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5 00:39:25Una

錦瑟-李商隱

李商隱 錦瑟

錦瑟無端五十弦,

一弦一柱思華年。

莊生曉夢迷蝴蝶,

望帝春心托杜鵑。

滄海月明珠有淚,

藍田日暖玉生煙。

此情可待成追憶,

只是當時已惘然。



語譯:

打開錦瑟一看,真不巧它也是五十條絃,因此瑟上的每一根柱每一條絃使我想起自己的年華來。在我一生之中,就如同莊周夢蝶般,似真似幻,大有人生若夢的感覺。我也曾有過像望帝一樣的情感,期望青春永駐,於是化作杜鵑鳥喚住春天,但春天畢竟離我而去。回憶往事滿使我想起悲痛的事,不禁愴然淚下,彷彿置身在滄海月明之下,是珠光或是淚影呢?有時,想起舊時的樂事,也抑不住有喜氣洋洋,就如同藍田日暖,玉氣生煙。但這些情感,只能成為回憶中的資料罷了,只是當時為什麼遇事茫然若失,以致一步錯,步步舛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