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2-24 12:58:29福建魷魚

當冬至已過,雨季似乎也隨著靜止了。昨天陽光普照得讓人吃不消,爬山時流了一身汗。六時許,陽光依然刺眼,我睜不開眼睛。

很久沒有感受到這樣的希望了。

今天是平安夜,但我沒有慶祝聖誕節的習慣。拿了年假,窩在家裡看鄭少秋和江華主演的《楚漢驕雄》港劇。被鄭少秋飾演的劉邦感動得熱淚盈眶。記得年少時,鄭少秋是我欣賞的人物之一。至今也愛看他演的戲。

媽媽常說,北風吹起時,雨季就不再來了。但是,近年天氣變了。12月的連綿長命雨讓許多人無家可歸。電視上他們一臉的無奈,這個年尾讓他們快活不起來。

物價百漲,天災難擋。

以前從不懂得感嘆日子難過。大人說,物價又漲了,好像事不關己。以前只有讀書的煩惱。終於讀完書出來社會,偏低的薪水總算讓我理解賺錢是不容易的。如今一碗麵漲三角,我也感受到通膨的壓力了。

難怪大家都不願長大。

幸好,來到年尾,還有個期盼的年。

我喜歡關於年的氣氛。以前過年是天經地義,長大以後,被中國、台灣、香港同胞指著是“海外華僑”,“原來你們還懂中文”時,那一刻,才知道祖先好不容易才保留下中華文化,我們的傳統,根。捍衛華教是偉大的。我為我仍懂得中文而驕傲。

而年,是我最喜愛的節日。雖然人人說年難過,但是年年難過年年過。

而紅,是我最喜愛的顏色。雖然有人嫌紅俗氣,但是紅彤彤熱鬧繽紛。

聖誕未過,我已開始聽新年歌。據說,其他國家都不流行新年歌,只有大馬,出了一堆的兒童組合、八大巨星、天王天后……一年出來掙一次錢,但我心甘情願奉上鈔票,把這傳統的歌曲帶回家,一家人坐著觀賞紅彤彤的畫面。

因為新年歌,我會期盼年。尤其是每個早晨,啟動新年歌,就有春風吹上我的臉的喜悅。

記得小時候,媽媽會砍回一支滿是枝葉的樹幹,然後我們一起插上粉紅的梅花,掛上新年飾物。一盆梅花陪我們度過快樂的年。可是中學以後,家裡不再出現梅花。媽媽說懶了。我說,今年再弄一盆盛放的梅花。

有許多記憶,我不捨得丟棄。

一月,家裡又即將飄起濃郁蛋香和椰漿香的糕加必。我們一家人蹲坐在爐前,烘一片又一片的糕加必。那是一種愉快的相聚。姐姐的兩個小孩會在一旁搗蛋。那畫面,就像小時我們圍著阿嬤媽媽一樣。

時間一晃就過去了。讓人無法忘懷的是所有充滿意義的過程。

我感恩於擁有這一切。回憶。現在。將來。

祈望2008家人身體健康、一切如意!

喜愛大馬童星 2008-01-13 18:49:52

請問一下~
我不知道版主哪裡人~想必應該是馬來西亞人吧!
我是台灣人~我很喜歡四千金~巧千金~M-GIRLS~
可是我要怎樣才能買到她們的新年專輯呢??
可以告訴我的話~可以e-mail我!謝謝
畢竟我也很回憶新年!

小狗 2008-01-08 11:25:43

这阵子,我都快被新年歌淹没了,我家小狗日放夜放“巧千金”,“夏日娃娃”那几首新年歌,我都快倒背如流了。哈!更惨的是,他有时半夜“含眠”也会指着电视要听新年歌呢!我想我家小狗这期间寄放你家,你应该不会反对吧!

版主回應
不錯~這樣我可以每天和小狗扮金鼠唱新年歌!
到時他不回家我可不管哦!
2008-01-08 13:58:27
巨蟹座 2008-01-08 10:36:22

有點不解,其實新年歌每年都大同小異,為何要每年都多買幾張賀歲專輯呢?(疑惑中)

很多年前,當我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曾擁有過一張,是當年HVD全盛時期總動員推出的新年賀歲專輯,可惜已經不能聽了,因為是卡帶。

當年,他們還有拍MV哦!但那時候只流行錄影帶。

版主回應
我來解答一下。雖然新年歌乍聽大同小異,不過都不一樣。每年我都會聽爛(甚至會唱),而且景色都不同,雖然編曲手法很像,但是畢竟一年一次,我也不會計較,都一定支持!

聽新年歌是家裡的文化,聽了很有過年的氣氛。巧千金的金鼠來拜年蠻不錯,這幾個小孩反而吸引了我。哈哈!
2008-01-08 11:1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