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25 07:40:48小仔

EURO2004 POR:ENG

回家睡覺,然後很棒地在兩點半自然醒來。
今天這一場是英格蘭對葡萄牙,老實說,兩隊原本都沒什麼好印象,看完這一場後評價稍微上升一些,不過還是只有一些啦。

葡萄牙那雷聲大雨點小的「黃金一代」,在即將鞠躬下台的當兒,終於讓我相信至少Figo應該不是hype.31歲的他雖然無法撐完全場,在下半場剩十幾分鐘時被換下,但在場上的時間都像working horse一般賣命,在左右前場都有不錯的破壞力,只是今天葡萄牙的攻擊組織似乎有問題,無法有效突破防守壓迫禁區,往往只能在禁區外起腳濫射(下半場統計射門26,7次,只有5次on goal,濫射兩字應當之無愧。反觀英格蘭,只有10次射門,同樣也有5次on goal.)。當然這跟17號Ronaldo被釘死有關係,但其他人的表現,除了抄截很振奮,實在談不上有多少發揮。Ronaldo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體力和速度,下半場都快打完了,居然還能瞬間發力加速,甩掉兩個防守球員。此外,因有超過一般水平的腳法,有時就會表演在我看來沒啥必要的炫技,左帶右帶最後就被盯他的Cole給破壞了。你的腳法棒,人家防守可也不是省油的燈啊。當然,這也可能是我太過嚴厲,畢竟拿到球就死黏住不放,低著頭只想一路過人的球員從前看過不少,程度比他嚴重得多的大有人在。反正這種不知是個人英雄主義過剩還是缺乏綜觀全局洞察力的打法,我一向不欣賞就對了。我家老花招就專愛看這種的,認為能這樣進球才叫技術。在我看來,只有年輕時的Maradona和巴西少數幾個球員當真有這種能耐。

英格蘭大半場的表現堪稱中規中矩,攻守有度,其中防守方面的表現還要好過攻,把葡萄牙給打悶了,一直到加時階段因為續航力的緣故才見亂了章法。整體而言,給我的感覺要好過九十年代Gazza稱王的時期(那時候的英格蘭隊總讓我覺得真是夠了。)。Beckham則一如以往,實在沒辦法讓我看出他究竟有什麼神的。他這種水準的攻擊性中場就算沒多到滿街走,無論如何也算不上稀有。

反正不知是葡萄牙教練當真老謀深算用兵如神,還是他福星高照,從開場三分鐘就一直落後的一球,居然被他換上來接替Figo的Postiga在球賽倒數階段一記頭槌給追平了,進入加時賽另一名他換上來的Costa居然也進了一球,真是可喜可賀。英格蘭不久也還以顏色,結果打完一百二十幾分鐘結果2:2平手,必須靠PK決勝負。最後葡萄牙賭贏了。在此Beckham又表現出他的true colour,第一球就踢飛了。

這場比賽的後半段相當精彩可觀,轉播的TVBS中間也沒亂插廣告,相當可感。球評加轉播共三人雖然不懂得適當留白的美感,聒噪不停,但總比2002年世界杯那完全信口開河不知廉恥的轉播員好多了。畫質不穩定忍忍也就過去了。明天的法國(沒帥哥)對上希臘(是誰?),雖然不是特別感興趣,應該還是會乖乖收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