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6 00:03:17陳跡

懷舊時光---里見八犬傳

 

 

『里見八犬傳』這部電影上映時,我還在念國小。那時懵懵懂懂的,對電影、對日本的東西還沒那麼感興趣,日劇在台灣興盛,起碼是我高中大學的時候了。大學時聽到這首『satomi hakken den』覺得很浪漫好聽,更特別的是,它居然是一部日本古裝劇的主題曲。

 

後來把電影找來看,也找了八犬傳周邊故事。它有很多種版本,電影只是其中一種。基本上它就是結合了蠶寶寶的典故和致敬水滸傳這兩個元素。

 

經典童話或傳統故事常常都可以拿來舊瓶裝新酒,故事之所以流傳這麼久這麼廣,就是因為夠經典。例如人魚公主的故事,誤認救命恩人以至於愛錯人的虐梗,至今廣泛地被使用在言情小說中

 

扯太遠了。蠶寶寶的典故就是一個將軍的女兒因為擔心上戰場的父親安危,對她的愛馬自言自語,如果有人能帶回父親的消息,我願意嫁給他。然後那白馬就跑了,跑到戰場上,把將軍馱了回來。將軍覺得那馬很有靈性,給牠吃最好的草料,馬都不接受,整天就在馬廄裡跳躍,很躁動。後來才聽女兒說她曾經許過那樣的承諾,將軍覺得太荒唐了,他的女兒怎麼可以嫁給馬呢?就把馬殺了,皮剝下來晾乾。

 

後來風一吹,馬皮飛了起來,裹住女兒,飛走了。

 

之後,樹上就出現蠶寶寶這種蟲。

 

這是因為蠶頭像馬頭而衍生出的浪漫傳奇。而里見八犬傳的開頭也是這樣,只是馬這種動物換成了狗。狗救了里見城主,城主準備食言,但公主堅持嫁給狗,一人一狗便離開里見城,到山上隱居。

 

但城主還是不肯放過奪他愛女那狗,非殺牠不可。後來找到狗,把牠殺了,公主殉情,臨死之際從她身上飛出八顆珠子託生人間,那是她和狗的孩子。

 

這情節就很像水滸傳裡封印被揭開,108顆魔星飛了出來降生人間。

 

但後來里見城面臨危險,滅了城剩下一位公主時,這八顆託生人間的珠子,也就是八犬士,承擔起了守護公主,匡復里見城的重任。

 

藥師丸博子演的是里見城的靜姬公主,真田廣之(他跟竇驍長得好像)演的是犬江親兵衛仁,八犬士之一。在患難與共的過程中,公主與侍衛產生了愛情。

 

這首旋律優美的歌,詮釋了她們的美好結局,讓歌曲和劇情一起雋永

 

其實這個故事並非原創。寫小說有啥難的呢?只要讀得多,就會有很多信手拈來的梗。

 

學期末事情很多,[雪落無聲]2,明天見。

 

 

 

上一篇:來聽歌吧34

下一篇:來聽歌吧35

uni2019 2021-01-08 00:31:05

所以就是油管的問題囉~
嗨,最近火頭多,讀故事的進度可能有放緩的跡象。

你不要關故事就是了~謝了

uni2019 2021-01-07 23:42:04

油管螢幕上的不是你寫的吧~

版主回應
不是啊~~~ 2021-01-07 23:46:07
uni2019 2021-01-07 12:15:29

開始倒數一直到我真正回來的那天吧!
Counting seconds till the day I am coming home to stay


perhaps a different way for YouTube to translate?

版主回應
哈哈
我英文很爛
反正知道意思就好了
2021-01-07 13:3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