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10 21:52:50茱莉亞

閱讀《關於我的命運》

書名:關於我的命運

作者:白石一文

出版社:麥田

出版年份:2011

 

 

  自己在這五年當中果然變了,她想。

    人這種生物,獨自生活的時間愈長,肯定愈容易形成無法託付他人、委身他人、也無法交由別人作主的頑強自我吧。然而,那絕非純屬壞事。婚姻不可能是人生的一切。生小孩也不可能是女人唯一的存在理由。無論是男是女,每一個人只能視為一個人來完成。人與人的相遇,無論對方是父母也好,手足也好,伴侶也好,甚至自己的孩子也好,遲早都注定訣別。既然如此,透過一再這樣重複相遇與別離,人只能終生貫徹一個自我。因為最後剩下的,到頭來,唯有自己一個人。

    想到這裡,亞紀終於邁步前行。」(取自本書第134)

 

 

………………………………………………………………

 

    自從前些年讀過了《一瞬之光》後,白石一文無庸置疑地就成為我喜愛的日本作家之一,因為對他產生的好奇,因此每當他的中譯作品在台上市後,我都會立刻買來看,一方面當然是想收藏他的作品,另一方面也是想多了解一下這個作家創作題材的廣度如何。當然我也知道,他有些作品其實寫得不太好,但總體來說我還不至於對他的作品覺得非常失望。

 

    不過,這一本最新中譯作品《關於我的命運》,我看完之後覺得寫得相當不賴。如果從一個職場女性的生涯自覺角度而言,我認為白石至少寫出了跟一般日本作家不同的新氣味,大致上符合日本女性慣有的思考模式,但卻已經融入現時的思維了,而我相信這樣的思考模式不單只在日本社會瀰漫,更是許多亞洲職業婦女的寫照。

 

     在我看來,白石只是用「亞紀」來當作他觀察女性自覺的一種出口而已,雖然在故事裡,亞紀最後還是走入婚姻,結婚、生子,但是在鋪陳故事的過程中,他也不斷地強調,婚姻不是必須的,對於女人來說。

 

 

 

 

2011/10/03     茱莉亞的有感隨筆

上一篇:那男人

下一篇:三十世代生活有感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