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8 22:48:31

作文,OH MY GOD


 段考剛結束,你知道對國文老師來說,最痛苦的事情是什麼嗎?
 答對了!就是改作文。
 我同事還打趣的說 : 改作文前都要齋戒沐浴,沈澱心靈!
 對我來說改作文雖然很痛苦,但是同時我也像在看笑話  大全一樣,絕對不 誇張,列舉幾項相信你就能感同身受。

 這次段考作文題目: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
 你一定想這種題目應該很好發揮吧?有什麼難的呢?
 對我們的學生來說,這真的很難!

 改完約60份的作文,真正結構完整能稱得上「文章」的屈指可數。
 以下列舉某些好玩的文章: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目前沒有,等有的時候再寫。
 (師:等有的時候,這個考試已經結束了!)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就是老師,老師都會提醒我要準時交作業.....
   (師 : 老師什麼時候變成一句話了?@@)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話,我媽喝酒之後跟我哥說:我不是你的提款機!!
  (師 :通篇都是媽媽跟哥哥的對話,影響你的部份未說明)

 影響我最深的一句,媽媽叫我去買醬油,可是我明明就看見沙拉油沒了,
    我就買了沙拉油,媽媽生氣叫我不可以在和他們玩,我不喜歡一個人在家
   (師 : 不知所云)

 以上皆為真實呈現,還有很多都很有趣的文章,下次有機會再說。

 像這樣的題目,以『正常』的作文而言,十個學生有八個,都寫爸媽說要 用功念書,將來找好工作之類的,改到後來這樣的取材會有些無趣。
 不過有一個小女生和別人的出發點不同,她提到,在她小時候發燒住院時,跟媽媽說她害怕變成笨蛋,媽媽則回應她:『不論她變成怎樣,永遠都是媽媽最愛的寶貝!』以這樣的角度來闡述媽媽對他的愛,這樣的立意取材在一片用功念書聲中,就顯得特別而溫馨!不過可惜的是,用字遣詞太過口語化,分數也不高。

   改作文雖然是種折磨,但是有時候卻可以在作文中發現學生的小祕密,
   這時就是最好的溝通管道了!

   作文這玩意兒真的讓我又愛又恨!!
 



 
 

上一篇:好久不見!

下一篇:我錯了嗎?

viviya 2010-07-30 12:20:39

哪裡不一樣..已經不是以前的"小朋友"囉^___^

一芳 2010-07-29 21:02:39

哈哈,我說話也很喜歡東省略西跳過耶! 不一樣?有嗎?哪不一樣?

viviya 2010-07-29 08:24:19

我已經忘了第一篇作文與最後一篇作文寫的是什麼了!真的不喜歡作文時間,限定在時間內完成寫作,我往往再這段時間內出現"短暫性失意症".不過真的是現世報,現在的鄭先生出自文學家庭,老是會糾正我"viviya式"的簡稱,例如:"改次"..我會被要求重新用正確的方式再講一次(改天下次),否則他會當作沒聽見!
呼...一芳真的不一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