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9-07 01:39:49Kris

綠色汽車,也順便致立仁兄。

前幾天看了國家地理頻道節目《綠色汽車》
介紹一下目前的綠色汽車已有哪些。
油電混合能源車:顧名思義就是車上有石油動能與電力動能,在低速時用電力動能,高速或高扭力時轉換石油動能,這方式能節省一般車輛消耗的三分之一石油,檢少四分一的空氣汙染,但成本高,加電站少,未來十年可能還不能上路,目前只有示範車。
氫氣車:當然就是用氫氣轉換動能,裝氫氣車與裝石油車的路程差距五百倍,相當懸殊的差距,在動能上有相當節省的優勢,但是氫氣太危險、與改裝成本太高還有能源站不足,上市的可能不大。
生化柴油車:這就要解釋一下,一般石油全名石化汽油,生化顧然是用生物提煉,將動物油或植物油加入灰汁鹼解脂肪,再加入氫氧化鈉反應出來的就是生化柴油,這種柴油還可以食用,排放廢氣則有油炸味,是石油排放的三十分之一廢氣,與石油比較里程數,一加侖石油跑三十哩,一加侖生化柴油則跑一千三百哩,一般柴油車就可以使用生化柴油,不用改裝,是目前最被看好的新汽車動能,但是仍舊是能源站不足、氫氧化鈉的劇毒與製作時必須完全沒有水(否則會變我們看過的洗衣咖啡色肥皂),也要約十年後才會普及。
看完節目後我竟然劃過一個畫面,是我好像必須跟立仁兄說一些觀念的判斷。

TO 立仁:
我深知你極力推崇環保與生態保護,在你的綠色光環上其它生物似乎把你看成救世主,這都是你努力所得來,當然繼續保持下去,但是當我們在上次餐會會談後,我感到你一種幾近摧毀的偏激行徑不斷產生,似乎目的成為毀絕人類,似乎是這樣,每個人都口口說說人類的惡劣與骯髒,我也曾這樣想過、憎恨過,但在成長之中逐漸發現身上那種屬於人類的宿命,背負著永遠脫不掉(沙特認為的永遠是到生命結束那時,我想也是),可是立仁,是不是在偏激的熱情中忘記自己是你向來逃避自己的方式,是不是混淆著生物生命與數據的大大小小成為你恐嚇你同種的人類利器,是不是在你眼中解決的問題或待解決問題的成績是不存在的,我知道目前的情況是多麼糟,我也相信數據的正確與客觀的調查,但我卻問著:立仁,你拼了命的阻止所有骯髒文明生產的骯髒工具卻又不給予替代的滿足,對於你是你所想要的原始生活,但終究你不是至上的哲學王,不同柏拉圖所言的世界,所以你的阻止對於大多數人類是背有責任的,我想你是不會逃逸你的任務的,這點我非常相信你,但如果只是一再一再的阻止一切,不要駕駛私人車輛、不要食用動物,你只不過在堆疊更多不知你的精神所在的空洞,除了方式上的使用達成說服,仍有須要合理與實際的替代,達到多數人的滿足與精神認同,比你憤怒的言語實際點。
快意恩仇錄很快意的過去了,未來我們不單是繼續保持,還要宣導目前已有的替代方案(綠色汽車),快快讓它催生,達成一項滿足,空氣污染自然會減少。
額外一說,發明生化柴油的那位先生與你有類似的理想:環境保護,而替代是他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