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15:20:00打工皇帝

極簡現代風的 Birdfish 電吉他



自1941年Les Paul  創作出第一把硬木電吉他與1948年 加入戰局的Leo Fender 以來,電吉他的基本架構60年來機乎都維持不變...


從硬木的琴身、單雙線圈的拾音器、切換音頻與音量的開關、輸出線孔與搖座,外觀除了Gibson 的經典款外唯一能抗衡的只有Fender,事實上這兩個品牌的造型與音色都是這類樂器中最經典的代表,肥厚能展現豪邁婉如父親地位的Gibson 與纖細豐富婉如母親的Fender,幾乎每個吉他手都會擁有其一或是皆有。(Fender 目前已經是全球最大的熱門樂器集團,而這兩個品牌電吉他的音色已經是業界公認並追逐的標準,幾乎在每一個高級有內建音色的音箱上面都會內建此二模擬音色)

今天不談樂器的音色與反應這樣的問題(儘管是電吉他理論上響木樂器終究還是得靠木頭的共鳴才能獲得較溫暖的聲音,失去了木頭材質聲音不是變塑膠了就是太電) 沒錯!因為我本來就不是一個Guitar Player,只想介紹一個我很喜歡的德國人 Ulrich Teuffel,他在90年代末期創作了一支充滿現代工藝精神的電吉他,光是這個名子就叫我很喜歡 - Birdfish,充滿著自由意念與趣味的- 鳥魚。

這把吉他的造型是源自德國人那種死硬派的機能主義設計,將負責共鳴的琴身簡化成兩支原柱管,可調整變化的拾音器可以改變收音的特性,基本上只保留著琴頸、琴橋、指板與弦枕的基本型態,連琴頭與弦扭都省略了。

這樣的樂器設計基本上肯定背離了音樂人的情感面,我猜除了搞電音的那一派可能會選用外,應該不太有人會買吧,重金屬的嫌它太娘,搖滾的可能沒衣服可以配。

就商品面而言應該挺失敗!因為該公司其後的設計還是回歸一個普遍認知的型態裡,但我真的很喜歡它給我的震撼,從2004年發現以來始終在心中留下一個極高的評價,有時候設計不就該追求一個反傳統嗎? 如果它仍堅持著其使用機能,在其他各式追求舞台效果而喪失了機能的怪型吉他中,理論上還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個案。

這是鳥魚的英文官網

上一篇:飛機彩繪

下一篇:全自動的時尚

phaser65 2008-06-28 14:17:01

我認為不如設計當作是個代名詞<br />很多人無時無刻都在設計..<br />跟設計脫不了關係..<br />哲學家..文學家..也都是設計師..<br />設計的是抽象的東西<br />說到這邊最主要是,<br />我看過有的人誤以為學設計<br />自己也要有所謂設計人的外表..<br />這類我在學校時看過很多...<br />甚至有朋友說..<br />你怎麼看都不像學設計的<br />我前面也提過了,<br />我認為設計是一種內在的思想行為...<br />設計也應該是很廣義的..<br />你才能生活在設計當中<br />所以...<br />是否該把外在展現成所謂的設計人<br />因人而異....<br />或釦痝怞閂O唸建築的關係,<br />我所了解的老師.建築師.或知名大師<br />像貝律銘.理查邁爾.安滕忠雄等..<br />似乎也沒刻意要把自己外表作調整<br />TONY阿...咧講你啦...<br />你管人家表皮的東西幹麻?<br />外表固然重要...<br />內在有沒有東西更重要啦...<br /> <br />這把吉他很不錯..外在美感不評論..<br />因為這很主觀的<br />以目前來講的確接受的人應該不多..<br />外表的流行有時候是"時間點'的問題<br />我個人比較偏重弁鄔坁熙]計..<br />外在我偏好新式卻耐看的<br />我首推FENDER..ST型.<br />或陶o型的外觀現在看來有點過時<br />但試想50多年前你拿把木吉他跟<br />剛設計出爐的FENDER ST型電吉他相比<br />那樣弁鄔妡P外在的設計所帶來的驚<br />訝...<br />不知道有沒有人跟我有同感...<br /><br />這把吉他外型獨特是很不錯啦...<br />你有辦法弄來給我玩玩會更不錯啦.

版主回應
這大概是我這輩子看過最長的回應了..= = ll <br /><br />基本上我只想說一點,我認為好的設計必須有內涵.機關槍型的吉他基本上只是製造一個外型ˊ或釦A可以說他跟度象做一樣的事把尿斗拿來當藝術品, (事實上他還是說的出一些內容來支持他的理論) <br /><br />我認為一個截然不同的外型如果沒有需求實在沒意義, 就像杯口設計圓形永遠是最好的設計一樣! 其餘的形狀根本都是廢物...但杯身卻可以最出千變萬化的造型, <br /><br />有的時候卻不免過度無謂的裝飾設計, 所以我個人還是比較傾向以機能主義為出發點外型極簡的設計品.<br /><br />至於外型的問題喔..基本上一個拉遢外型的人代表的是不注重細節,或野i以當一個藝術家.或哲學家, 但相信我..他一定不會是個好的設計師..這點你如果觀察很多好的設計師都是同志會發現(我的意思是說同志無論在哪方面都是較常人更追求完美,它可以隨性但一定乾乾淨淨)<br /><br />不要老把髒當成一個特色吧..^ ^ 0000-00-00 00:00:00
phaser65 2008-06-28 14:07:56

記得我最敬愛的阿通伯<br />他在進樂器時,對於這類外型新奇的樂器款<br />式<br />常常有他獨到的見解,也經常二話不<br />說....直接進貨<br />在他的店裡面,很多新奇的樂器都看得到<br />在電吉他而言...有包含琴頸全透明..海<br />龜殼琴身..<br />機關槍造型..斧頭造型..不勝玫舉<br />對於這類新奇+創意的東西<br />我興趣可是不亞於任何人哩<br />因為這跟設計息息相關<br />雖然唸過幾年建築+服裝設計<br />但總覺得那不是我真正想要的<br />我想是興趣的關係吧...我喜歡設計的東<br />西<br />當然在各類型中還是有優先順序<br /> <br />台灣若要較接近樂器設計方面的學習,<br />應該是要稍稍唸一下工業設計..基本電工<br />甚至要求一點的金工..鑄造..<br />以前唸建築時有學到木料加工.裝潢水電.<br />漆表<br />但教的都是皮毛而已<br />不過有興趣最重要...有興趣自己會去找<br />資料<br />然後就是觀念的問題..做設計的人要有開<br />放的觀念+突破的假設...<br />在我的觀點..設計是內在的東西..可以說<br />是一種思想行為<br />不論你是創新..還是原有架構上的進化..<br />是否把他表現出來,或庫存在腦中備案<br />腦中有思考..便是設計進行中

heyjude1004 2008-06-22 18:52:20

新注音的錯~<br />藝術品~~~sorry

版主回應
我知道..我常這樣..^^ 2008-06-22 23:5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