海道吧,

青森、函館、札幌、小樽…相信又是另外一種完全不同的風味,

以前看過一本在介紹日本東北方面的書,作者的文筆很好喔,

運用一些電影或是小說的情節,

用簡潔有力的敘述勾起你無限的想像空間,彷彿已經置身於北海道了。

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