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1-23 23:56:08陳跡

秋田犬之雞力

(雞力大王之玉照)

前陣子其石大提起了煮狗食這件事,我就想起了我家曾經養的一條狗叫做「雞力」,它是一隻秋田犬,很大隻,二十幾公斤,毛又白又軟,眼睛小小臉大大的很可愛,它是十一月出生的,我們都說牠是天蠍座的狗。自從牠來到我們家,聊雞力就成了我們的共同話題。

 

我媽很討厭狗,所以我家的狗都養不久就被送人了,雞力是個例外。因為牠小時候長得太可愛了,一團毛茸茸的球,連媽媽都忍不住抱著牠跟人炫耀我家有隻這麼可愛的小狗,所以牠就待下來了,陪伴了我們一家人二十幾年。

 

雞力是一隻霸氣的公狗,牠有很強的領域觀念,雖然早早就被閹了,還是沒辦法阻擋牠屬於天蠍座的霸氣。當時我們家住在台電宿舍,那是一個小社區,雞力把那裏畫為自己的領域範圍,一天到晚不待家裡,在社區裡到處巡視,因為牠很大隻,有一些臣服於牠的狗會跟著牠,牠不會攻擊,但如果是外來的狗侵略了牠的地盤或欺負牠的嘍囉,牠就會跟對方拼個你死我活,但牠多半是贏的那一方,就像是我小說中的極劍或白寧兒,即使殺了一堆人身上還是白白的。

 

只有一次例外,因為牠巡視領地的途中會去咬別戶人家的拖鞋,被人家跑來找媽媽告狀,媽媽就給牠戴上了嘴套,結果牠忘記自己戴了嘴套還去嗆別的狗,被咬得遍體鱗傷,全身是血。

 

牠的霸氣還體現在另一件事上。牠喜歡走在人群的前面,出去遛牠時,牠一定要走在前面,就算明知道自己可能會迷路還是要走在前面,寧願走一段路後回頭再回來找主人,就是因為這個特質,有一次牠走得太前面,家人也沒注意,造成牠真的迷路了,雞力找不到主人就急了,在馬路上亂竄,被車撞了,瘸了一條腿,過了很久才好。

 

但是牠還是不改這種癖好,天蠍座的執念,你要牠改,不可能啦!

 

因為我們有時候會開車載牠去鄉下阿罵家庭院裡跑跑跳跳,牠很喜歡,連帶地牠就很喜歡汽車,出去散步時看到計程車司機開著車門在一旁休息時,牠會給人家跳上車,把司機氣個半死。牠坐車的時候喜歡把頭伸出窗外,覺得自己是king of the world,有些小孩看見牠的頭,還會大叫老虎

 

雞力是一隻威風的狗,狗中霸主,狗中王者,根本不甩人類,但有個情況例外,就是該吃飯的時候。每次到牠吃飯的點,雖然只是乾狗糧混飯,牠也吃得津津有味,對著主人不斷搖尾巴,秋田犬的尾巴是麒麟尾,捲起來的,不大好搖,我每次都看到牠搖到快斷掉了。還有社區中秋烤肉時,霸主雞力就會變太監雞力,到處搖尾巴,裝可愛,社區裡的人都認識牠,就會給牠吃烤肉香腸之類的,這個時候可以盡情的欺負牠,打牠捶牠扁牠,牠還是會對你搖尾巴,我看到有些鄰居拿冰啤酒放在牠頭上,把牠的頭當桌子,牠自己也很高興地搖尾巴,這真是人為財死狗為食亡的概念。

 

因為牠巡視社區帶嘴套被外狗咬得渾身是傷,媽媽就不准牠出去了,把院子裡的門關起來。但奇怪的是,門明明鎖起來了,隔天早上起床卻看見雞力睡在鄰居家門口,難道雞力會自己開門嗎?

 

後來有一次,媽媽在院子裡晾衣服,一轉身,就看到雞力的前腳已經趴在女兒牆上,準備翻出去了,原來牠是跳牆出去的,看不出來還是個武林高手啊!被抓個現行,雞力要繼續翻出去也不是,不翻也不是,然後就被媽媽修理一頓了!

 

秋田犬是溫帶的犬,毛雖然不長但很濃密,台灣太熱其實不大適合牠們生活,所以為了調節體溫,雞力夏天掉毛掉得厲害,整個院子都是雞力的毛在飛,而雞力也就變成一隻癩痢犬很醜,所以夏天時牠總是垂頭喪氣,非常自卑。

 

雞力小時候很可愛,長大越長越歪,牠的眼睛是葡萄乾眼睛,不圓也沒有神,臉又很大,全身都是白的但耳朵卻是黃的,但是我們還是覺得牠很可愛。我一向喜歡大狗,人大呆狗大笨,狗就是要看起來笨笨的才可愛,雖然根據統計秋田犬的智商是真低,不是看起來而已。牠有一個很特殊的癖好,就是對著垃圾車吹狗螺,我們社區垃圾車會開進來,院子裡的女兒牆很矮,雞力看得見,垃圾車的樂聲響起,牠難聽的吹狗螺也跟著合奏。

 

後來牠年紀大了,也沒辦法巡視領地了,就整天待在家裡的院子,懶洋洋地曬太陽,度過牠最後的日子。

 

雞力死後,我們家也準備離開台電宿舍了,我們把雞力的骨灰葬在台電宿舍某棵樹下,讓牠待在屬於牠的領地裡。

 

雞力之後,我們也沒再養狗了,改養小孩。爸媽的四個孫子裡,就我的兩個小孩看過雞力,妹妹的兩個小孩都沒看過。

 

因為牠的兩眼總是很無神,看著牠,我們也不知道牠想著什麼,牠過世後我們也都沒有夢過牠,不知道牠在我們家過得快不快樂?但毫無疑問的,雞力帶給我們家很多快樂,在聊牠可恥好笑行為的過程中,不知不覺凝聚了我們家人的向心力,我們曾經共同生活二十幾年,牠當然也是我們的家人,一隻曾經雄壯威武的白色秋田。

music and... 2020-11-24 06:36:01

錯字:以前。

music and... 2020-11-24 06:32:04

這篇是正文的緩兵之計?在18出來前的龍套?看鼻頭就知道他健康。我已前癢的是德國狼犬。Yogi 是他的名字。泥黃帶黑,不太叫,很沈穩,會看手勢,雙語,這不用說了吧~也很愛坐車,帶他出去不走一個小時會發脾氣不回家,跟你拔河。不吃別人東西,也愛走在前面,野外的時候會先看我然後小跑著往前探路,然後又回頭找我。不喜歡跟其他用類埋堆(一塊玩),自以為是人類?會握手喔。

版主回應
我家雞力討好人類的動作全都不會⋯⋯只是長得可愛和蠢得可愛而已⋯⋯ 2020-11-24 07:1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