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1 11:35:00苦果.

我喜歡聽你說.......妳這樣說..

我看了妳的部落格了, 看完後心中一聲長歎, 我知道妳在這些文字間 ( 當然還有文字之外) 留了多少眼淚. 先不管之前的誰對誰錯, 就在這個時間點,這些狀況下如果我是妳(我是說真的),  我會讓孩子休學一年然後搬離現有的環境只是不知道這樣會不會影響到念書的事.

 

  因為目前的狀況已經超乎妳和孩子們的心理所能承受的. 而且太多事是經妳誠意溝通後仍無法掌控的,更重要的是妳的心也亂了步調,所以最好的做法就結束現狀,重新開始。

 

    當然,家又不是說搬就搬,談何容易,但如果孩子是妳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就克服萬難搬家吧!因為童年無法重來,再等,時間就過去了。 但在這之前,妳一定要堅強,要讓孩子看得到未來還是充滿希望,而且妳還要做孩子的靠山。妳要先找到希望讓自己快樂起來,孩子才能跟著妳一起快樂,他們才不會為妳擔憂。

 

    妳一定要堅強,一定要。由妳和孩子來決定自己的人生,而不是別人。妳可以有所做為,不會無能為力。但目前不是把心力放在將學校事件理論清楚,理清誰對誰錯,或者公諸於世的時候,妳目前已經心力焦悴,所以一定先把有限的心力,用在妳可以決定的事情上,也就是用在妳與孩子要怎麼過生活。找回妳和孩子的人生掌控權,妳一定可以做到。

 

   我覺得,環境的改變,充分的休息,加上妳的支持,一定可以讓孩子的心理得到最好的療癒,也能重新找回孩子的笑顏。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雖是陳腔濫調,卻是真理。幫孩子留住他的青山(還有妳們一家人未來的人生),即使需要學習慢上一年也值得,不是嗎?這關過了,以後再困難的問題也可以不是問題。

 

    如果環境得以改變,那麼我覺得(或者說以我的專業判斷),孩子可以先不要看心理醫師,因為他心理的傷可以在妳這裡得到緩解與治療。反而是妳自己,如果覺得自己難以支撐下去,妳可以透過心理諮商讓自己理清過去,現在和未來,也能讓自己更堅強。曾經,我也受到心理諮商的幫忙,我覺得很有用,可以走出憂傷,找回自己。

 

  不知道我前面的話會不會說得太武斷,如果是,請妳原諒。但我真正覺得,其實人生沒有一定非怎麼樣才叫做好,不要如此設定,人生將無限寬廣。遇到困難時,可以迎面挑戰,也可以轉彎或避開啊!誰說避開就不是好方法?就不夠勇敢?       

 

 我要聽....我會聽.....妳的話.....遠方的朋友...謝謝你們的陪伴....



本文已同步發佈到「生活點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