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7 15:57:00陳跡

一些小感想

1.    高雄疫情創新高,全台第一,今天鵝吉實體畢典,昨晚他們同學就有人確診,今天我上網課的時候也有學生上到一半要請假去PCR,都不能出門旅遊,這樣的生活真令人厭煩。

 

 

 

2.    這禮拜不打算分析「黑幫少爺」了,因為這周的劇情令人生氣,白月光的挑撥讓少爺把保鑣囚禁起來,我等著下集看少爺是不是為了釣出幕後主使者,在演戲給白月光看,如果不是,那少爺就是我最討厭的笨蛋總裁,我就要棄追了。畢竟因為沉溺在這部劇裡,我新作靈感都生不出來。

 

 

 

 

 

3.    雖然在網路上看見「房思琪的初戀樂園」相關訊息時,我都會看一下,但我一直不想去看這本書,我是個怯於面對世間邪惡和絕望的人,我總是喜歡著眼於光明面,大夥從我的小說裡應該看得出來。我連讀王鼎鈞的「關山奪路」那段民國初年戰亂頻仍,血流漂杵的歷史都覺得很困難了,更何況是房思琪書裡充斥的那種無解的絕望?

 

 

 

林奕含是我台南女中的學妹,所以我看到她和那個補教狼師的新聞時,很氣很氣。雖然我們的年代差了二十年,她的家世比我好,成績也比我好。我念高中的時候,最大的志願就是以後當老師而已,非常平凡,不像她因為出身醫生世家,考醫科自然是她這種頂尖人才會選擇的路。就因為這樣,因為志願不高,我高中三年沒有補過習,我爸媽也從來沒有逼我補習,這點我很感激他們的信任,所以我不大了解補習班的生態,學生真的會很崇拜老師,導致狼師有機會趁虛而入嗎? 因為念女校的關係,我那年代也會有很多同學崇拜年輕男老師,但我不知道為啥,對老師真的提不起興趣,大家在瘋的時候,我大概就是站在旁邊翻白眼而已。

 

 

 

但她想念醫科勢必一定要補習,我想她那麼聰明的女孩子,在當時真的對那種只是舌粲蓮花的老男人生不出戒心嗎?我知道她喜歡文學,而那個老師是國文老師,能把國文詮釋得很精彩,令人崇拜,但崇拜歸崇拜,師生分際擺在那裏,就算噁心老男人有非分之想,她又豈能沒有戒心?

 

 

 

她書裡的李國華,是以文學為幌子,來吸引那些年輕涉世未深的文藝少女以逞其獸慾,對那些女孩子玩過就丟,反正他可以一直有貨源,甩不掉的時候,讓他老婆出來鬧鬧,說要告通姦罪啥的就能全身而退。那個男人是爛,但文學不爛,我也喜歡文學,文學對我來說就是正面的力量,是撐著我走過人生一切痛苦不順的一支頂梁柱。

 

 

 

而文學卻似乎是推她走入深淵的一個媒介。因為文學,她才會遇見李國華,這也是我不想看這本書的原因,對我來說,那不是文學的面貌。

 

 

 

我不知道她從小受的教育是如何教導她看待倫理關係。我家非常傳統,父母就是父母,子女就是子女,老師就是老師,學生就是學生,我們要是敢對老師不敬,那肯定回家被媽媽罵到臭頭,因此對我來說,老師就是天,這個天並不是指讓人崇拜的天,而是說,他們距離我是相當遙遠的,如果不是老師問我問題,我根本對他們一句話都不會講,一下課就跑掉,而且我從來不會對老師問問題,我有問題都問同學,沒法解決我就會放棄,因為我覺得連我都不會了,那一定大部分的人都不會,考試不會考,所以基本上,我跟老師不會有任何互動,管他帥的美的醜的高的矮的,既然他是老師,就是我敬畏的對象,而且畏佔大多數。所以我根本不會去靠近老師。就算是那些覺得我不錯,很欣賞我的老師,我也不會跟他們講甚麼話,就跟陌生人一樣。

 

 

 

當然現在身邊都是老師這可能是一種現世報。

 

 

 

所以師生戀這種事,我蠻不能理解的,雖然我小說中有類似的題材,但那是小說。

 

 

 

我知道房思琪的悲劇是一剛開始李國華的主動玷汙,逼得她不得不說服自己是在和李國華談戀愛,讓自己看起來比較不髒。不過跟老師獨處這種事,我連想都沒想過,不管男女,老師一旦想跟我獨處,我跑都來不及。

 

 

 

我突然很感謝我媽給我的高壓填鴨刻板教育,當時覺得很痛苦很不爽,也養成了我退縮型的人格。可她的教育方式保護了我很多。在很多人眼中或許我不完美,但我能保護我自己,一直不需要我爸媽操心。

 

 

 

其實我很能理解房思琪的想法,一開頭遇到這樣的事,就注定了結果會是一場悲劇。尤其她又是個內心纖細的人,無法當這些事沒發生過,給自己一個新的開始。其實愛她的人有很多,她也有條件為了愛她的人而堅強起來,但她一直在情緒的漩渦裡掙扎,想要解決掉這件事帶給她的影響,最後親痛仇快。

 

 

 

我不會覺得自裁的人傻,每個人對挫折的耐受力原本就不一樣,作者把這些事寫成一本暢銷書,等於用生命提醒了世人,重視權勢性交這件事。只是那個始作俑者現在還在逍遙法外,台灣混不下去了,去騙大陸少女,也沒見他有什麼報應,而作者的父母和丈夫,卻從此生活在見不到邊緣的深淵之中,我覺得他們是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助他們所愛的人,不知道不是罪,卻要為此痛苦一生。

 

 

 

在這件事上,老天是不公平的。所以我一直不想去看那本書,以後也不會去看。

 

 

 

但我會在孩子還小的時候,教他們好好保護自己,這種事,連個開頭都不能有。

 

 

 

還有,我國文也教得很好(是很好不是不錯),肯定不會比那個李國華差(有實力的自信ing),而且我不會強迫學生權勢性交,但是我一個月賺的錢肯定沒那個李國華多,上天真的不公平()

 

 

 

4.今天鵝吉畢典,我買了兩份禮物送給他們的學科和術科老師。有些老師因為嚴格用心,不受學生家長喜歡,但我還是精心挑選了禮物,寫了感謝信,因為我知道目前的教育環境很惡劣,我只是想盡棉薄之力,讓老師能夠繼續保有他們的熱忱。我送的是這個東西(修理學生),我自己覺得很可愛啦XD

 

  

(悄悄話) 2022-06-08 05:35:22
其石山人 2022-06-07 22:55:31

我也覺得不準,我們家兩列星座都有,但全部都是不賴床的人。可能和「家教」有關,我太太很重視準時準點,影響所及,全家人一體施行。

路痕 2022-06-07 16:41:31

原來如此...呵呵
不準啦
我獅子座的,都等不及鬥鐘叫就會先起床把它按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