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28 22:44:06烏梅

育兒辛路歷程--1歲2個月

睡眠方面

每每說到睡眠, 都只能搖搖頭嘆氣, 早已認命.

而小旭睡姿, 依舊花樣百出. 整張床他很隨心所欲地翻滾來翻滾去.

搭配著他的哀號聲, 晚間睡覺時, 經常猶如做惡夢般驚醒過來.

這是唯一小旭讓我最頭痛的地方. 

另外讓我頭痛的是隨著寒冬來襲, 如何幫睡覺向來只圍肚圍的小旭蓋被子,

有點難倒我了.

因為夏天吹冷氣小旭也都只圍肚圍, 不蓋被子 

擔心他冷氣吹整晚會著涼, 幾次想幫他蓋棉被, 最後都沒用.

因小旭睡癖超差, 每晚總要翻身翻上數十次, 根本無法蓋被子, 因而作罷,

只用肚圍保護好肚子避免著涼.

但這幾天寒流低溫時, 只有薄薄的肚圍實在不夠, 最後想到一個辦法.

就是用被子將小旭從腋下包起來後, 再用包巾的綁帶固定好, 只露出雙手.

這樣不管怎麼翻身都不怕.

只是…….捆成這樣不知小旭會不會不舒服 =,=

 

 


<< 怕小旭翻身時會衰落床下, 特製人造圍牆 >>


玩樂方面


小旭最近智能成長更顯著.


首先, 從基本禮儀--再見說起.

自小旭6.7個月起, 向每天來照顧他的阿嬤道別時, 總是教他要揮揮手再見.

不知是沒聽懂, 還是有個性, 遲遲沒有動作, 最多咭哩咕嚕喃喃自語, 比手畫腳.

但最近, 小旭聽到再見”2個字, 終於會掰掰了.

不過不是揮揮手, 而是飛吻的Kissbye~~~

(莫非是幼小時, 常抱著他看巧虎厚紙書, Kiss Bye情景留在他的潛意識中嗎?)




 


最近只要小旭看到我稍加打扮換裝時, 彷彿意識到我和老公將出門,

會趕緊跑來拉住我, 哭著要抱抱.

去阿嬤家玩時, 小旭老愛沿著客廳茶几邊緣邊走邊東摸摸西摸摸.

我習慣在他摸索之前, 拿桌上的抹布將桌子擦拭乾淨,

避免他用手摸索後, 吸允拇指哥時, 把細菌食入.

想不到, 這樣的擦拭動作, 無形中烙印在小旭腦海裡.

那天小旭進到阿嬤家, 對著坐在客廳看電視的阿公笑咪咪(阿嬤先去廚房忙吧!?)

他一如往常, 好奇地朝客廳茶几走去, 試圖摸索桌上的東西, 結果看到桌上抹布,

居然拿起抹布在桌上抹來抹去, 阿公覺得很不可思議, 轉述給我們聽.






有時試圖向小旭要他手邊的東西, 跟他說”XX給媽媽”, 他懂得把那東西遞過來,

然後再對他說謝謝你, 小旭好棒喔!”, 他就會開心地笑得合不攏嘴.

但有時卻很有個性的, 不給就是不給, 從他手中搶過來, 還會大哭耍脾氣.

小旭從小就個性鮮明, 喜怒哀樂完全表露出來, 一點也不含蓄 

 




飲食方面

奶量依舊維持一天4次:早餐 傍晚, 睡前, 半夜.

睡前奶量有時增加至200cc.

粥品一天2~3, 中餐和下午點心.

其實, 1歲以後, 可以跟著大人吃, 不太需要再吃粥.

我也有嘗試讓他跟我們一起吃, 但很頭痛的是小旭只吃白飯,

配菜無論是蔬菜或肉類, 甚至小時候愛吃魚肉, 都會吐出來.

肉類比較難吞嚥, 這可理解, 但已將蔬菜和魚肉弄碎了, 卻還是不肯吃.

無奈只好繼續讓他吃粥. 等過陣子再試看看嚕!


健康方面

依舊健康, 每天活跳跳, 一刻也不得閒. 坐也坐不住, 站也站不住,

總是東走西走, 到處巡邏.

不知最近是不是流感盛行, 周遭很多小童又是感冒, 又是腸胃炎, 高燒不退等,

小孩生病, 大人也辛苦.

所幸小旭就晚上睡覺不好睡很折騰而已, 健康方面都OK, 不然我可能會崩潰.

牙齒沒有再長新牙, 維持上下各4.

 

臉型看起來較沒那麼圓, 鄰居們都說小旭變瘦了.

我們每天看, 倒不覺得.

身高看起來似乎也沒特別長高, 所以90cm的褲子都要反摺2,

但同樣90cm的上衣, 因小旭身體較壯碩, 穿起來剛好, 袖長再稍微反摺.

小旭快快長高吧!別在橫向發展了 =,=





因為小旭實在太口愛了, 所以不小心放了很多照片進來, 謝謝觀賞唷 ^&^!




阿菜 2014-01-24 12:58:49

小旭長大了~ 臉變得不大一樣.

版主回應
嘿啊!他是小帥哥唷!
胖胖的帥哥,哈~
2014-02-04 01:29: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