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8 14:41:46阿標

我們都是第三者《三》

對我來說,這兩次的見面,算是歷史性的一刻。除了讓我印象深刻以外,這也是我和她開跑的起點。所以,即使是迄今,偶爾翻起她的照片,甚至是想起我們的故事,她的笑容總是會在我的腦子裡留連不去。

自那天起,只要她偶爾經過我們教室,她都會特地來跟我打聲招呼。平均算下來,一天至少會有兩、到三次的機會,其實以湊巧經過來說的話,次數是多了點,多到我有足夠的時間認識她。

不過,說到對她的熟識,應該算是從那次送她回家開始…

那天早上到學校,我跟往常一樣經過十二班時習慣性的往教室裡頭搜尋她的身影。當我視線掃到正拿著面紙拭淚的她時,我毫不思索的走向她的教室。

「妳又怎麼了?」我走到她的座位旁,關心的問。

不問還好,一問她的眼淚竟然開始狂掉。

幹!我真的開始發現這位同學哭的功力真的是不容小覷。所以,為避免我又再次說了不該說的話,而扯出她更多的淚水,我索性當一個白痴一樣站在原地,一句話也不吭。一直到上課鐘聲響起時,我匆匆丟下一句:「有事再到教室找我。」便立即閃人。

回到教室之後,原本也是打算等她跟平常一樣經過教室時再問她,不過,我一直等到第四節下課,淨是看到一堆抬便當的同學在教室門口來來去去,怎樣就是等不到她的人。

「魏小儀人呢?」最後,我再也耐不住性子,乾脆直接到她的教室找人。

「回家了呀!第二節下課就請病假回去了。」回答的是坐她旁邊頭髮吹得怪里怪氣的女同學。

「什麼病假?」莫非早上哭成那樣是因為身體不舒服?

「靠!我怎麼知道,我又不是她幸子。」

「她幸子?她有幸子?」我很訝異的問。

面對我訝異的表情,那名同學並沒有回答,只是用很奇怪的眼神看了我一眼,彷彿說:「那又干你屁事?!」

最後,我的疑問不但沒有獲得解答,還被那位怪里怪氣的女同學搞得不太爽。

「平常就沒看你為了我的事鬱卒,現在為了一個女生把自己搞悶也就算了,對方竟然還只是一個『普通朋友』,唉…」志明坐在我旁邊,故意用這種很酸的口氣喃喃自語著,「我做人真是失敗呀!」

「少在那裡靠北,你需要幫忙的時候,我哪次不是挺身而出?!」

「幹!這種話你說得出口?找你打球的時候,你他媽的人都在哪裡?」

「我…」媽的,竟然輕易的就被志明的一句話堵住了。

「我什麼我,吃屎啦你!」

志明雖然很會找時間挖苦我,不過,該幫忙的他還是會幫,只是以他的智商來說,通常他能提供的協助也很有限,所以,我實在是不太敢奢想。

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下,又再加上沒有她的任何聯絡方式,我也只能再次掛念著她,等隔天了。

然而這一等,就等了三天。

「妳…還好吧?」當她又再次出現在我的教室外時,我看著她紅腫的眼睛問。

「很好呀!」她牽起有點勉強的笑容。

「是嗎?」我很懷疑的問。

「你今天放學可以陪我一起走回家嗎?」她不答反問。

「可以是可以,只是為什麼?」能陪她回家當然不是一件壞事,也許還能知道她家住哪,我何樂而不為,但是我現在比較有興趣的是為什麼。

「可以就好了,我放學在校門口等你,晚點見。」話還沒說完,她便往十二班教室的方向跑去。

看著她的背影,我雖然質疑著她的動機,不過,期待放學的心情,就在不知不覺中漸漸的擴散。

只是這種興奮的心情卻沒有維持多久。一直維持到放學,我跟她碰了面,沿途聽著了她的事,心情就跟著她的情緒起起伏伏。

見了面之後,她簡單的跟我打了聲招呼,接著便很自然的跟我聊起她的心事。「我想,你應該知道我在班上的人緣並不太好。其實,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他們這麼不喜歡我,我也沒有得罪過他們,可是他們就是常常把我排擠在外。」

「你在班上沒有比較好的朋友?」

「嗯,現在沒有。可是二年級小竹還在的時候,她是我在班上最要好的同學。」她一邊指示著我方向,一邊說。

「那現在呢?」

「自從她轉到台南的學校去之後,在班上我就常常獨來獨往。小竹說要轉走的那時候,我真的好難過。」

「那你們現在還有聯絡嗎?」

「嗯。我們偶爾會用電話聯絡,比較常寫信。小竹是很可愛的女生喔,雖然很多人都說她的個性很像男生,不過,她真的很可愛,以前呀,還會陪我一起去偷看億齊學長練吉他喔!」

「億齊學長?」聽起來有點熟悉的感覺,如果沒記錯,他應該是以前的風雲人物。

「對呀。他叫陳億齊,是上一屆畢業的學長,他就住我家旁邊的巷子裡喔,從我家的房間還可以看到他家大門呢。所以呀,每天我都會從房間窗戶看他出門了沒,然後我會就會偷偷的跟著他到學校喔。」提到這個人時,我注意到她眼睛裡淹滿了,一種讓我不安的光采。

「喔。那現在呢?」不知道她聽不聽得出來我有點掩飾不住的酸澀。

「他畢業了呀。他讀的學校離家裡有點距離,所以每天早上都要到車站去搭車,早早就要出門了,我現在頂多只能目送他上學呀。」

「嗯。」說真的,聽到她說現在還會目送他上學時的滋味,真是不太好受。

尤其是在聽到她說他有一百七十八公分高的時候,我真是想找個地洞鑽進去。

「二年級的時候,我們班跟他們的體育課剛好同一節,所以我常常可以偷偷看他打籃球呢!據小竹說他好像有一百七十八公分高耶,我覺得像他這樣高高的男生,真的很賞心悅目說!」雖然她發覺我的臉色不太對之後,立即補了一句:『其實矮也有矮的好處。』但是我還是有種被刺到痛處的感覺。

「對了,那妳怎麼會突然請三天病假?」我索性轉移話題。

她扳起了臉,面色略顯嚴肅的說:「那天早上,我跟往常一樣出門,結果遇到以前的學姊,她說她是億齊學長的女朋友。」

「然後呢?」

「然後她警告我,要我離億齊遠一點。」

「然後妳就哭了?」

她看了我一眼。「拜託,我雖然愛哭,但也沒愛哭到那種程度。我告訴她說,我什麼都沒做,我不知道要怎麼離他遠一點,而且他家就在我家附近,除非他搬家,否則我不知道我到底該怎麼離他遠一點。」

「那她怎麼說?」

「她什麼都沒說就甩了我一巴掌呀,痛死我了。」她突然停住腳步說。「然後我到學校來的時候,我在我的抽屜裡發現好幾隻壁虎,我當場就嚇哭了。」

「你怕壁虎?」我跟著她的腳步停下來問。印象中壁虎是一種非常可愛的動物,我很難想像這世界上會有人怕這麼可愛的動物。

「怕死了。牠們那灰灰軟軟的身體,我光看就會沒力了,更何況是好幾隻。」她心有餘悸的說著。

「然後,你就這樣嚇病了三天?」我想這應該不是她請假的主因。

「才不是呢。後來,班上幾個女生跟我說:如果我不收斂一點,每天就送我一堆壁虎家族。我本來也不想理她們的,但是看到一群壁虎在我周圍爬來爬去,我真的沒辦法專心上課,所以乾脆就請假回家囉。」

「妳真的很膽小耶!這樣就請了三天病假!」我忍不住批評道。

「我本來也不想請三天呀,誰知道這三天早上,那個學姊每天都在我家樓下等我。我光遠遠的看到她,就想起那群噁心的壁虎,乾脆就直接裝病囉。」

「這也就是為什麼妳要我陪妳回家的原因嗎?」我問。

「是呀。說真的,我對億齊學長是很單純的暗戀,又沒有犯到別人,我就想不懂她為什麼要這樣做,而且,搞不好億齊學長根本連我是誰都不認識,所以根本不構成一點威脅嘛。」她繼續往前走的說。「為了讓她放了這條心,只好請你幫我這個忙囉…對不起喔,都沒事先跟你講清楚。」

「是沒關係啦,不過,我看妳早上也是眼眶紅紅的,又是怎麼一回事?」我尾隨在她後面繼續追問。

「還不就是那些噁心的壁虎。」她突然走進便利商店,拿了兩罐麥香紅茶。

「又一群在妳抽屜裡?」我看著走向櫃台結帳的她問。

「不,是我看到一隻小壁虎在我們教室後面爬過,我被嚇了一跳。」她吐了口舌頭又接著說,「自從那天之後,我真的覺得我得了『壁虎恐懼症』。」

看她的表情,我忍不住笑出來。「委屈妳了。」

「呵呵,辛苦你倒是真的,老是要你來幫我。」她不好意思的說著。

「別這麼說啦,反正我也是閒閒沒事,舉手之勞而已。」

「喏。這是給你的謝禮。」她遞過一罐紅茶給我。

「啥?我走了這麼遠就只為了這一瓶十元的紅茶?」我刻意裝得很失望的說著,事實上能陪她走這一段,就算是沒有酬勞,我也肯幹。

「好吧,既然你嫌不夠,那我再給你一樣好康的。」她瞇著眼睛,故做神祕的說。

「什麼好康的?」該不會是七七乳加巧克力一根吧?

「你跟我來就對了。」她突然跑向前方一棟位在巷口的大樓門前,看了一下手錶後,她又再次瞇著眼睛看著我說:「差不多了,就這裡囉。」

「什麼好康的?在哪裡?」我東張西望的問。

「別急嘛,差不多了。」她話才一說完,一輛滿載學生的公車突然停在離我們不遠的地方,我看了一下她,她正直視著一群身著藍色制服的學生零零落落的從公車下來。

「妳不會就是要我在這裡看他們下車吧?」我很懷疑她對好康的定義到底在哪裡。

「噓!」她突然迅速的將視線轉回,接著又低著頭的盯著地上,然後又咚咚咚地跑到巷口去,在我一頭霧水的那當口,她突然刻意降低音量問我:「你看到那個穿制服的高個兒嗎?」

我朝著她的視線望去,只見一個身著藍色制服的男生,看得出來比我高上許多,雖然沒看到正面,不過,從他挺拔的身高看來,外型應該不錯。

「這就是妳所謂的億齊學長?」我指著那個男生的背影,大膽假設的問。

「嗯。」她點了點頭,臉上盡是掩不住的喜悅。那一秒鐘,我真的希望眼前那個高個兒是我,而不是現在站在這裡的矮個子。

因為,看著她專注的表情,還有那個男生挺拔的背影,心裡那種不太是滋味的滋味,讓我著著實實為自己的身高,再次地感到自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