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0-13 19:37:04尚未設定

地瓜男子

每個人的生命裡 總有形形色色的人經過
就好像你是一列火車
無法決定誰是乘客

忠誠的 卑鄙的 熱情的 冷漠的

當一條 叫做貝兒 或是王小明的列車
停在月台上
很多故事就是這樣發生的

記得高中時 有個男子闖入了我的記憶
深刻到無法抹滅

那是一天尋常的放學日
我穿著陽明高中的制服
留著黑色及肩的普通髮型
戴眼鏡 書包沉澱澱的壓在肩頭

完全是一個 即使我故意從你面前經過一百次
你也不會覺察到我存在 普通的高中女生

那天我照慣例 往車站走
經過一個滿溢香味的地瓜販賣車
我盯著中年老闆 邊走邊盤算
該不該買個地瓜 照顧一下自己的胃

老闆想必是察覺到我的眼神
生意人的直覺
他也直勾勾的注視我

挑地瓜 掏錢 說謝謝
我滿足的捧著地瓜 踏進再熟悉不過的平快車

列車以不快不慢的速度 緩緩爬行

很奇怪 我非常喜歡坐平快車
雖然它又舊又髒
吊在天花板的綠色風扇 總是已快要脫落的動態 吃力轉動
然我我喜歡那 簡陋又平實的氣味

我很喜歡在平快車中 打開玻璃窗戶
讓沿路的風吹進來

稻田的風是帶點青草味道的
市區的風 味道就比較差了 夾雜的廢氣味道

喔 離題了

總之那時 我捧著地瓜 一邊吃著 一邊將腦袋轉向窗外

突然眼角餘光 感覺到有個東西靠我很近
那樣的距離 是彼此很親近的人才會有的距離
我當下直覺 是朋友吧

於是轉頭

眼前是一個白膚方臉的男子
三十來歲吧

他衣著整潔 神情溫和
我盯著他

接著他堅定的對我說~~
"我要吃地瓜"

我傻眼 做不出反應
他又堅定的對我說~~

"我要吃地瓜!"

看到這 你也許會想
是瘋子吧

並不是 我很難讓你明白
瘋子有瘋子的表情
但是那男生 斯文乾淨
神情溫和而堅定

總之我做了一個也很絕的反應
我當下像媽媽保護嬰兒一樣
直覺式的把地瓜往我懷裡 用力的保護住

就是一副 你敢奪走它們 我會跟你拼命的姿態

然後在全車箱乘客的注視下
我們對峙了大概七秒吧

他堅定的注視我的地瓜
我堅定的捍衛我的地瓜

最後他露出放棄的神情 不發一語的轉頭離開

留下我 還有一袋地瓜 還有所有乘客疑惑的目光

乘客們大概以為我們認識吧

我地瓜也吃不下去了
傻眼到底


事過境遷
我現在再跟朋友提起這檔事
"你幹麻不乾脆給他吃阿?"
朋友說

我怎麼知道該給他吃還是該拒絕
兩個素不相識的人 一起吃地瓜 吹風??

如果是你 你怎麼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