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13 22:34:02陳跡

即使死亡也要努力站起擁抱所愛的人---我看[永遠的昨日]3

 

在上一篇逝去的生命被眷戀包裹成琥珀---我看[永遠的昨日]2 中,我已經稍微把[永遠的昨日]劇情介紹過了。它的劇情很簡單,人物也很簡單,闡述的道理卻很深刻。

它的陳義很高,告訴我們當面對摯愛逝去時,該如何告別。劇中的兩位主角都只是十七八歲的年紀,卻要面對死別這項最難的人生課題,讓我不由得為他們心痛不已,很久都走不出來。 

我會再寫這篇文章,最主要是想探討浩一在車禍後為什麼能變成活死人,和小滿度過了一段短暫卻相愛的美好時光這件事。

如果以玄學的角度來看,我認為是他們對彼此的執念牽引住了浩一的靈魂,讓他繼續留戀人世間,再陪小滿走過一段。而小滿也捨不得浩一,他不能接受浩一離去的事實,對浩一強烈的依戀像一條無形的線,綁住了浩一的靈魂。

 

面對突如其來的猝死,向上天多要了一些時間,好好告別。

 

當他們的女巫同學鏡屋,提出鬼要有能量來源才能留在人世,我便直覺那股能量,正來自他們之間的牽絆和依戀。

 

浩一和小滿感情的基礎,來自對彼此的救贖。浩一雖然有個幸福的家庭,笑起來像陽光一般燦爛,但他心底是有缺憾的,他的父母不是親生父母,從小就被親生父母拋棄,養父母雖然對他很好,但他們有自己的孩子。浩一吃的便當很孩子氣,熱狗總是煎成小章魚的樣子,就是因為母親總是幫幼兒園的弟弟準備便當,也順便幫他準備,才會有小章魚這種不符合他高中年紀的菜色出現。

 

從這個細節來看,浩一說他的父母有自己的孩子,最愛的不會是他這句話得到了印證。

 

所以,浩一想著,如果這世上有人的最愛是他,那就太好了。如果那個人也是自己的最愛,那就是奇蹟了。

 

很幸運,他遇見了小滿。是他最愛的人,也是最愛他的人。

 

小滿是個孤獨的孩子,母親很早就過世,就算在世的時候,母親也對他很冷淡,父親是知名醫院院長很是忙碌,他從來都是一個人吃飯,一個人上學,一個人睡覺,中午都沒有便當吃,只吃麵包喝水,便當很大一個的浩一也才會注意到他,邀他成為一起吃便當的,不說話的朋友。

 

小滿說,浩一是他唯一的摯友,他喜歡浩一,但是不敢告白,因為他擔心浩一不是他那樣的人,他會失去這唯一的摯友。他太寂寞,沒有朋友,即使不能相愛,他也希望浩一能像個朋友待在他身邊。

 

小滿的個性陰鬱,很少笑,他覺得自己和人群之間總是有道牆無法踰越,但浩一在這道牆上開了一扇門,那門沒有鑰匙,浩一就守在那道門外。 

 

他們彼此救贖,彼此需要。

 

我雖然常常說鬼故事,但其實我對靈異事件並不怎麼相信。所以對於浩一還能以活死人的姿態留在小滿身邊,我比較傾向心理學的解釋。

 

浩一在被車撞死的那一刻,就已經死了,並沒有後來和小滿相愛的那一段時光,證據就是,除了小滿,所有人對浩一的印象就是死在那場車禍裡,沒有人記得浩一曾是活死人。

 

我覺得小滿太思念浩一,不願意承認浩一死去,所以給自己心裡暗示,浩一沒有死,他便成了活死人,留在自己身邊。那段相愛的時光,完全都是小滿自己的臆想。

 

我傾向這樣的想法,這樣的想法其實很殘忍。不過多了那段時光聊以安慰,成為一輩子的回憶,想想又不殘忍了。

 

如果小滿能夠在自我欺騙裡得到慰藉。

 

但我也不願意抹煞靈異原因的存在,浩一因為他守護小滿的承諾而不願意死去,即使死亡也要從泥土裡勇敢爬起來,擁抱他所愛的人,多一天,是一天。

 

至於為什麼大家都不記得浩一,我覺得就像[仁醫]這部劇裡說的,歷史有它的修正力,不管事情如何偏離它的常軌,到最後,時間還是會將它修回正軌。

 

但也像[仁醫]裡所說的,即使有修正力,發生過的事也不會全然是零。

 

所以,那段偷來的相愛時光,永遠停駐在小滿心裡。

 

愛能超越生死。能夠超越生死的其實不是愛,是人的執念。

 

這部劇裡的兩位演員雖然外型都不是我的菜,但他們的演技太好了,小宮璃央演活了陽光帥氣的浩一,不愧浩一風雲人物的人設,而飾演小滿的井上想良,我只想說他真是個寶藏男孩,他乍看不帥,但他演活了陰鬱的小滿,他每次哭泣都讓人好想摸摸他的頭,他哭起來好可愛,我要是浩一看到他哭,我也捨不得離開他。

 

故事越簡單,對演技的要求會越高,才能表達出情感層次,尤其是這部以死別為主題的沉重題材,我真的不知道這兩名年輕演員是如何駕馭角色的,一個20歲,一個24歲,這種演技上的領悟力到四十歲時豈不成神了?

 

我在看BL故事或劇,甚至自己創作BL故事時,都會有偏好的人,有時是攻,有時是受,但這部[永遠的昨日],攻受我都好喜歡,不管活著的那個,還是死了的那個,都讓我心疼不已。

 

劇名[永遠的昨日],其實暗示了他們兩人沒有現在,也沒有未來。

 

有的,只有過去的回憶。他們的現在和未來,困在車禍那天的那場雨裡。

 

大家看劇名都知道很虐,可還是不由自主的想隨他們走過一遍。

 

這部劇每集大概二十幾分鐘,總共八集,故事走完不到三個小時。在每一集的片尾裡,都是長大後的小滿和浩一,快樂的在海邊露營烤肉的身影。

 

現在知道了,那快樂的一幀幀一幕幕,其實都是小滿自己的想像。露營的只有小滿自己,烤肉的也只有小滿自己。

 

但我發現後來的小滿笑容變多了(笑起來好帥),我想,他是希望讓浩一知道,自己過得很好,浩一留給他的回憶雖然短暫,足夠讓他回味一生。

 

你是真的救贖了我,讓我能毫不畏懼的站在光裡。

 

浩一的人生雖短,親人緣薄,但他沒有白來一趟,小滿是他的願,他彷彿乘願而來,圓了這份願,然後滿足地離開。

 

儘管大家的日子都依然在過,就連小滿也努力平靜地生活,但我還是覺得這故事太揪心了,變態日本人不知道在虐哪條,我有個靈感可以把他們強制HE又不會太牽強(我自己覺得啦),不知道大家想不想看,不管大家想不想看我都要寫啦,我覺得我大概要寫完它的同人番外,才能把這個故事完全放下。

 

我雖然也很喜歡黑幫少爺,但完全沒有想幫他們寫番外或同人的念頭,因為他們的人生太圓滿了,我覺得少爺和保時捷不需要我。

 

可浩一和小滿需要我,我知道的。過幾天就來寫,免得忘記要寫啥。

 

乾淨美好的白月光浩一 作者你說你怎能就那麼狠心把他寫死了呢

導演啊我說你是哪裡來的變態這麼會選角和選劇本拍出這種悲劇天花板

小滿(井上想良)和浩一(小宮璃央)本人

還有我也因為這部劇發現了一首寶藏神曲 Tank的[如果我變成回憶]

這首歌好貼合浩一的心聲

然後我覺得[是愛暖了少年涼]的大山和[踩著青春向你走來]的阮郁也很適用

uni2019 2023-06-14 11:15:58

https://youtu.be/nJr_8l0AEWE

秋天 2022-12-13 23:58:48

相聚很短,思念很長...
十分認同你引用【仁醫】這段
(想起那一抹世上最美的夕陽)

題外話,若是想轉換一下心情的話
來看看小滿主演的另一部輕鬆小品
反差超大的【去聯誼卻發現沒有女生】

版主回應
好的好的
我喜歡小滿這個演員
原來秋天也有在關心日劇啊XD

我有上去看了一些
小滿變成一個俗俗的楞頭大學生
劇情智障智障的
他其實一點都沒有受的特質
卻能把小滿詮釋得那麼好
真是演技封神啊
2022-12-14 09:09:42
秋天 2022-12-13 23:44:39

【浩一和小滿需要我,我知道的】
看這篇,覺得很感動,不只文筆或劇評
而是某種內心與劇中人共振的情感流動
期待你的後續創作喔...

版主回應
哈哈哈哈會的
我年紀大了就是看不慣悲劇
要把他們強行喜劇啦~~~
2022-12-13 23: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