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5-01 16:24:01小仔

Anne Perry 印象

Anne Perry的書我只看過兩本,Belgrave Square和The Hyde Park Headsman,兩本都出自書名必定含有倫敦地名或街名的Charlotte & Thomas Pitt夫妻探案系列。此系列故事背景設定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倫敦,始自1979年出版的The Cater Street Hangman,到2003年的Seven Dials已經有23本了,算是相當長壽的系列作品。

主角兩夫妻老公是警官,當時的社會地位不比販夫走卒高明多少,遇到牽涉上流社會人士的案子可能連人家大門都進不了,要不就是被老練的總管大人們直接打發掉,根本見不到主人金面,遑論詰查案情了。作者給他搭配了一位出身中產階級,也有些貴族親戚,卻無視社會壓力而下嫁的老婆,讓老婆的社交力(八卦功力?)來彌補老公查案方面的不足。這樣的設定顯然博得不少讀者好感,認為其中的趣味和張力正是此系列一大引人之處。

而這點正好是我認為不甚合理的,覺得作者對階級交流的想法一廂情願且政治正確。看看黃金時期的作品(1930年代前後),其中描述當時社會階級壁壘分明的情況,相當令人印象深刻,而Anne Perry書中Pitt夫婦身處的1890年代,書中人物的觀念卻常比黃金時期的角色先進得多,令人費解。當然這只是我的個人意見,顯然同我對歷史的興趣甚於推理脫不了干係,看看就好。況且為了銷路以今非古,強迫古代人物採行各種政治正確想法做法以致淪為古裝鬧劇的歷史推理小說簡直不勝枚舉,Anne Perry的作品已經算是情節比較輕微的了。

印象中這兩本作品的推理部份都還算中規中矩,即使不特別出色,也有一定水準。兩本書得到的Amazon讀者評價有相當差距,一本兩顆星,一本四顆半,但我個人閱讀時未曾感受特別大的落差,可能是我不夠敏銳,只覺得Belgrave Square比較輕鬆易讀,而The Hyde Park Headsman則多了些關於屍體的醜惡描寫,氛圍較陰沈。順便一提,這類夫妻探案系列作少不得要花些篇幅來描述兩人之間互動和日常生活甘苦,營造一些溫馨倫理劇的氣氛。

大致而言,如果要評分,兩本我大概都會給個三顆星,有興趣的可以一讀。Anne Perry這個系列使用的英文談不上有什麼難度,賣弄的period detail也有限,不要求讀者具備歷史背景知識,屬於相當平易近人的歷史推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