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03 20:36:16

失物之書

因為徹的推薦,將這本書帶回家。翻了幾翻,原以為又是另一本哈利波特、納尼亞和墨水心,一個捲入、掉入另一時空的故事,稍看了一下內容,有著濃濃的童話氣息,只是更為黑暗與邪惡,所以,很快的就讓我束之高閣。

這兩天因為參加一個研討會,決定帶著出發,當然還有我的山本文緒,若是研討會內容真的太無聊,就拿出來解解悶。沒想到一看下去,欲罷不能,在童話的外表下,其實書裡隱藏了相當深刻的東西,書裡刻畫的情節,有些出人意料又隱藏層層涵義。

書中的主角大衛,一個失去母親的十二歲男孩,獨自承受母逝,熟悉世界隨之崩落的傷痛,卻不能言說,童話書成了他唯一的寄託。不久父親再娶,因忘不了母親的點點滴滴,與繼母相處始終不和睦。在一次爭執之後,他意外闖入通往童話世界的通道,然而,這個世界並不美好,充滿了貪婪、妒恨、背叛與掠奪。在這個世界裡旅行,危險時時在背後逼近,對這個世界的一無所知和畏懼,讓他時時如履薄冰。

一場又一場的危難過去,男孩終於發現,創造這個世界的,正是自身的怨懟、憤恨和恐懼。只有挺起胸膛,迎向前去,才能回到自己的世界。而這場旅行,也讓他明白,人的一生本來就會經歷許多痛苦,不論自己願或不願,都將無法避免。然而,在這歷程中,還是有些人給予溫暖和支持,雖然仍不能避免傷痛。但是他很誠實的面對了自己,不論是美好的或醜惡的,他平靜的接受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

這本書手法十分獨特的,將一個人內心的不滿與恐懼,那無影無形卻確實存在的抽象,化為童話故事裡具體存在的角色,讓主角可以與之對抗,並逐步的澄明自己。

人的一生中,除了極少數一帆風順的人,或多或少都會面對成長的苦痛,有時是親人的離逝,有時是來自抉擇的不順利,有時是來自朋友的爭執,有時是來自自身的病痛。看完了這本書,多少會有些釋然,對於自我所無法掌控的部分,有時候也只能靠時間去稀釋它的存在。

真的是一本很棒的書,關於自我、那潛藏於靈魂深處的。
天知道我在想什麼 2007-12-13 14:03:52

這本書我看完覺得還好沒有讓我很驚奇的地方
但是心靈層面來說
小孩子的心態寫的很好不可否認
你看過第十三個故事了嗎
這一本也還不錯

瑋經理 2007-12-05 14:27:47

聽您這麼一說
我想因該是不錯的書~
有控會去看看~^^

10元硬幣 2007-12-05 00:50:42

感謝愛書者您的分享^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