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28 18:33:58引馨

是沉浸還是沉淪

這幾年許多活動都很流行沉浸式體驗
利用數位技術讓使用者輕易透過視覺刺激
就能達到傳達者所要傳達的訊息與目的
不只在商業行銷手法上
甚至這股沉浸式風潮也吹進藝術文化圈
愈來愈多的展覽朝向所謂沉浸式的方向策展

其實我對於日新月異的虛擬科技
一向抱持著冷眼以對的態度
AR、VR、MR和投影技術的確能讓人
享受到一股過去觀展時少有的目眩神迷
也讓年輕族群更樂於接近藝術
但實際上我覺得這樣的呈現方式
會讓觀者省略了對藝術展品的直覺思考與對話
更是抹煞我們在看展時的想像力
我不知道這對於藝術教育是否有助益
或是年輕世代的人們對於觀看展覽這件事
會不會與我這個老叩叩年代的人
產生相當程度的落差

看來該是無法抵擋這股沉勁式浪潮
如同許多產業都因時代更迭而消逝
或因疫情與天災人禍而或快或慢的轉變
人天性就是想不斷的革新創造
然而往前走的路究竟是對是錯
或是到底能不能走得長遠
虛擬的世界和空泛的元宇宙
能夠滿足多久永遠填不滿的人類心靈
我們也只能靜待悠長歲月的考驗了

本文是因為到花博看了《會動的文藝復興》
第一次觀賞這種以沉浸方式呈現的展覽
雖然新鮮但也產生隱憂
展間的確把當年我去梵諦岡西斯汀禮拜堂
頭上那片米開朗基羅的《創世紀》清楚呈現
記得那時我擠在人群中抬頭屏息凝望
耳畔不時傳來警衛的"No Photo!"
這個展覽也把佛羅倫斯聖母百花教堂的中
瓦薩里所繪的圓頂壁畫《末日審判》以穹頂圓弧呈現
想當年我氣喘噓噓的爬上去繞著看這圓形穹頂
那種臨場震憾真的不是輕鬆躺在地上盯著投影所能理解

我但願這樣的展出方式
是能夠讓更多人想進入藝術的殿堂
並開啟對藝術的追尋與觸發自身的感動
而非只沉淪在聲光投影的視聽享受
否則我們將只能留下浮面的藝術泡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