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3 21:10:24引馨

當櫻花盛開

魯迪獨自一人把行李提進家門,在此之前的每一天,他的妻子總為他敞開大門接過公事包…。隨後魯迪脫下外套拿起衣架上毛衣笨拙的穿上,在此之前他身後總有妻子溫柔的雙手幫忙撫平被上的毛衣皺摺…。魯迪坐在玄關的長椅上,面對滿屋的安靜不知所措,他孤獨的背影凝結在空當的餐桌前,這餐桌在幾天前仍擺滿妻子的拿手菜…。然而此刻,窗外陽光燦爛依舊,田野風光依然引人目光,這個世界並不因為魯迪突然喪妻而停止轉動。
這是德國女導演多莉絲朵利所執導的『當櫻花盛開』令我心中一揪的片段,她將喪偶之痛描寫的入木三分,而劇中許多是來自導演的真實人生和體驗。12年前導演多莉絲朵利的攝影師丈夫在拍片時因急性腦膜炎猝逝,讓她經歷了一場突如其來的悲慟轉變,也許正是親身體悟,所以這部看似平鋪直敘的電影,卻蘊含濃密的情感與牽絆。
極少人想過當身邊摯愛的人遽逝,在忙完繁瑣後事之後的第一件事你會做什麼?你要怎麼面對接下來的生活?這個問題令我想起多年前山口智子主演的一部日劇「小純之歌」,其中一段讓我印象深刻:小純忙完父親法事後,幫母親在廚房忙著料理晚餐給弟弟吃,她有感而發的說了句:「原來父親死了我還是會感到餓…」是啊!縱然至親摯愛已逝,活著的這一方還是得挺起腰邁步向前,繼續走完自己未完的人生,只不過死別的傷痛是一輩子如影隨形。
電影中有許多令人動容的小細節,再再表現出魯迪對亡妻的思念。魯迪將妻子生前穿戴的衣物平舖在床上,睡覺時將手放在妻子的衣袖上,好讓自己感覺與亡妻共眠…之後他帶著妻子生前表演舞踏的照片及葛飾北齋的浮世繪藏書到日本。魯迪出世一般的體驗五光十色的東京夜生活,但卻不斷的問:「我的妻子到底在哪裡?」最後他透過一位19歲的日本小舞者(彷如妻子的化身)找到亡妻夢想中的富士山,魯迪穿戴妻子的衣物,跳著亡妻生前最愛的日本舞踏,彷彿終於找到妻子般的喜悅…。
魯迪靠著妻子生前的願望走完自己的人生,與其說他想完成妻子的遺願,不如說他想找回更多和妻子相處的時光。結縭幾十年的夫妻生活,也許不及最後這段日本行來的了解妻子的內心世界;而或許魯迪早明白妻子對日本的嚮往,只是他以為”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其實我們也是如此,都以為還有很多時間去和某人相處、以後還有時間去做某些事,所以往往忽略或假裝不在意的擱置自己生命中重要的東西。

此外這部電影也點出親子間疏離卻緊密的拉距與膠著。魯迪的小兒子抱怨父親禁錮了母親的心,但自己卻矛盾的選擇逃離母親遠走他鄉,把自己禁錮在異鄉。當他吃了一口父親嘗試做的母親拿手菜:包心菜捲,終於崩潰決堤說出:「好想念媽媽」…但終究已追不回和母親相處的時光!人對事者的追憶摻雜太多的私慾,我們用懊悔傷痛填補失去的缺憾,藉由保有遺物佔有消逝的靈魂,然而逝者已矣,他們再另一個世界能感之我們的傷痛和喟嘆嗎?而人們為何總是感嘆抓不住太多的來不及?
最近我很喜歡一句廣告詞:「為了理想往前衝是幸福,為了所愛往後退是奢華的幸福」。魯迪的妻子為了所愛甘願放棄自己的舞踏夢想、過著一成不變的主婦生活,對她而言這也許是幸福;相對的魯迪跳脫自己大半生的規律步調、拖著病到日本實現亡妻的夢想,這也是一種幸福;但他們年輕的子女們不解父母這樣的行徑,因為人多半是在承受生命重大打擊與轉折後,才會重新審視自己的生活,重整自己的人生。

“蜉蝣只有一日生命,一日的痛苦,一日的縱慾,讓它恣意徘徊,直到生命盡頭。”這段詩句貫穿全片,而我認為自在過人生的前提就是要看清自己!人生的短暫如同櫻花一般,盛開的櫻花如同詩句中的蜉蝣,短暫卻瀟灑。櫻花抓緊有限的生命盡展嬌豔,人何嘗不能如此?當下的珍惜、當下的凝視、當下的關注,其實我們也可以在自在中活出了無遺憾的人生。

上一篇:小黃狗的窩

下一篇:夜拍安迪沃荷

ching 2008-09-06 20:10:16

高雄已經上映了,不過後來決定去看國片"冏男孩"
實在好看,突然覺得國片有救了~~能夠拍得這麼有內涵又很平易近人的電影
推薦給班長及其他同學,真的很好看!!

"當櫻花盛開"就等出DVD再買回來看!!^^

版主回應
YA~我也是有去看喔
真的很棒
而且讓我想到小時候的自己哩
2008-09-10 08:18:29
jzzz 2008-07-20 13:35:37

唉....
那種片子我基本上不能去看
看了一定又是滿臉擦不及的眼淚

版主回應
對ㄚ
連我同事的男友都哭了哩...
但這部電影真的很值得看
2008-07-21 08: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