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31 20:55:17大璇

春天~~我到南仁山

哈囉~~歡迎光臨

這禮拜要為各位介紹春天的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為什麼要別強調"春天的"呢?

言下之意代表其他季節也想再去造訪囉!! ^0^

小時候媽媽就曾說過要帶我們去爬南仁山 看南仁湖

只是一直都沒有成行

眼看終於要將多年前的遺憾實現  卻在前兩天傷到脊椎

顧不得腰仍痛著  貼著痠痛貼布也要咬牙上山

規畫進南仁山之前

必須在42天內 先到墾管處網站進行生態保護區的入山登記

南仁山入山時間是早上八點

我和老爺心裡則盤算著  在入山之前 先去龍磐草原看日出

一補跨年因雲層太多沒看到曙光的缺憾

但是  當四點抵達龍磐時  草原上的風簡直如颱風般強勁

夜空也看不到任何一顆星星  小雨絲隨著高達7級以上的勁風狂掃

夜晚站在福爾摩沙島的懸崖邊際  聽著烏闇的海水使勁的拍打岩壁

我只能盡量倚著坡上的凹陷處 使自己壓低姿態而不被吹倒  

果然 當天一亮時   並沒有清晰的日出   只看到灰濛濛的雲層

 

好像颱風正籠罩著東海岸一樣 

 

但看得出來 在雲層的更高處  是晴朗的  大概六點半後  才看到太陽露臉

 

看到這樣的景象  我妄想拍的第一張夢幻美照已經破滅了T-T

雲層真的很厚,太陽一會出一會藏

這是我停在路中央拍攝的  老爺在一旁早已睡得不省人事

 

補足了早餐跟咖啡    我們沿著台26六線  繼續前往滿洲鄉

沿途經過了風吹沙  剛好一瞥陽光灑落海面 明明是早晨 卻很有日落的感覺

從風吹砂經過大概20 km後  終於來到了南仁山管制站

 

管制站有全南仁山唯一的廁所 是的  入山前請一定要使用廁所

尤其是女性朋友  因為接下來的8公里路(來回)將沒有任何廁所= =

碎石步道上看見了起點標誌  南仁山只有一條步道  全長4 km 原路去原路回

兩邊的草好像會把人吞沒一樣

與我們同時間入山的 還有一群平均年齡有60歲以上的阿伯

人手一支專業機  一入山就健步如飛的往前衝

正當我們好奇阿伯們為何走這麼快時  

我們早已被周邊散發原始氣息的熱帶林所吸引  先殺殺快門再說

保護區內到處可見鼠尾草

複眼好清楚的大蒼蠅 (XD可惜我拍不出"好清楚")

其實我覺得叢生的孢子囊堆看起來好噁心~~~> <

這是我最喜歡的一張  紅紅的小蟲坐落在姑婆芋葉上  好可愛

還有奇怪的白化葉 白化的不曉得是葉片 還是花托 

但是跟身濃綠色的葉片有非常強烈的對比  就像忘記上色一樣

春天正是許多蝶類 蛾類的繁殖季節

這趟去已經看見許多種蝶類滿山滿谷的飛舞 (只可惜我拍不下來T_T)

也可以看到幼蟲盤據頂梢的姿態

 

我實在不敢太靠近拍 因為一看到就很癢  更怕不小心碰到咬人狗或咬人貓

這就是短焦段悲情的地方

春天不僅展現出強烈的生命力  依循大自然的食物鏈也正活躍的進行著

掙扎了好一會的蝴蝶 最後終於放棄了  無奈的被生存欲望更強烈的紅蟻兵抬走

碎石小徑上  有著一些曾經傾倒的樹木 

卻好像不甘願就這麼倒下成為朽木  反而成為了一道天然的拱門

拱門上依附著許多綠葉及蕨類  成為天然的門簾

保護區裡面有很多少見的蕨類  在幼葉的先端經常呈現可愛的捲曲狀

瀕臨絕種的筆筒樹 在保護區內比比皆是 遠遠一看筆筒樹的幼葉

金色的陽光照在俗稱金猴毛的捲葉上

好似被供奉在廟裡的金孔雀之姿

總算抵達終點4.3 km處  沿途不停的殺快門  抵達時時間也來到了11點

而那群健步如飛的阿伯們 早在10點多時已經在2.5 km處與我們擦身而過  快步下山

看到了南仁湖的景色才恍然大悟

接近正午的陽光讓我的LCD幾乎反黑

構圖時的顏色拿捏不準確  草原與湖的照片不是太黑就是過曝

這時才瞭解為何阿伯們一大早就先往湖面衝的原因

這樣下次我就知道了

南仁山的終點站就可以見到南仁湖

由於現在是枯水季  湖的週邊長滿了草  可以踏入

不過踩下去時有一種不充實感

我想早晨的湖面應該是更美的  只可惜在來程耗了太多時間

我們在湖邊簡單用完餐後(自己野餐)  就立刻回程

由於憋了四公里路 還得繼續憋四公里 

午後的登山客越來越多  也沒辦法在路邊解決

回程的四公里幾乎邊走邊跑  超痛苦

這趟去南仁山的

好消息是  還想再去一次  maybe秋冬季吧

壞消息是  我的脊椎要開始復健了  醫生並不建議爬山當作休閒運動

因為只會傷了脊椎跟膝蓋(我喜歡爬山啦~~> <)

近期想去南仁山的朋友在四月份還有機會喔

因為每年的5.6月都會封山  而且蛇類的冬眠時間快要結束了

趁著雨季前去賞賞南仁山的春季之美吧!

詳情請記得上墾丁國家公園的官網查詢喔~~ 

 

Kay 2010-04-07 08:44:09

我倒是覺得那張孢子囊的照片
FU很棒哩...^^

版主回應
謝謝您的參觀與鼓勵囉!! 2010-04-08 00:33:26
Yao 2010-04-03 16:18:25

曲線圖好像是越接近"山"字型最適中,
分布太左邊或太右邊就是過亮或過暗!!
雖然我也是從不鳥這些東西!!0.0
調LCD亮度+用手遮LCD...
討厭理論的東西(也是我攝影技術沒能進步的原因吧)
哈哈!!

版主回應
用手遮真的只能到某種程度哩
因為眼睛還是會受週圍光線的影響耶
所以還是看不太準
我的眼睛會有點畏光啦
可能也有影響喔!
2010-04-04 01:20:17
蝸牛 2010-04-02 23:31:24

其實妳可以看相機裡面的〝曲線圖〞;我之前也不太鳥曲線圖這東西,但自從上次我拍火燒雲時,看LCD一直以為照片太亮,減了1.7~2的ev,結果好不容易遇見的火燒雲被我拍的〝掉漆〞,從此我深信〝曲線圖〞。
當環境是高反差,看LCD又不清楚時,〝曲線圖〞真的很好用且很準~
個人小小建議

版主回應
好好好^^
好開心喔~
我下次會試看看的
謝謝底片哥^0^
練習看曲線圖囉!!
2010-04-04 01:18: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