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7 14:10:17亞力安魚

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之前偶然溫習了這部片。超有感觸,馬上把原著找出來看。
原作者是兩位在愛情世界打滾數十餘年的時尚男女,以專欄的形式,幫眾位信女們解惑。
中文翻譯忠實表達出男作者葛瑞哥既搞笑又一針見血的毒辣口吻。
從雪片般飛來的信件中可以發現,現代都會男女間存在各種奇形怪狀的相處模式。

比如說.....
傻妹A:「我好喜歡一個男生,我們跟情侶一樣(包括上床),他說他喜歡現在和我的關係,但前一次戀愛帶給他太大的傷,所以現在他不想當任何的「男朋友」,他說不想被「男朋友」這樣的頭銜給束縛住。葛瑞哥,我想我應該可以相信他、繼續維持這段關係吧。他只是一時受傷害,但只要我持續對他好,他就會明白我的重要了,對吧?」
葛瑞哥:「如果可以,男人真喜歡一個女人,肯定會想在她前面立個牌子,說這是他的,誰也不許碰。他不是不想當任何人的男朋友,他只是不想當『妳』的男朋友。認清吧,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又比如說.....
傻妹B:「我有一個很要好的男性朋友,他在遙遠的另一個都市,偶然有一次他飛來與我見面,我們聊了好多好多,他一路上跟我談了好多有關他的事,甚至還與我調情,說我跟超級名模一樣美,我相信他對我是有興趣的。後來他回去前說會再與我聯絡,已經過了十天,我卻沒有接到任何電話,他是不是出事了? 我想我可以主動寫信給他、與他聯絡,對吧?」
葛瑞哥: 「一個男人如果真的喜歡你,他會時不時地就想和你連絡,就算你飛到外太空也會想辦法找到你。他喜歡與你聊天,只是因為著迷於你傾聽他講話時,那種崇拜他的眼神。認清吧,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我相信在同一個城市裡,一樣有男人覺得你辣得跟超級名模一樣,快去找那個同城市的男人吧,別把時間浪費在另一個遙遠又看不到的人身上。」

再比如說.......
傻妹C: 「我跟我男友感情很好。但他不喜歡我的家人,偏偏我又是很重視與家人相處的人。每次只要和我家人一起出去,他就會擺臭臉、甚至發脾氣。我相信他是喜歡我的,只是無法接納我的家人。愛情是兩個人的事,我可以不在意他不喜歡跟我家人在一起這件事吧?」
葛瑞哥: 「一個成熟的男人如果愛一個女人,會學習接納她的好友與家人,一個愛不了妳心愛的人的人,妳又能指望他能有多愛妳呢? 認清吧,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還比如說.......
傻妹D: 「我男友脾氣很不好,動不動就會對我大吼大叫,我相信是因為他工作壓力太大,後來他也都會真心誠意和我道歉,但偶爾還是會故態復萌,我相信他真的只是因為壓力太大,他其實還是愛我的對吧?」
葛瑞哥: 「親愛的受虐狂小姐,有情緒障礙的人才會大吼大叫,我相信他需要去看醫生,更何況這個他還是妳的男友,如果他真的愛妳,他會想辦法控制自己、維持兩人的相處品質(再不然也會自己去看醫生),而不是事後才跟你道歉。一個連自己都管不好的人,妳覺得他會多在乎你? 認清吧,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更比如說.......
傻妹E: 「我男友為了追求音樂理想沒有在工作,現在是我在賺錢,供他玩音樂。我好愛他,為了他的理想,我可以這麼奉獻對吧?」
葛瑞哥: 「如果妳要出門前留零用錢給男人,那最好不是因為他是妳男友,而是因為他要來妳家幫傭。男人不會喜歡在心愛的女人面前表現窩囊,妳現在這樣養他,只會讓他認清和妳在一起這段日子的他是如何不堪,等到有一天他發達了,就會把你和你所代表兩人在一起的窩囊回憶一腳踢開。認清吧,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

葛兄的論調看到後來都只有一個結論: 如果你跟男友之間有任何問題,那都是因為他其實沒那麼喜歡妳。
當然肯定很多人會跳出來,說: 我曾經很喜歡一個人,但是BARABARABARA........
然而,一旦會考慮到BARABARABARA的時候,其實也是把對方的順位往後擺的時候。
當一個人明白自己有多喜歡妳時,要不就是心智已經成熟到可以努力去維持一段讓雙方都舒服的關係,要不就是會努力讓自己修正到讓彼此都滿意的狀態。而不是自私地只顧自己、只在意自己的私欲,卻不故對方感受,讓妳竟然寫信來求教。
我想這是葛兄的意思吧。

回頭想想,我們是否也當過這樣的傻妹,或是把別人當成這樣的傻妹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