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6 09:34:48引馨

推薦序

書名:巴黎,時差六小時的凝視
作者:蔡錦豐
出版社:東觀出版


認識錦豐是因為工作的關係。做節目有個好處,就是可以將自己的喜好巧妙的與工作結合,熱旅行的我理所當然不會放棄認識同好的機會,除了希望藉由這些透過文字傳達旅遊經驗的作者,能帶給無法出國的聽眾來一場聽覺旅行,更希望透過旅者的親身體驗,儲備自己下次旅行的「戰鬥力」。

若說「文如其人」,錦豐給我的感覺就是如此!從捷克到荷蘭再到巴黎,我似乎愈來愈能讀到那個在旅行中的錦豐。字裡行間的率直描述,和節目訪談中的感覺一樣生動自然,閱讀他的遊記,就像是你在傾聽剛從國外旅行回來的老友與你分享一般。錦豐分享給你的絕不止是旅行中的所見所聞,更有的是他的情緒與感受。也許可以說是一種「旅行中錦豐式的旅行思維」,我無法具體形容,你得自己悉心咀嚼本書才可意會。

而巴黎這個人生中務必造訪的城市,太多的然給予她過度的想像與包裝,當然我也不例外。儘管自己去了些地方旅行,但至今巴黎仍是個遙遠的夢!也不是因為語言不通或安全顧慮,而是不想失去對巴黎遙想的那點樂趣。不過,這回透過錦豐的文字,我似乎放心的拉近對巴黎的想像空間,彷彿跟著錦豐的腳步,可以寬心接受巴黎的陰雨、容忍咖啡館的煙霧瀰漫,可以從容應對「巴黎人」…..。所以你也可以像我一樣,跟著錦豐的步調來預習(或復習)巴黎,巴黎將不會只是存在廣告中或電影裡。
當然閱讀此書同時,再來點法國香頌或聽JOE DASSIN的LES CHAMPS-ELYSEES就更對味了!


PS:這是第一次為別人的書寫序,希望下回為自己寫自序!

上一篇:早起的節目

下一篇:急‧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