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8-16 23:00:00陳跡

我不怕你離開,因為我知道,你將成為你自己---我看致命遊戲10

 

快開學了,帶的是新班級,開學後我就沒那麼多時間上來寫東西了。今天就來把「致命遊戲」結束吧。

 

凌久時從箱妖門出來後,因為不久就要進入沒人進過的第十一扇門,福禍未知,身邊的人一個一個離開,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安然回來,於是利用空下來的時間,去看他許久未見,也有了新的家庭的媽媽。

 

媽媽出來見他,還提了一袋子的東西,原來這是她整理出來的,凌久時過去的筆記和手稿。

 

擔心現在的丈夫和孩子不高興,媽媽並沒有跟凌久時說很久的話,一下子就回去了。凌久時坐在路旁,把袋子裡的東西拿出來看了看,一連串回憶湧上心頭。

 

靈境這款遊戲,的確是他在大學的時候,和室友高大威討論出來的,關於畫面和人物,他甚至畫了手稿,只是後來高大威去了美國,他們很久沒聯繫,做著社畜的凌久時被工作壓榨著,很久沒想起那段記憶了。

 

看著那些手稿,凌久時想到了一件事。他曾在遊戲中構思了一個完美英雄,那英雄的形象,一整個就是他的理想型,高強的武功,過人的智商,俊美的外表,無敵的膽識。

 

甚至,他還把那個形象畫出來了。

 

那個形象,正是阮瀾燭的樣子。

 

凌久時難以置信,他跑回家裡,用電腦查全國人民戶口系統,發現全國叫阮瀾燭的只有三個人,而且這三個人,凌久時完全不認識。

 

至於他身邊的阮瀾燭,完全查不到他的資料。

 

原來,阮瀾燭並不是人,而是高大威在遊戲裡依照他們當年的討論,做出的NPC,說穿了,阮瀾燭只是一堆數據和程式而已。

 

凌久時無法接受,許多次生死之際的迴護和革命情感都是真的,他們共同經歷了那麼多事,在阮瀾燭身上,凌久時收獲了那麼多的善意,當他出現時,阮瀾燭眼裡就沒了別人。這樣好的阮瀾燭,竟然跟遊戲裡那些boss一樣,只是被虛擬出來的?

 

凌久時跑回黑曜石,責問阮瀾燭,阮瀾燭沒有否認。他說,他就是為凌久時而生,只有凌久時進入遊戲,他才會被啟動。

 

也因為他是為凌久時而生,在他眼底,凌久時是會發光的。

 

所以他才會在與凌久時相遇之初便說,我看得見你身上的光。

 

高大威賦予阮瀾燭這個角色的任務,就是輔佐凌久時過門,淨化這款遊戲。

 

在通過第十一扇門後,阮瀾燭就會獨自進入第十二扇門,和這款遊戲同歸於盡。

 

而他說過的,他會保護凌久時一輩子,不管是凌久時的一輩子,還是他阮瀾燭的一輩子。

 

一輩子聽起來很長。但阮瀾燭和凌久時的一輩子是那樣短,將隨著阮瀾燭的消失而中止。

 

知道了阮瀾燭未來的命運後,悲傷的凌久時拒絕進入第十一扇門,他離開阮瀾燭,離開黑曜石,彷彿這樣,阮瀾燭就可以不必進入第十二扇門,就可以不用消失。

 

只要阮瀾燭不消失,其他玩家的死,關他什麼事?

 

把阮瀾燭的挽留拋到腦後,凌久時回到原本租住的地方。他的室友吳崎問他怎麼了,並且告訴凌久時,他即將搬走,因為他要跟女友結婚了。

 

凌久時把阮瀾燭的事告訴吳崎。淨化靈境和阮瀾燭之間,他也不知道自己該怎麼辦。沒想到平常跟凌久時一樣,也是工程師社畜一枚的吳崎,卻看得分外透徹。

 

他說雖然凌久時做著跟他一樣的工作,但他看得出來,凌久時的實力,是他望塵莫及的。凌久時想搬回來跟他一起住,他當然很開心。但是,吳崎真正的想法是:

 

「我不怕你離開,因為我知道,你將成為你自己。」

 

吳崎知道,凌久時不是社畜,他有更重大的責任必須去完成。當然阮瀾燭也有他的責任必須離開的理由。再不捨,凌久時都只能成全

 

我好喜歡這句話,所以把它拿來當這系列文章的標題。

 

我們土象星座的人,向來視責任重於情誼。

 

而且,如果結局是必然的,陪他走過最後這段日子,不正是兄弟所為嗎?

 

吳崎說服了凌久時。

 

凌久時再度回到黑曜石,陪阮瀾燭闖未知的第十一扇門。

 

第十一扇門後的場景,就是凌久時生活的城市。這裡沒有什麼Boss,他們的敵人,就是一些已經死去,和阮凌作對過的玩家。

 

另外,就是X組織的嚴巴朗和夏姊。

 

兩組人馬跟時間賽跑,要先過第十一扇門。

 

嚴巴朗詭計多端,饒是凌久時熟悉環境,還是好幾次差點被弄死。只是X組織有他們死去的玩家做後盾,黑曜石這裡也有,在這扇門裡,令人懷念的人們又重新回到觀眾視線裡,黎東源、譚棗棗、小柯、程千里,他們都變成了遊戲NPC,大家歡喜相逢,幫助阮凌二人躲避X組織追殺,連出現過的boss,雨中女郎、雪村女怪和路佐子,都跑出來幫助他們。這扇門劇情就是一整個溫馨得要命啊。

 

凌久時從月亮得到靈感,因為月亮可以表示時間,而高大威在美國,時間和國內正好相反。這讓凌久時想起了在他剛進門,回到租屋處找線索時,發現牆上的鐘是逆時針走的。

 

鑰匙肯定在時鐘那裏。

 

阮凌二人跑回租屋處,卻發現嚴巴朗比他們更快一步拿到鑰匙。

 

這扇門的鑰匙有兩把,一把真,一把假,開到假門的人也會死。

 

這就是提示所說的,兩人去,一人歸。

 

四個人在超市裡找到兩扇門,開門不能有先後順序,不能這扇門打不開再去開下一扇門,而是兩扇門必須同時開啟,所以同時開門的兩個人,肯定有一個會死。

 

夏姊入門前並不知道這扇門的線索,只是嚴巴朗邀她一起過門,她便來了。但嚴巴朗知道這道門的線索是兩人去,一人歸,所以他的原意,就是想拉夏姊來當墊背,而他就是那個可以歸的人。

 

夏姊暗戀嚴巴朗很久了,當她知道嚴巴朗的想法時,幾乎無法接受。

 

而嚴巴朗自期一定要比阮瀾燭他們先通關,才能拿到第十二扇門的線索,所以明知道有一個人會死,他懇求跟他一起進來的夏姊,跟他一起開門。

 

結果門後,傳來嚴巴朗的慘叫聲。嚴巴朗那扇門是假的。

 

嚴巴朗死了,夏姊萬念俱灰,她決心犧牲自己,幫阮凌二人,由她去開錯的門,而阮瀾燭去開正確的門。

 

兩門同時開啟,她也會陪嚴巴朗,永遠留在遊戲裡。

 

因為夏姊關鍵性的犧牲,阮凌二人第十一扇門順利通關。

 

通關後,兩人來到遊戲的中心。

 

第十二扇門開啟。

 

在門後的星光裡,陪著阮瀾燭走完最後一程的凌久時,和阮瀾燭互相告別,而凌久時看著阮瀾燭,漸漸地化成一陣煙霧,和眼前的場景一起消失。

 

關於這遊戲,一路走來的點點滴滴,也都像玻璃一樣,一片片粉碎。

 

最後,凌久時一人,回到了再也沒有阮瀾燭,也沒有黑曜石的現實世界。

 

可凌久時覺得,曾經經歷過的一切,曾經遇到過的人,都不是虛幻的。

 

所以他要把阮瀾燭寫回來。高大威可以,他也可以。

 

於是,在靈境被淨化後,凌久時重寫靈境。

 

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凌久時終於成功複製了靈境這款遊戲。

 

這時,凌久時已經五十歲了,頭上也增添了不少白髮,他找回了當時一起淨化遊戲的朋友,黎東源、譚棗棗、程千里......。

 

凌久時也憑著記憶,回到黑曜石所在那幢建築,在那裏,他又看見了阮瀾燭,和當年離開時,一模一樣的阮瀾燭。

 

 

 

因為「致命遊戲」是被大陸封禁的,流傳在網上的資料並不多,我之所以知道這部劇,是有一次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專門介紹BL劇的up主推薦的,她說這部劇有很強烈的宿命感。宿命感這三個字提起了我的興趣。宿命感是一種無奈,明知留不住,卻也無法改變,仍舊願意義無反顧地追尋。後來看了這部劇,我才發現什麼BL,什麼宿命感,什麼無限流、劇本殺,其實都只是它的一小部分,它的內容包羅萬象,十分飽滿,能夠滿足方方面面不同需求的觀眾。

 

凌久時其實很淒慘,在經歷這款遊戲時,他身邊的人,一一離他而去,最後,連阮瀾燭都只是遊戲裡一個必死的NPC,但他不安於宿命,化悲痛為力量,終於憑一己之力,把這些好友和革命夥伴都寫了回來。

 

逆天改命,把be變成了he。而朋友高大威寫了這款遊戲,死了一堆人,凌久時再把這款遊戲寫回來,活了一堆人,首尾呼應,一氣呵成。

 

這部劇最讓人驚豔的當然是劇情,不過它的畫面也拍得很有質感,像電影一樣。明明就是低成本網劇,在有限的預算裡,導演真的拍得很良心。

 

對了,這部劇的導演是彭發,見鬼十的導演。名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

 

看完一部劇就是讀完一部小說過完某個人的一輩子終於把這部劇寫完了。好像放下了一塊壓在心裡的大石頭,覺得輕鬆了許多。

 

下面是致命遊戲的官方MV,看過本劇的人再回來看這支MV會覺得心有戚戚。

秋天 2024-08-17 10:17:47

哈哈,來說個題外話 ...

我很好奇耶,每次你開始帶一個新班級
你會做怎樣的準備,或心裡有什麼預想

有空的話,想看你寫這方面的心情點滴

版主回應
不管教幾年
帶新生一定是會緊張的
因爲妳不知道又會遇到什麼牛鬼蛇神
家長是學生也是
好事會有上限
倒楣是沒有下限的
所以運氣很重要
我找了ㄧ個很強的老闆來罩我
就是觀世音佛祖
我在工作上有事都會跟祂傾訴
帶新班也會求祂保佑
這樣二十幾年下來
關關難過關關過
祂是我的貴神 也是我的衣食父母
當我爲了懷不上孩子煩惱
祂就賜給我鵝吉
比我預期的還好
我覺得如果有人也在野獸學生和恐龍家長間浮沈的
就找個老闆吧
2024-08-17 12:18:28
2024-08-17 01:34:50

這部我也看完了
是真好看 也很有感觸
原來是見鬼十的導演
恐怖懸疑的節奏也很好 搞笑有趣的也剛好
很滿足 尤其一集20分 追的時候其實很順爽 哈

版主回應
現在大陸有很多一集十分二十分的短劇
看起來輕鬆無負擔
很高興今年暑假看了這麼一部好劇
真的是全無冷場
2024-08-17 08:5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