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19 21:18:31陳跡

關於[妳的姓氏我的名字]的發想

 

 

圖片上這句話,我是從網路上看來的,很像秦放的內心獨白。

 

寫到這裡,我想來聊聊這篇[妳的姓氏]的靈感來源和一些想法。這篇小說有很多發想,它的靈感來自於[神鵰俠侶]仇恨版、[極劍]男女互換版、[宮本武藏]和他的徒弟宮本伊織之間的故事,最後就是[源氏物語]裡提過的養成計畫。

 

[神鵰俠侶]許多人都看過,內容不用我多贅述了,男女主角是歲數差異不大的師徒關係,我記得楊過和小龍女好像差了四歲或八歲,而白寧兒和秦放則是差了四歲,若是撇去師徒關係,這樣的歲數差成為情侶並不會太突兀。而小龍女喜歡穿白衣,白寧兒穿的也是白衣。

 

[極劍]中的男女主角緣份起自仇恨,兩個人雖沒有師徒之名,不過女主鉛陵避會的一切,幾乎都是男主極劍教的,他們有師徒之實(當然也有夫妻之實啦),是男大女小相差八歲的組合,和白寧兒秦放比起來,正好是男女互換版,而極劍也跟白寧兒一樣愛穿白衣。

 

[源氏物語]裡有個光源氏養成計畫,是指男人把小女孩養成他心目中的理想女人,然後娶了她。在爹娘死後,秦放的成長也幾乎都是白寧兒帶著他的,後來還成為白寧兒的男人。

 

我把[宮本武藏]留到最後講,是因為這篇故事和宮本武藏的故事最是雷同。關於宮本武藏的故事有許多說法,我採用的是柴田練三郎的版本。宮本武藏的父母是被他的師父新免無二齋殺掉的,那時宮本武藏還是個孩子,沒有自保能力,無二齋問他你想報仇嗎?那就跟我走吧。無二齋收宮本武藏為徒,將一生的武功傾囊相授,他知道這是仇人的孩子,也知道宮本武藏理應想殺他,但他還是悉心地教導著他,把他當成自己的孩子一樣對待。長大後,宮本武藏果然打敗無二齋,無二齋因而無法再使劍,不久也死了。

 

武藏成名後,收了一個徒弟,叫做伊織,也是仇人之子,他悉心養育著宮本伊織,無二齋和武藏之間的命運,在武藏和伊織之間重演,武藏是日本的武聖,他打敗了佐佐木小次郎,成為日本第一劍客,卻在和徒兒宮本伊織的木劍決鬥中,為了救伊織,將劍砍向伊織腳邊的毒蛇,讓伊織以為武藏真要殺他而先下手為強,一刀砸在武藏頭上。武藏從此無法再用劍,劍客生涯畫下句點。

 

兩對師徒,當師父的都成了護花的春泥,徒兒都放著師恩坑了對方,這就是我寫[妳的姓氏]的發想。

 

再來談談篇名。最初我想到的,並不是[妳的姓氏我的名字]這個篇名。因為白寧兒是鮫人,能產鮫珠,我本來想把這篇取名為[滄海月明珠有淚],但我近年來比較喜歡白話的篇名,越白話越好,這樣才能接地氣,[愛你令我重生][是愛暖了少年涼][那年盛夏一首清冷的歌][唯願光明賦予你]等,要有多白話就有多白話,這是我現在喜歡的風格,對我來說,[滄海月明珠有淚],有點做作和中二兼落伍,後來便採用了這個和張學友歌曲[妳的名字我的姓氏]雷同的篇名。白寧兒姓白,她對男主的暱稱叫小白,這就是[妳的姓氏我的名字]的由來。

 

我下一篇作品墾丁二部曲的標題也會繼續白話,[愛你到此為止],而且我會恢復單篇創作不再兩篇並行。

 

最後,我說過我的每篇創作都會有個主梗,這篇[妳的姓氏]的主梗,就是坑師父的徒弟,被徒弟坑慘的師父,養半天養了一條白眼狼梗。當然秦放一定會用盡辦法想把白寧兒救出鍾歧的手掌心,但會不會成功,還是白寧兒繼續被秦放坑慘,不妨繼續看下去吧。

 

uni2019 2020-09-20 14:11:16

too bad, now they are yours~~

uni2019 2020-09-20 11:20:16

不留言對不起字下的紙吧~~~
這次不用去抓了,簡直就是「字投羅網」。這算不算接地氣?江湖中失傳已久的南字北畫的南字重出書法界,真是筆鋒雅意工整端莊秀麗鋼筆字!(可能被罵不接地氣)接地氣就是,好靓的字體,靓到嘩嘩聲,為人師表就係勁夾正!夠接地氣否?還有那紙,怎麼那樣平直?千斤頂壓了經年?


昨晚帥哥老闆突發奇想要微服,青天邊大啖啃著雞翼邊臨急抱佛腳死撐到底。

版主回應
呃⋯⋯這不是我的字⋯⋯
是我去網路上抓的圖⋯⋯
2020-09-20 12:44:27
uni2019 2020-09-20 06:04:53

滿嘴滿手都是KFC很難打字

版主回應
那就吃KFC~~~
填飽肚子重要~~~
不一定要留言啊~~~
2020-09-20 09:12:57