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1-08 14:39:38阿標

我們都是第三者《一》

因為老媽說男生轉大人的時間本來就會比女生慢,所以從國小四年級開始,我的身高就一直定在這裡了,一百五十三公分的身高雖然在四年級生裡頭我不算矮,瘦薄的身骨其實在同學堆裡我本來也不是這麼顯眼。但是非常可悲的是我一直到國中三年級還是這個樣子。

剛升國中的時候,老媽還一付倘然的說:「你的聲音都還沒變,還有機會長高的啦。」完全自信的樣子也是一直到國三的時候開始變得緊張,還到處去探聽一些神醫、偏方什麼的。

其實長不長高是另一回事,我最受不了的是一百五十三公分的身高再加上瘦小的身軀,看起來就是一付營養不良的樣子。而我痛恨別人看我的眼神,我更痛恨因為這樣,招惹上『小不點』這個綽號。

這絕對會是我一輩子的惡夢。

所幸,班上還有幾個死黨能了解我的這種痛苦,以致於小不點的這個病毒並沒有造成我更多細胞的傷亡。

因為個子特別矮小的關係,學校裡有很多人對我印象深刻,甚至是其他班一起上過工藝的同學也都很快就跟我混熟,所以這唯一的好處就是讓我結交了不少所謂的酒肉朋友。

但是呢,偏偏這其中又隱藏了一些危機。因為當同儕的好友越多,我越會覺得我在他們之間顯得特別不同。雖然偶爾我會以輕鬆的方式來自嘲,不過大概只有我自己最清楚那種難受的感覺。

尤其是跟他們打籃球的時候,越是顯出我在他們之中特別矮小的個子,所以久而久之我也儘量不找他們打,就算是他們找我,我也會儘量找一些藉口來推掉。

這天,志明一如往常的約我放學後到學校的後操場打球。

「不了,我老媽交待我今天要早點回去。」我用這一百零一個爛藉口回拒,因為這套用在志強身上通常是非常管用的。

「打個電話回去,說一聲就行了。」志明也通常都會這麼回答。

「我不想回去被砲轟,『賣修害啦』。」有時候用一點點像這樣的苦肉計對志明來說就像是一道免死金牌,挺好用的。

原本在他點點頭離去時,我以為他已經放棄了。誰想到他竟然跑去福利社旁邊的公共電話,也不知道搞什麼鬼。沒一會兒,我就在這個離福利社非常近的教室裡面聽到志明將近咆哮的聲音。

「周媽媽,今天小漢要跟我們一起去打球,會晚點回去,是我約他的啦。你千萬別罵他喔。」我想也沒想到,這個王八蛋竟然直接打到我家去報備,馬的,這一招真是夠狠的了。

「啊?不用太早回來沒關係喔?好呀好呀,那我們一起吃飽再回去,謝謝周媽媽。」

接著,就聽到志明接近的腳步聲,然後我就莫名其妙的被拖到球場了。

到了球場之後,聽到球鞋跟地面摩擦及籃球『唰唰』進籃的聲音,著實的勾起我潛藏在心裡的欲望,不過那只有幾秒鐘的時間而已,尤其是在看到一群高個兒球手秀球之後,更是讓我望之卻步。

將書包丟在籃球架下後,我決定用屎遁的方式閃人。「喂,你們先打,我去種芋頭。」也不顧志明那付質疑的嘴臉,我逕自悠悠栽栽的往廁所走去。

就在我經過另一座籃球架,眼前的景象,讓我停下腳步。

我看見一個大約跟我身高一樣的女生正吃力的拿著籃球投籃。老實說,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我停下腳步,我也不清楚,但是看她錯誤的投籃姿勢,我真的是有想走過去糾正的衝動。

我大略數了一下她投的球數,八球有九球沒進,最後一球她根本連球都還沒拋出就從她的手中滑出。球慢慢的滾到我的腳邊,她還東張西望的找著球。

我實在忍不住了:「球在這裡啦。」

她聞聲之後咚咚咚地朝我這邊跑來,走近之後我有點被她嚇到,不過並不是她長得太醜或太美,而是她臉頰上的兩行淚。

如果沒記錯的話,她應該是十二班的女生。畢竟國中混了三年,除非是別校來的,不然是不太可能遇見生面孔,不過也因為十二班是我們上課必經的教室,所以要沒印象也的確是有點難。

但這並不是重點,重點是打球就打球,又沒聽說籃球要絕種,有什麼好哭的?

「謝謝。」她哽咽的接過球,還不忘跟我道謝。

「妳…還好吧?」雖然我不太想惹事,不過我認為這是基本的禮貌。

不問還好,這一問,竟然打開了她應該要拴緊的水龍頭。我趕緊摸了摸回袋,發現沒半張衛生紙可以遞給她,開始緊張地在想該怎麼辦才好。

「你會不會投籃?」她用哽咽的聲音問我。

「呃,還好ㄟ。」我不否認我有點謙虛了。

「我們明天體育要考試,老師說十球至少要投進五球才要給我們體育成績。」她有點泣不成聲的說著,「可是我…可是我…」

「可是妳根本一球都投不進?」我忍不住問。

她點點頭。

「唉,雖然我也不是挺行的,不過我倒是不介意教妳兩招。」雖然我個子不高,不過投籃這點小事根本難不倒我。

「真的嗎?」她瞪大了眼的問我。

「對啦。不過,我只能指導妳一些姿勢及動作,行不行就看妳了。」我把話先說在前頭,避免她到最後學不起來還要怪我有的沒的。

「謝謝你,真的謝謝你。」她一邊抹著眼淚一邊向我道謝。

接過她手上的球,下意識的運了兩下,而她聽見籃球著地的碰碰兩聲之後,瞇起那雙還氳著淚水的雙眼看著我,那抹只有一邊虎牙的笑容,漸漸的散了開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她這張還懸著兩行淚水的笑容,竟然成了我的記憶裡第一張收集的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