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3-08 01:15:13小醫院小醫師

第一次被醫學期刊錄取我的醫學論文寫作(病例報告)

這一陣子,承蒙耕莘醫院內科部盧國城主任的指導,完成了一篇醫學論文寫作:case report(病例報告),並經由網路的線上投稿,投往有SCI(科學分類指標)認定的外文醫學期刊---IJ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國際心臟科學雜誌),【這本醫學期刊的SCI 的impact factor(衝擊因子)是2.095,是佔C.V.(心臟內科)SCI期刊的前50%喔!!!】
很幸運的在前陣子經由這本期刊e-mail的告知,文章被通知錄取了(accepted),自己也超興奮的,並通知大概會在半年後在期刊上刊出。經由這次得實際做過一次以後,我發現自己對這樣的study和research很有興趣,希望將來可以選擇一個自己有興趣的臨床領域來做clinical trial(臨床試驗),或有更多的機會來寫case report(病例報告)和paper work(醫學論文研究)。

其實這一次,是自己第一次嘗試寫case report,並第一次投稿到西文的醫學期刊。在我把這篇case report 投往IJC(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ardiology,國際心臟科學雜誌)之前,其實是先投到EMJ(emergency medical journal,急診醫學雜誌,它的SCI impact factor比IJC還低喔!)這本醫學期刊。不過,在投去EMJ後的第三天就被退回來了。雖然主治醫師很早就有先跟我心理建設,第一次投期刊文章不要太在意,且要有心理準備可會被退,但雖然這麼說,第一次投論文被退了以後感覺還是不是很好說(嗚嗚嗚………)。後來我還是”化悲憤為力量”,和主治醫師把文章再修改了一下以後,再經由網路投往另一本醫學期刊(IJC),沒想到這次就被錄取了,真是超爽的,哈哈哈………(我覺得低分的SCI impact factor的醫學期刊不要我的文章,反而被高分的SCI impact factor的醫學期刊錄取了,嗯!有點好笑說!)。目前我也開始準備要著手寫第二個case report(病例報告),我想現在在大醫院工作,不論是要升上C.R.或V.S.,乃至於要申請”教職”,都要有醫學論文的寫作來做依據。我想這應該也是當一名”現在的醫師”所需要修的”學分”吧。希望經由這篇論文被錄取後,可以增加自己將來從事醫學論文寫作的信心喔!

照片:攝於 高雄市 城市光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