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08 00:01:51陳跡

新聞台以外的網站使用心得

聽說隨意窩Xuite即將吹熄燈號

我想起我也有隨意窩的帳號

只是很久沒有經營了

當時用不慣

覺得廣告太多

而且我的新聞台也已經有一定的讀者基礎

所以就棄守那裡了

我一直待在新聞台

因為這裡的介面是最簡潔舒服的

還沒有廣告來擾亂閱讀

而且我在這裡經營了近二十年

也已經有了讀者基礎

在這裡我有兩千多篇文章

搬動不易

如果這裡關了

我會哭哭

基於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我其實有很多網站

已經關掉的無名奇摩家族不說

我也用過大陸的新浪微博

不過現在它登入時要求手機認證

台灣人無法認證

所以那個帳號也廢了

還有天涯社區也是

目前台灣人登不進去(也有毒)

另外我也在樂乎發表過小說

但發表了幾集

男女主角有脖子以下的動作就被關閉了

還有一篇名字涉及基督教的

還[貼心地]幫我改了一個不知所云的名字

基本上大陸的網站除了登錄不易

尺度也很嚴苛

我一個寫言情的人

男女主上床難免

這就造成每一篇都過不了審

另外就是簡體字的問題

大部分大陸網站都會要我們轉簡體字

至於台灣這裡的網站

我在鏡文學有帳號

鏡文學有個好處

它會幫忙排版

而且沒有登入帳號也可以閱讀

也無法按右鍵下載

但它的讀者很少

非常少

站上大多是創作者

如果在意流量的人肯定很難受

而且那裡適合小說和劇本創作

不大適合隨筆和散文

缺點是一旦發表就沒法關作品

這對有習慣關作品的我來說很不優

我也有城邦popo的帳號

這個網站讀者比較多

但排版很麻煩

也沒法鎖右鍵

而且聽說剽竊者很猖獗

但它可以關作品

我也用過Penana

可能Penana的作者比較年輕

裡頭作品的調性不適合我

很多都是星際文科幻文電競文那類我不大會看的文章

我也用過Blogger

他沒有首頁

網站要自己宣傳

讀者沒法選擇自己想看的文章

你得自己輸入對方網址才能看見對方的文章

這對有時候想隨機找自己喜好文章來看的我

大大不方便

我也用過晉江這個大陸網站

它出了很多網路巨作

如魔道祖師

但它有毒

所以我不考慮

我也用過起點中文網

也是大陸網站

同樣是尺度問題

而且都不適合發散文

另外

我也有艾比索的帳號

艾比索的版面很漂亮

而且可以選擇直書或橫書

但讀者不夠多

寫起來沒勁

所以棄守了

我也有痞客幫的帳號

但它真的廣告太多

妨礙閱讀

還有方格子這個網站

他的版面蠻整潔的也好看

但裡面文章的調性比較硬

首頁一堆經濟股票的東西

讀者也不多

我有帳號但沒用過

還有卡蜜大推薦的potato

它版面不錯

可圖文並茂

也有實質的利益回饋

如果你閱讀得多留言得多點贊的多

但我覺得這樣的閱讀有點壓力

我不知道我的讀者是真的喜歡我的文章

還是為了得到回饋

而且上面發表小說的人還是不多

這表示它的讀者群小說掛的比較少

所以我目前也沒有經營

最後

很多人推薦FB

我在FB的確找到很多小說同好

不管是創作或者讀者

但因為FB和我的現實生活有重疊

我不想讓現實生活中的親友接觸我的創作

所以我沒有經營FB

有人也說IG可以利用

但對我來說

IG是以照片為主

小說讀者群也少

想看小說的人不會去IG

所以我也沒有在經營IG

結論

我覺得還是新聞台最好

希望新聞台長命百歲啊

古月 2023-04-09 03:13:26

你真的註冊好多喔
我現在除了這裡外,還有其他兩個網站
但還是覺得這裡更得最順手(雖然成天拖更)

版主回應
是吧是吧
不過我覺得妳更得不算慢耶
而且故事很簡潔清新
畢竟我們都不是職業寫手
寫得開心最重要
2023-04-09 09:54:26
三樓 2023-04-09 00:12:31

嘿對 該說的大家都說完了
那我要講甚麼

只好說 +1繼續寫作 開心寫作
妳的故事我們都想看
哈哈

版主回應
好的好的
有人看
我就寫
2023-04-09 09:52:41
浪跡者 2023-04-08 23:36:30

保持初心就行了
 
至於平台總是推陳出新
一代換一代的
但最簡單的還是這裡
版面清楚
沒什麼廣告
還能鎖右鍵
 
差點錯過這一篇
還好傍晚睡前有再掃一下
不然真的就漏看了

版主回應
哈哈
浪跡大擔心漏看這篇這件事
讓我受寵若驚啊~~~
是啊
不忘初心
我就是上來說故事的
不管外界回饋如何
故事還是要繼續說下去的
2023-04-08 23:4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