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11:55:31牛牛

2009/7/28令人心跳加速的電話

 

0945-0950過程時間發生約不到五分鐘

 

手機聲響(開頭,本以為醫院GPS好友來電),
接到正經嚴肅態度來話者,自稱警局來電(聲音沉穩,聽來容易取信人)

對方確認本人,詢問此電話有沒有接過詐騙電話?(臺灣人多半都有接過吧)

有沒有遺失過證件?(許多人有過的經驗)

最近有沒有去過彰化?問一堆這類問題…..

 

對方說,警方最近查獲我的身分證….

再次問,最近有沒有去過彰化、證件遺失過、任何資訊洩漏可能,

(我還是高度懷疑,盡量不透漏資訊)

 

要求至彰化警察局釐清案情
(很煩ㄟ,如果是真的,還真遠!心想還可以路經台中,去看朋友。
事後見網路上被害人有的因覺太遠而上當,在電話中解決

 

我說是作筆錄?他重複說釐清案情(我心想是警局作筆錄喔,真衰!完全要自掏腰包付車費、花時間。如果是法院當證人,還可以領點證人費

 

要求我寫下彰化警局住址、電話,我問他名字,還能立即回答(取信接話者)

我問他會接到書面通知吧!既然有看到我的身分證。且也應該知道我的基本資料(我也不想告知他我的住址,心中還是懷疑)

 

對方說,會寄書面通知,

不斷重複的問,在哪工作,要求找一個安靜的地方(重複也再三確認),要說一些案情的事【遠離同事或家人,讓接話者獨立判斷,無人可求助】

就說查獲資料,有我今年一月九日在彰化第一銀行、玉山銀行開立帳戶,警方查獲212本銀行帳本,該帳戶被存入百萬,有28位被害人
(不等我同意,我想看到公文再說)
(電話中還不斷告訴我案情,不是要去做筆錄?)

 

詢問有沒有在第一銀行、玉山銀行(許多人有吧,中了取信被害人,不中,反正既然是犯罪集團做的,不可能是事實,也說的通)

自己當下在腦中想著任何資料洩漏的可能性

我還是著急的說了該時間在北市府工作(當下還是會擔心被懷疑,事後懊悔,愚蠢的自己)不可能去彰化(我心中想著上次去應該是考保母時吧,不可能是今年)

 

我還是半信半疑,多半資訊都回的含糊,

對方說若不相信電話,不願電話中說,可以理解

告知我電話及要我看手機顯示,可以給我時間查證,之後他在打來。

掛上電話,我先上網查,看到一堆人寫彰化警局詐騙電話投訴皆不完之類標題,

心中有些底,還沒核對正確電話(我想要查證我會直接去電該警局,換別的電話,因為手機有可能被設定)

 

對方立即來電(給我查證時間可能不到一分鐘)

我回說,我查完直接打給你。

 

之後我用市話撥打165

接話者一開始似乎語氣緊張,

之後鎮定的解釋,詐騙集團常更改顯示號碼,即便顯示的號碼看來是正確的。

不可能在電話中說案情或問筆錄。

 

感謝我的通知,並請我廣為宣傳。

(我關了手機,減少自己意志不堅的擔憂)

 

──────────────────────────────────

詐騙集團電話?

應該是吧!可怕的是還會讓人擔心關了手機好嗎?會不會真的有這樣案情。

至少我過幾天回家可以用公文書函來確認,是否要老遠跑一趟彰化了。

真是可怕,儘管我很警覺,

但還是不免擔心其真實性。

儘管詐騙的可能性如此高。

 

這就是他們恐怖的地方。

權威的機關名義(警察、司法機關)

駭人的犯罪資訊(涉嫌詐騙他人、資料被盜用、請提供資料供查證證明自己清白)

不給人思考的時間(可回撥電話,但時間給很短)

用一些常見的經驗取信於人(遺失證件、開戶銀行、信用卡銀行、網路購物、到過哪些縣市現在人常出門玩)

但還是有些不合邏輯作法(要去做筆錄了,還在線上說案情、問資訊)

上一篇:重整

下一篇:幸福的滋味2009/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