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18:14:29牛牛

人生公平嗎?2007/6/23

講起生長背景,那又扯遠了,
期望人生公平,
是我個人的主觀偏見與非理性信念,
這二天有些上榜落榜的消息。

二位認真的昔日戰友與好友,
一位只能乖乖去念一間之前考上,不甚滿意的私立學校研究所,
一位經過漫長等待,讓我十分意外的中箭落馬。
認真、實務有成的社會工作者,無法考上理想的學校。

但也聽到實務工作令人不敢苟同,或是對實務熱誠有限,
但順利考上理想的碩士班或博士班。
(或許這也可能是我的偏見,
可能這些人的認真或用心用力之處我還沒發現,或還無法認同)

這是什麼情況,
也許真是我的偏見,以為社工人要有一股熱誠與傻勁,
也許真是我的偏見,以為念碩士班或博士班,
要有實務堅強的能力,或是一股熱誠與傻勁。
也許靠關係不如我想像的是黑暗的作為,而是一種"技能"或所謂的技巧。
也許在目前的評量標準,考試是最好的所謂”客觀”的標準,(改分數不也主觀嗎)

或許背後隱含著我可笑的想法:
學術成就,有著道德後盾,不然大家幹麻以學者為尊;
或甚至是,會考試的,可能也代表某種”實力”,
是我這種不會考試的人所無法理解的。
看來我想法要再思考與解構。

或許考不考的上研究所,本來就沒有我所以為的標準,
看念的書、考的試、說的話是不是符合評審認定的"符合資格"。

唉!我又看到認真的實務工作者被打擊了,真是心疼,觸動自己曾經的際遇,
幾經波折終於還是能進入研究所,我算是上天保佑,幸運的吧!
空有不容易被客觀評量或檢視的實務經驗、成就與感動,
若考不上只能自解的說評量者不識貨,然後遭受打擊,暗自舔著傷。

而我也認清了,用考試,我是真的考不上的那種人,幸好還甄試的上。
而我真的不優秀嗎? 經過二年事實證明,並非如此。
不怕唸不了,只怕進不了那門檻吧!!
我只能說對於碩士班,考試制度擋住了許多優秀的實務工作者,
而對於國內博士班,竟然也還用考試的方式來篩選,
我更覺得無法被說服,似乎是說著:
會考試才證明能力,才符合念社工博士班的資格。拜託!!!
那老師自己去考,真的能通過嗎?就如同,
考不上社工師的老師就不優秀嗎?
(這邏輯通嗎?算了不想再想,再想就累了,只想發發牢騷!!)

*****
唉!我們心平靜氣,進段廣告,
推薦「扶桑花女孩」真的很好看,
本人哭濕了七張衛生紙。
關鍵字:夢想、堅持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